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犀利媽周亞瓊 人生六十才開始(2012-11-02 15:50:32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股市犀利媽周亞瓊 人生六十才開始


周亞瓊/《犀利媽教你股市提款不求人》作者,人稱「犀利媽」
曾是一位工廠女工,在失敗的婚姻裡賠光人生第一桶金,卻靠自學和摸索,在股市中贏回財富與自信。現在月賺30萬元,過去十年的年均報酬率高達50%,現任專職投資人。


電影《犀利人妻》在台剛上映,就開出紅盤,犀利風潮席捲全台。在股票市場中,也有一位身材曼妙的「犀利媽」,她的人生也讓人嘖嘖稱奇,曾經是一位工廠女工,還在失敗的婚姻中賠光自己的第一桶金。

年近四十歲才第一次接觸股票,投入股市二十多年,成功將兩百萬元本金滾出五千萬元的財富,過去十年的年均報酬率更高達五○%。節目特別邀請到犀利媽周亞瓊,帶著她的新書《犀利媽教你股市提款不求人》,與大家一同分享,從菜鳥小散戶晉升高勝率大戶的精采故事!

初入股市就放空 被稱「周大膽」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為什麼大家會叫你「犀利媽」?

周亞瓊答(以下簡稱答):犀利媽的由來,源自於去(二○一一)年三月我擔任某雜誌的封面人物,那時候偶像劇《犀利人妻》正夯,主編可能覺得我的個性跟劇中的犀利人妻很相似,因此為我下了標,稱我為「犀利老媽」。但我對「老」字提出抗議,於是我就開始自稱「犀利媽」,不過我對我的粉絲都說,要叫我「犀利妹」或是「小妞」,不瞞大家說,前幾天我才剛過六十二歲生日呢!

問:平常都是如何保養自己的外貌和身材呢?

答:我覺得女人一定要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我自己保養的方法很簡單,第一,要時常保持微笑,常常笑,人自然跟著年輕起來;第二,要吃得健康,不要吃油炸的食物,對身體很不好,三餐都要吃,晚餐則要早點吃,但不要吃太多。許多人都會犯一個錯誤,就是晚餐吃得特別豐盛,飯後再來一盤水果,這種吃法不僅熱量很高,還會讓血糖升高,對健康是不好的。

第三是運動,小時候的我根本是運動員,小學三年級還是球隊隊長,愛到處玩的個性,還一度惹惱當時的老師。我認為六十歲才紅,這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一路走來所有困難都能度過,更該懷著感恩的心,人生不能太容易的獲得,否則容易得意忘形、樂極生悲。

問:為什麼會接近四十歲才開始接觸股票?

答:還記得那是在一個打網球的場合,朋友告訴我當時的財政部部長郭婉容欠她好多錢,原來是因為復徵證所稅導致台股指數十九天的無量下跌。在這之前,我從事貿易業,當時新台幣匯率一度升值到二十出頭,生意非常難做,最後決定收掉公司。

雖然從沒接觸過股市,我仍抱著好奇心進場試試看,剛開始完全不懂,把錢交由朋友代操,但朋友是公務人員,個性較為保守,因此在投資的獲利表現並不顯著。我就開始自己摸索和學習,記得是在台股指數萬點時開始操作,當時的大盤一直跌,看到情況不對我就開始放空,因此指數從一萬點跌到兩千點的過程中,我不但沒有賠錢,還賺了一筆生活費。也因為這樣,我在入市的第一年就獲得「空姐」的封號,也被稱為「周大膽」。

犀利守則 尊重股價、緊盯財報

問:為什麼能在股市中全身而退、不受傷?

答:我在股市中沒想過自己會是贏家,我個人是採取多空兩個方向都操作,並且非常重視財報,不賺錢的公司我不敢碰。不管作多、作空都要了解,而且停損非常重要,在我的字典裡,一定要尊重股價,和摸清楚財報。

以華寶(8078)為例,之前曾經炒到七十幾元,但財報卻一點都不好,後來才明白,原來是公司派提早知道公司有接到訂單,預料未來的業績會好轉,才讓股價一直飆。這個例子告訴我們,在摸不著頭緒時先尊重股價,我就不會隨便跳進去操作,如果作多,怕突然的利空會來不及跑;作空,我也不敢,因為主力一直拉抬股價,到最後容易淪為被軋空的下場。

問:投資股票你都是如何做功課?

答:我認為做筆記很重要,例如法說會何時召開、會提到哪些內容都應該先了解,等到當天才能知道要如何操作。很多小公司會特意放版面很小的利多新聞,這時候就要注意,隨時貼著盤面操作。但同時要檢視公司的財報,如果財報表現愈來愈差,就不要再作多單,因為此時的利多消息可能是利空出盡。當前媒體在炒的股票也是我們投資人的目標,我永遠都會盯著有題材的股票操作。我自己個性比較急,所以主要以短線操作為主,並隨著股價做策略的調整。

上一則:江守山醫師預防癌症的私房撇步(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謝晨彥 不看股市線圖照樣賺錢(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國運否極泰來 二○一四步步升(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謝晨彥 不看股市線圖照樣賺錢(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95.15 218.25 0.34%
以太幣ETH 3159.34 19.53 0.62%
瑞波幣XRP 0.528888 0.00 0.28%
比特幣現金BCH 479.19 0.17 0.04%
萊特幣LTC 84.33 1.17 1.40%
卡達幣ADA 0.472777 0.00 -0.45%
波場幣TRX 0.117018 0.00 3.35%
恆星幣XLM 0.114100 0.00 -0.3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