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雜音紛擾 傳產成避風港 紡織與鞋材 布局首選(2018-08-27 11:28:49 理財周刊)

文.高適


即使土耳其風暴席捲新興市場,似乎也無法動搖美國市場氣氛,投資人信心出乎意料的強勁,美股多頭行情是否已見高,目前恐怕還不能太早下結論。
觀察近一周(八月九日至八月十五日)美國散戶情緒指數,可發現才剛翻多的投資人信心相當堅定,看多者比例僅小減○.二個百分點,降至三六.二%,低於歷史平均值三八.五%。反倒是看空者比例則意外減少二個百分點,降至二九.一%,低於歷史均值三○.五%,顯示看空者信心持續動搖。觀望中立者則回升至三四.八%,略高於歷史均值的三一%。

投資人信心意外強勁 有利美股多頭延續

同期間的ETF資金流向,同樣可以見到投資人風險偏好逆勢提升的情況,前一週剛被獲利了結的SPY(追蹤標普五百指數),如預期重回買超排行第三名外,前兩名也都是追蹤標普五百指數的IVV及VOO,三檔ETF資金淨流入高達四○億美元。受負面干擾因素影響的新興市場ETF,也未出現在賣超排行中,也可看出ETF投資人的信心強度。
唯獨近期產業出現庫存雜音的半導體ETF (SMH及SOXX),已開始出現賣超排行中,相關成分股的股價恐將受到壓抑。但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除了是費半指數成分股外,同時也是新興市場、新興亞洲及AI相關等ETF的重要成分股,隨美元指數轉弱,資金回補新興市場或者從半導體轉向新興科技ETF,都會為台積電帶來被動式買盤,支撐股價維持在高檔,與費半指數走勢的高度相關慣性可能也會改變。

相較於競爭力強又有被動式買盤護身的台積電,其他台灣半導體廠恐就不會那麼幸運,面對中國拉高自製化、中國消費市場力道減弱的轉變,中國營收占比高且進入門檻不高的廠商,長期營運將迎來不小的調整空間,過去台積電帶動同族群股價同漲的效應也可能大幅降低。

內資聞電色變 轉抱傳產新歡

另因被動元件、矽晶圓等電子股領漲指標,近期紛紛中箭落馬股價腰斬,也讓國內投資人對電子股心生畏懼。在此氣氛下,已有部分內資轉向鋼鐵、水泥、航運等傳產股分散風險,進而帶動相關族群股價逆勢走強的亮眼表現,預期下半年進入產業傳統旺季的紡織股,也將成為資金轉向的新選擇。

中美貿易戰所衍生的轉單效應,應會是增加族群吸金能力的潛在利多。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分析,美國正評估對兩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二五%關稅(原先為一○%),屆時市場預期心理可能會引發轉單效應。

目前美國對中國出口的針織布料紡織品課一○%關稅,但因近期人民幣重貶,中國政府只要將出口退稅率提升三~四個百分點,即可抵銷一○%的關稅衝擊。若關稅提升至二五%後就難以抵消,屆時下游勢必會往鄰近地區下單,在東南亞多有設廠的台廠,加上製程技術、產品品質、出貨時間等優勢,有望成為市場首選。但因目前台廠產能較為吃緊,無法承接多餘訂單,待明年新產能陸續開出後,轉單效益應可逐步浮現。

品牌客戶紛紛上修財測 紡織產業需求持續升溫

就需求端來看,運動品牌廠對市場仍維持樂觀的看法,有利供應鏈營運持續回溫。Adidas於八月公佈第二季財報時,重申二○一八年財測(營收年增一○%、獲利年增一三~一七%)及二○一五~二○二○年獲利年複合成長率將達二二~二四%的預估。UA則於七月底上修二○一八年營收年增率,從原先衰退轉為成長三~四%,主要看好海外地區成長。

Nike於六月底也將二○一九會計年度全年營收財測值由先前的中、高個位數年成長調高至高個位數年成長,主因公司數位轉型順利,且北美市場營運也較公司預估提早一季恢復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縮小供應鏈的趨勢也開始從運動品牌擴散至一般成衣品牌,Gap宣布在二○二○年前,要將目前七百家供應商縮減至二百家,Kohl's也計畫每年削減供應鏈家數一○%,加上生產速度為於服裝產業搶攻市占率的重要因素,成衣品牌的代工廠已被客戶要求交期由目前的十六週縮短至八~十三週。未來訂單集中度將大為提高,自動化程度高(有利縮短交期)的大廠將大者恆大。

在球鞋方面,先前Adidas、Nike及UA等品牌陸續投入發展機器人自動化工廠,市場擔憂將衝擊既有代工廠的未來訂單需求。凱基投顧近日卻表示,目前品牌廠自動化成效極為有限,因任一品牌的運動鞋種類即超過千種,難以單一設備取代傳統生產線,製鞋設備的升級反而有助提升傳統製鞋廠的生產效率。但還是要提醒,在品牌廠持續提高客製化產品比例的策略下,自建自動化工廠的趨勢難以避免,對代工廠的衝擊應僅是時間的問題,市場願意給的評價恐難以再回到過去的高水準。

若以投信籌碼觀察,近一週已有資金流向聚陽(1477)、儒鴻(1476)、力麗(1444)、光隆(8616)、豐泰(9910)、百和(9938)等紡織製鞋新出海口,推升短線股價均出現不錯的漲勢。其中,又以技術面已由空翻多的聚陽、儒鴻及豐泰最具指標。

紡織中上游及鞋材為布局首選

不過,考量成衣代工下半年營運年增率將減弱,建議投資人可以往紡織中上游或鞋材進行布局,操作風險相對較低。由於日本對中國聚酯瓶粒課徵反傾銷稅,導致聚酯瓶粒價格自二○一七下半年起均價上漲一七%,大部分日本客戶不易變更其購買規格,轉向台灣及南韓供應商採購,力麗因此獲得轉單,聚酯瓶粒部門產能利用率也自二○一七年的八二%提高至今年的九○%、聚酯瓶粒利差則自二○一七年均價提高逾六成,有利提升獲利表現。另與蘋果合作研發HomePod用的無接縫3D網布,跨足消費性電子領域,不僅可提高公司國際能見度並獲得高階產品訂單的機會,也有利評價的調整。

上半年新鞋材需求不佳的百和,與Adidas合作的二○一九年春夏款一片式跑鞋鞋面(特色為透明且具彈性),目前已打樣完成,最快將自第四季開始重新出貨,將有助毛利率的回升,進而獲得市場重新評價的機會。公司也表示所有產線皆須通過品牌認證,再出貨給客戶指定的OEM廠,才能維繫品質,不易被OEM廠直接取代,未來營運風險低,加上中國生產比重逐漸降低,生產基地又分散,中美貿易戰的衝擊相對有限。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561.30 3,284.61 5.36%
以太幣ETH 3091.82 107.09 3.59%
瑞波幣XRP 0.498745 0.00 0.79%
比特幣現金BCH 483.77 20.16 4.35%
萊特幣LTC 81.57 1.40 1.75%
卡達幣ADA 0.470006 0.03 5.79%
波場幣TRX 0.109310 0.00 -0.39%
恆星幣XLM 0.113384 0.01 5.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