外資回補新興亞股 陸股回神 台股挑戰新高(2018-07-30 17:55:50 理財周刊)

文.高適


貿易戰衝擊淡化、美股財報逾八成優於預期,市場信心將回溫,美股如預期延續創高趨勢,有望帶動科技股含量高的新興亞股跟進補漲,台股順勢挑戰「萬一」後,不排除會再繼續向上挑戰今年高點一一二七○點!
市場情緒在前一周大舉翻多後,似乎開始居高思危,未如預期出現持續樂觀的情況。觀察近一周(七月十二日至七月十八日)美國散戶情緒指數,看多者減少八.四個百分點,降至三四.七%,看空者也減少四.二個百分點,降至二四.九%,雙雙低於歷史平均值。中立者則大增十二.六個百分點,升至四○.四%,高於歷史平均值近十個百分點,若本週超級財報週能交出亮眼成績(目前標普五百企業已公布財報者有逾八成優於預期),相信就會有部分中立觀望者轉為翻多。反之,若財報數字普遍低於預期,引發市場失望性賣壓,中立者自然就會轉為翻空。
雖然樂觀情緒稍稍降溫,ETF市場資金卻有開始回補風險性資產的跡象,操作態度較前一週積極。同期間的ETF資金流向,追蹤那斯達克指數的QQQ重回買超第一名,追蹤道瓊指數的SPY也出現在買超第八名,追蹤羅素兩千指數的IWM則變為賣超第一名,資金有買大型股、賣小型股的跡象,顯示市場對貿易戰的擔憂也稍稍降溫。
軋空手、債轉股效應顯現
此外,資金原先轉進避險的債券型ETF,已開始出現在賣超排行中,如同我們預期,在美債走空趨勢確立下,投資人不可能把資金停留在債市太久。若接下來美股能因財報週數字亮眼而持續向上挺進(科技股Google財報優於預期,股價已再創新高),ETF市場軋空手、債轉股的情況就會更為明顯。
但要提醒,美股科技股已出現擁擠交易的情況,若短線再有大量資金搶進、股價急漲正乖離過大,仍是有修正回檔的風險。根據EPRF統計數據,截至今年七月十八日為止,全球科技股基金已吸金二○三億美元(連續第十二週資金淨流入),突破去年全年資金淨流入的一八三億美元。
陸股最壞情況已過 新興亞股吸金度提升
由於新興亞股的科技含量高,過去表現與那斯達克指數始終存有高度正相關,直到近幾個月美元指數轉強後,資金從亞股撤離回流美國,才讓兩者走勢開始不同調。考量那斯達克指數有望持續創高,乖離率將進一步擴大,加上美元指數遲遲無法有效突破九五,匯率影響資金移動的變數淡化,先前對新興亞股賣過頭的資金,將有回補的機會,收斂與那斯達克的乖離率。
另一個有助提高資金重返新興亞股的誘因,則是陸股的落底反攻。相較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強貶來到六.八四,陸股不僅未再破底,甚至向上走高,合理研判陸股的低點可能已過。七月二十三日中國央行意外實施金額高達五○二○億元人民幣的一年期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規模創歷史單日最大,如同中國版的量化寬鬆(QE)。可明顯感受到央行態度轉變,一改原先的去槓桿緊縮慣性,位階仍處於相對低檔的股市,有望迎來新一波資金活水,增添未來正向反應的想像空間。
台積電及鴻海為台股觀察指標
若陸股重新轉強,投資中國比重高的新興市場及新興亞股ETF,漲勢也將跟著止跌反彈,進而增加ETF資金回頭的誘因。一旦資金開始回補上述兩類ETF,在成份股中佔比不低的台股,也將會獲得被動式買盤的追捧,成為加權指數向高點挑戰的重要推升力量。
例如追蹤MSCI新興亞洲指數的EEMA,投資中國比重地區高達四三.五%,ETF表現與陸股關聯性高,投資台灣也達一五.三八%。前十大成分股中有兩檔台股,分別是第四名的台積電(2330)及第十名的鴻海(2317),佔比分別為四.三五%及一.一四%,可作為資金回補新興亞股的台股觀察指標。
就資金面的角度來看,新興亞股接下來的漲勢應是可以期待的,面對這個趨勢,最直接的操作策略就是買新興亞股、陸股及台股相關的期貨及ETF(包含正兩倍的ETF),其次則是主要成分股的台積電及鴻海。因此,可以看到外資近日已有積極買進元大台灣五○(0050)、台積電及鴻海的跡象。
法說後利空出盡 成台股多頭領攻火種
台積電在法說給出的第三季營收季增八%的財測,符合市場修正後的預期,蘋果七奈米訂單放量出貨則有機會彌補虛擬貨幣及低階手機業務,明年七奈米的貢獻也將創下所有製程中的歷史新高(元大投顧預估光是HPC (XPU、高階GPU等)就佔營收一○~一五%以上。此外,近日傳出台積電已下達「全力衝刺令」,明年第一季進行五奈米製程的風險性試產,成為全球第一家導入五奈米製程試產的晶圓代工廠。眾多有利因數讓市場在法說後翻多對台積電的看法,紛紛調高評等及目標價。
隨著邊緣運算的興起,身為主要與結構性受益者的台積電,未來評價仍有機會維持在高水準表現。人工智慧(AI)欠缺的那塊拼圖是數據,而物聯網少的則是殺手級應用;這兩種技術完全可以截長補短,邊緣運算則可提供物聯網裝置展現決策功能。
邊緣運算能滿足對時間延誤敏感的端點之需求並紓緩資料中心內的工作流程,可望掀起AI第二波浪潮。隨著臉部辨識等更多功能融入智慧手機當中,運算效能的需求提升成為必然趨勢,AI應用也將智慧型手機主打的功能規格。在今年七月上市、售價僅五九九元人民幣的紅米6A,已率先搭載聯發科(2454)支援AI應用的Helio A series晶片,顯示AI功能已非高階手機專屬,開始下放至低階機種,有助快速拉高AI晶片於手機市場的滲透率。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88.69 375.94 0.59%
以太幣ETH 3079.96 13.93 0.45%
瑞波幣XRP 0.503522 0.00 0.11%
比特幣現金BCH 485.87 2.56 0.53%
萊特幣LTC 81.38 0.58 0.72%
卡達幣ADA 0.472199 0.01 3.07%
波場幣TRX 0.110522 0.00 1.09%
恆星幣XLM 0.112426 0.00 1.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