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品牌Mag V引風潮 漫步在雲端(2012-09-27 16:23:39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電子書品牌Mag V引風潮 漫步在雲端


科技日新月異,時時都有新發明,近年來雲端科技更成為最熱門的話題。除了科技的進步,環保的意識也逐漸普及,因此造就許多新潮流的產生,「電子書」就是其中一項便利的新技術。

電子書品牌Mag V執行長陳國雄透露,從二○○八年開始著手電子書的發行,結合雲端的概念,讓無形的資料庫不僅能永久的儲存,還減少紙本的浪費,深耕至今已經為廣大讀者所接受,並帶領人們走向閱讀的新紀元。

閱讀習慣新突破 自喻雜誌的HBO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當初怎麼會投入電子書的領域?

陳國雄答(以下簡稱答):我大學的時候念的就是資訊科學,對這塊領域也很熟悉。之後也從事過網路和音樂下載等事業,直到二○○八年電子書開始真正起飛,Mag V也是在此時正式成軍,我們結合了先前許多不同的經驗,試著運用在電子書中,也成為台灣最早開始投入電子書的業者,直到現在電子書已經普及於我們的生活之中。

問:電子書和一般紙本書籍有何不同?

答:電子書主要是在電腦上呈現,我認為最大的不同在於現代人的習慣改變,大家已經養成使用電腦的習慣,甚至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都已經愈來愈普及。這也造成大家在閱讀紙本的時間漸少,但並不代表紙本書籍的價值減弱,只是電子書的出現,讓大家能在另一個平台閱讀。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網路上的知識五花八門,電子書能有效的將書籍和雜誌數位化,有系統的提供讀者資訊,也省下更多的時間。

問:現代常聽到「雲端科技」,到底雲端是指什麼?

答:簡單來說,雲端就是透過電腦網路隨時隨地取得資訊,它不像電腦硬碟有容量限制,雲端就像是個無限大的資料庫。舉例來說,雲端就像是個水龍頭,Mag V就是自來水公司,只要打開水龍頭就能隨時使用。最重要的是,在雲端上的資訊永遠不會消失,並能儲存舊有紀錄,彷彿就像是個虛擬書櫃,不占空間,也不需煩惱保養的問題。

問:為什麼你會認為Mag V是「雜誌的HBO」?

答:我們提供中港台的雜誌和書籍在平台供讀者使用,只要付月費就能看到市面上八成的書籍,雖然許多是過期刊物,但仍有很大的參考價值,它的道理就如大家所熟悉的HBO電影台一樣。

以我來說,平時的興趣就是閱讀,走進書店若有二十本有興趣的雜誌,但受限於體積和價格,實際上會購買的卻只有兩本。透過電子平台閱讀,就不需再擔心這類問題,也能更符合環保的概念。

問:雲端科技適用哪些行業?

答:其實大家都會接觸到雲端,就像我們的平台提供二、三十種的雜誌書籍,可以提供大家各種類別的知識,不管是商務人士或店家所需的銷售技巧,通通都能一次獲得。更重要的是,平台所提供的資訊都是經過整理,比起在網路上盲目搜尋,來得更加專業及有效率。

APP時代來臨 日本銀髮族也瘋狂

問:一般消費者如何選擇好用的電子書閱讀平台?

答:有三大建議,首先,選擇時可以注意書籍的類別和數量是否充足;再來,能夠快速下載也很重要;最後,頁面的親和力也是大家最在乎的。我們發現有許多工程師都會很強調技術的呈現,最後使用者卻被搞得眼花撩亂,這只會造成大家的不便。Mag V在這三個部分都受到使用者肯定,我們可以保證資料庫的內容保存一百年都沒問題。

問:目前全球各地在電子書的使用情形如何?

答:歐洲、美國和日本在這一塊都已經非常普及,尤其日本的銀髮族使用平板電腦的情形已經相當普遍,澳洲友人更透露現在的澳洲小學生已經不用帶書包上學,上課都透過平板電腦,更顯示出時代已經走向不同的潮流,而台灣在這部分,還需要再加強。

問:初學者對於電子書應該從何學起?

答:先學會上網是第一步,再來需要一台電腦、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並選擇一個適合的閱讀平台,其他都不會有太大問題。現在電子產品的降價速度很快,因此入門款價格也顯得親和許多。

對於閱讀平台,若不知從何選起,可以從排行榜中找出參考的指標,現在是APP的時代,下載次數的排行榜是使用者最直接的選擇。


陳國雄/現任Mag V摩達網(股)執行長

學歷:東海大學資訊科學系學士、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行銷學碩士

經歷: 華總(股)行銷處長、飛行網(股)總經理,東海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大葉大學兼任講師

上一則:房市達人張欣民 公開買房增值術(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老護理長曾碧娟 傳授獨門「CEO柔軟學」(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裘凱宇:別為改變而改變(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636.38 1,709.74 2.63%
以太幣ETH 3191.14 43.85 1.39%
瑞波幣XRP 0.551701 0.03 5.15%
比特幣現金BCH 511.55 9.03 1.80%
萊特幣LTC 84.68 0.51 0.61%
卡達幣ADA 0.510964 0.01 2.34%
波場幣TRX 0.112297 0.00 0.85%
恆星幣XLM 0.116723 0.00 2.5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