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走向持久戰 轉單題材逐漸發酵 新興亞股 回補行情啟動(2018-10-01 18:18:42 理財周刊)

文.高適


美國對中國加徵二千億美元商品關稅正式上路,金融市場卻是出現利空出盡的反應,美股創高、陸股反彈,如前一周所預期展開市場誤判後資金回補行情。
根據EPFRGlobal數據顯示,近一周(九月十三日至九月十九日)流入美國股票型基金的資金量高達一四五億美元,規模創今年三月中以來單週最大流入量,提供推升美股向上挑戰的銀彈。但因美國投資人情緒未因美股走強而高漲,可預期未來在美股各指數陸續創高下,錯估形勢的投資人一定又會改變態度,反手追買美股。
近一周美國散戶情緒指數(圖一)變化不大,看多者比例持平,仍低於歷史平均值六.五個百分點。看空者比例略減○.八個百分點降至三二%,略高於歷史平均值的三○.五%。中立者比例則小增○.八個百分點,升至三五.九%,高於歷史均值的三一%,顯示觀望者仍多。
同期間的ETF資金流向(圖二),有別於前一周轉進避險性資產的操作,開始認錯回補美股ETF,買超前五名ETF的金額均超過十億美元,且包含美國大型、中型股及小型股 ,九月二十及九月二十一日的流入量更為驚人,光SPY一檔ETF兩天就流入七九.三億美元,顯示資金回補力道有加大的跡象。
原先美國投資人偏好的科技股ETFQQQ,則因心態尚未翻多,仍在進行調節的動作,但若未來情緒轉趨樂觀,QQQ勢必又會重回買超排行中。
避險資金回補美股ETF 科技股及新興亞股將跟進
另隨著美元指數向下跌破近四個月的整理區間,加上美韓達成貿易新協議,雙方貿易量有望提高,預期對中國以外的新興亞洲國家也有機會比照辦理,降低中美貿易戰所帶來的衝擊,有利增添資金回補新興亞股的意願,預期相關ETF應也有機會重回買超名單中。
由於台積電(2330)被視為半導體產業資金避風港的共識度已越來越高,外資對台股的買超力度已持續加大,七月中以來買超金額已逾千億元,當中近六成買盤集中在台積電。此產業間的資金調整,將提高台股獲得國際資金流入的機會。
美中貿易戰走向持久戰 中國出口美國 訂單將轉出
目前種種跡象顯示,在美國壓制中國經濟崛起取得全球話語權的最高戰略指導原則下,貿易戰必將走向持久戰,關稅課好課滿只是時間的問題,直到中國倒下或者中國超越美國。當越來越多美國進口商了解這個趨勢變化,勢必會積極開始調整對中國的採購訂單,轉向進口關稅較低的地區。出口美國為主的外國製造廠,在中國的生產基地也將會轉移至其他地區。隨著訂單需求釋出,原先被紅色供應鏈所掌握的龐大商機,將給競爭者一個絕佳的分食機會。
若中美貿易戰走向持久戰,根據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的預估模型,中國對美國出口當中約有三分之二將會轉而出口到其他國家。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則指出,川普提高關稅,首當其衝的是美國進口商,如果加稅的成本不能轉嫁給美國消費者或中國出口商,很多美進口商就會轉向其他國家或地區進口、例如台灣。短期來看,台廠是利多於弊,為因應新增的訂單,台廠原本許多高附加價值的加工及組裝等業務,也會因此留在台灣或進一步投資擴廠以提高產能。
禁止進口更甚提高關稅 市場成長爆發轉單需求
經濟部分析,在台灣生產未外移的業者較不受影響,可能有轉單效果,包含手工具、螺絲螺帽、滑軌、馬達、鋼鐵、汽車零件、變壓器及蓄電池等。凱基投顧則認為,潛在的受惠次產業,包含塑化(因部分廠商在美國設廠)、鋼鐵(因部分廠商在美國設廠)、紡織與運動鞋(因部分廠商設廠於台灣與東南亞)、LCD(廠商主要設廠於台灣)。
預期隨著貿易戰走向持久戰的市場共識度逐漸提高,配合相關台廠接獲轉單利多持續釋出,盤面資金流向轉單題材族群的意願自然就會提高,股價評價在資金簇擁下也將跟著提高,又以市場持續成長的產業為優先考量。
不過,相較因課徵關稅而出現的轉單,潛在商機想像空間仍不敵直接禁止進口而出現的轉單,評價調整應也會有所不同。
今年五月底美國眾議院通過總額七一七○億美元的「國防授權法」,明令禁止美國政府機構採買中國生產的監控攝影機等產品,八月參議院也相繼通過法案,並附帶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實施技術封鎖,可預期轉單急迫性將更大。
根據研調機構 IHS 的研究報告指出,二○一六~二○二一年全球實體安控設備的市場規模年複合成長率達到七% 以上,二○二一年安控設備的市場規模可達四一七億美元的規模。另研調機構Techno Systems Research的數據則顯示,中國廠海康威視及大華在二○一六年的全球安控市占高達三二.三%及九.八%,囊括全球市占前兩名。
台廠先前被中國安控廠打趴 終於等到鹹魚翻生的機會
安控產品涉及國家安全與資安等敏感議題,其產品特殊性,在美中貿易戰中不僅美國重視,歐洲等地先進國家也高度關注。
由於中國政府持有海康威視四成股權,海康並在美國銷售不少產品,美國政府擔心中國會藉此監視美國動向,儘管海康與美國聯邦政府直接業務往來不多,但與美國政府有採購關係的美國企業,也可能在寒蟬效應下減少與海康威視業務。
由於海康威視及大華等中國安控廠過去海外市場拓展業務時,採取低價搶標的策略,把台廠打得東倒西歪。國內IP Camera龍頭廠晶睿(3454),近年只好把營收成長以ODM業務為主(原以自有品牌VIVOTEK行銷全球),連帶影響毛利率自二○一三年起一路下滑,由二○一二年高峰的四六.二六%降至二○一七年的三四.八八%,直到二○一八年上半年才有開始止跌回升的跡象。
原先向中國安控品牌採購及找中國廠代工貼牌的歐美客戶,近期也陸續將訂單轉向其他安控品牌。晶睿表示已有品牌及ODM代工客戶前來洽談合作,為迎接轉單商機,公司也決定於台達電桃園廠設置五條新生產線,預估未來產能可望擴充一倍,目前處於試產階段,最快將於十月開始量產,在新廠量產後首先會將外包產能先收回自製。
因新接客戶訂單得配合客戶 需求調整,因此自有品牌成長應會較快,預估品牌代工比將會由上半年的四比六,轉換至下半年的四.五比五.五,在產品組合優化下,整體毛利率有望進一步提升。
若以目前市場預估二○一九年的EPS換算,本益比已達十六倍,操作不宜過度追價,採取拉回低接的策略會較為安全。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974.79 3,698.10 6.04%
以太幣ETH 3109.11 124.38 4.17%
瑞波幣XRP 0.500727 0.01 1.19%
比特幣現金BCH 479.18 15.57 3.36%
萊特幣LTC 81.26 1.09 1.36%
卡達幣ADA 0.467620 0.02 5.25%
波場幣TRX 0.109133 0.00 -0.55%
恆星幣XLM 0.112751 0.01 4.8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