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佳霖活用「生命K棒」創造人生大財富(2012-10-08 16:43:56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君子報仇,三年不晚」。簡單一句話,點出許多投資人的心聲,我們曾聽過許多投資失利的例子,但要東山再起,就要真功夫。

股市中有位年輕的佼佼者─呂佳霖,二十多歲就投資有成,曾經用五十萬元的本金賺到三百萬元,在少年得志時,卻未察股市多變,又在一夕間賠光。

現在的他不到四十歲,是一名專職投資人,已靠著投資累積千萬資產,並研究出一套「生命K棒」策略,節目中特別邀請他分享如何克服投資失敗,轉而成為股海贏家!

少年得志大不幸 大賺大賠一場空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如何從上班族成為一名專業投資人?

呂佳霖答(以下簡稱答):剛出社會時還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但在某次機會中認識了專攻技術分析的老師,讓我有機會一邊工作一邊學習。那時候工作需要經常加班,但賺到的薪水也只能勉強生活,對於存到退休金更是沒有指望,因此讓我興起往投資之路邁進的想法。

剛開始曾小試身手,恰好跟上了一波趨勢,讓我用本金五十萬元賺到了三百萬元。但之後遇到盤整,一時不察資金就慢慢流失,直到全部賠光,才發現為時已晚。

此後,我開始認真投入研究這難測的股市,到處拜師學藝,甚至還加入投顧公司會員,了解技術分析的竅門。

問:在投資路上曾碰到什麼挫折?如何克服障礙?

答:印象最深刻的當然是,我將從小打工存下的積蓄五十萬元,成功的賺到三百萬元,卻又連本金賠光,等於最後一無所有。

當時我利用操作選擇權和期貨,成功享受到大賺的快樂,最後更將所有資金重壓,不設停損,又忽略資金控管的重要性,是最大的失敗原因。確實停損,才能在市場長久生存。

舉例來說,業務員出外拜訪客戶,無論生意成功與否,交通費就是一筆基本開銷,停損也是投資的基本開銷。

對我來說,投資就是「隨緣盡份」,當訊號出現時進場,就是隨緣;當虧損一○%時停損,確實執行,就是盡份。

散戶最該學的是忌「貪嗔癡」,避免在非訊號時,道聽塗說胡亂操作,不僅不隨緣,反而變成「攀緣」。

問:成為贏家需具備哪些條件?

答:首要是專業,在投資市場中,我個人是以技術分析為主。在出版過多本書籍後,也逐漸整理出許多投資心法,進場前一定要符合「天時、地利、人和」三個條件,我才會做出行動。

「天時」指的是三條均線(五日、二十日、六十日)集結,代表成本靠攏,是很好的發動時間點;「地利」是指威廉指標來到五十,因為它一旦突破五十,代表最近二十天內是偏多方強勢;「人和」則是指有方向性的K棒,例如近期加權指數在高檔時,威廉指標小於五十,又出現長黑K,代表近日的空頭趨勢。利用以上三個條件做結合,成為股市投資高勝率的心法。

股市菜鳥第一步 謹慎停損資金配置

問:如何解讀現在的盤勢?

答:一般用年線和季線做觀察,現在兩條線皆往下,呈現空頭排列,不適合做多單。目前是空頭趨勢,要操作也只能做反彈空,因為大盤可能會屢創新低,高點不再,整體呈現破底的狀態,應該要等到前波低點六六○九點附近,才有機會反彈。

一般散戶喜歡摸底,但現在仍不是時機,最好等到第二支腳打底完成,再切入會比較安全。目前看來最少還要兩到三個月才會有機會,再搭配國際經濟情勢,若七、八月歐債問題有解,整體情況會比較穩定。此時投資人適合充實自己多做學習,等到適當時機點到來時,再進場大展身手。

問:能否給股市菜鳥一些建議?

答:在技術分析中,第一步要學會判斷多空趨勢,再依據盤勢力道強弱做資金配置。

對於資金分配,我的買進方式分為加碼和試單,我會將總資金分成三等份買三檔股票。假設總資金為九百萬元,分成三個三百萬元,再將三百萬元分三等份,等於用九個一百萬元做投資。手上持股只要跌破一○%就停損,獲利超過三成才出場,利用這種方式,最大的損失只會有一.一%。

這種資金配置的好處在於,能夠淘汰不好的股票,讓飆股得以續抱,以賺多賠少的方式,最終才能夠累積大財富。


呂佳霖/《致富生命K棒》作者

現為專職投資人、聚財網及玩股網專欄作家。專長於技術分析,擅長結合所學創造個人專屬心法。

上一則:從紫微看領導 張盛舒算命好科學(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錢進中國市場 金融證照成第一入場券(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500.56 -337.12 -0.50%
以太幣ETH 3214.00 12.35 0.39%
瑞波幣XRP 0.541598 -0.02 -2.74%
比特幣現金BCH 509.42 -12.81 -2.45%
萊特幣LTC 86.08 0.61 0.72%
卡達幣ADA 0.504342 -0.01 -2.43%
波場幣TRX 0.112748 0.00 0.41%
恆星幣XLM 0.118224 0.00 0.0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