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泓擺脫賠錢命運 嚴守紀律年獲利一倍(2012-11-02 16:02:48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朱家泓/《抓住線圖股民變股神》、《抓住飆股輕鬆賺》作者

經歷:職業軍人22年(上校軍官退休)、禮品印刷公司負責人
現職:股票專業投資人、「理財學苑」股票技術分析專業課程講師、《Money錢》雜誌技術分析專欄作者。


股市中除了三大法人外,絕大多數的投資人都是散戶,在過去資訊不透明的年代,散戶往往淪為主力和大戶坑殺的目標。但隨著網路興起,資訊傳播無遠弗屆,散戶也愈來愈懂得自學,對股票投資更有一套方法。

《抓住線圖股民變股神》作者朱家泓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民國七十四年就進入股市,但前二十二年幾乎都在股海浮沉,直到五年前痛下決心,摒除過去的錯誤習慣,將技術分析從頭學起。現在的他投資穩定獲利,一年輕鬆賺一倍,更在理周教育基金會當起老師開班授課,無私傳授獲利祕訣。

技術分析當信仰 操作不再恐懼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在教課過程中,你發現散戶投資失敗最大的原因為何?

朱家泓答(以下簡稱答):在接觸這麼多同學後,我發現大家的求知欲都很強,甚至馬來西亞的學生都特地飛到台灣上課,可以發現不分老少,大家都想賺錢。

投資股票對我來說像是在經營事業,會看線圖、懂技術分析是進入市場必備的基本知識。我發現很多學生的共同問題是,對自己沒有信心,就算上過課後,回家操作時還是會不相信自己的判斷。在操作時,也常常會忘記套用學到的方法,在學習和運用之間還有一大段距離,需要靠不斷練習來克服自己的恐懼。

問:投資股票時,你所用的方法是什麼?

答:首先進場前,當然是先選股,從技術面、基本面和趨勢做分析,並判斷出關鍵的進場位置。等到機會點到來,就進場買股票,同時要設好停損位置,並擬定好操作策略,無論是守均線、K線或做波段,一旦破停損點就要執行。接下來務必按照紀律操作,只要沒有到防守位置就不能動作,否則原本可以賺一倍,卻因自亂陣腳而少賺,就非常可惜。最後,要設定好停利目標,因為「會賣的才是師父」,不然一切都是紙上富貴的空談。

我認為操作股票,要做好目標管理,建議大家可以花一年時間好好做學習,之後再開始運用少量資金做試單,目標是先從一個月賺一%,一年賺到二○%,這樣思考會讓操作更加容易。

不確定因素消除 看好第四季行情

問:人性在市場中是很難克服的問題,你是如何做到的?

答:我自己也是散戶,投資股票二十多年來,幾乎都是賠錢的下場,直到我開始認真學習技術分析。過去我對這門專業都是一知半解,但當我開始學習之後,就先將自己歸零,把過去所學先放到一邊,將當下老師傳授的方法認真吸收,並且領悟後再做修正,這樣才會是屬於自己的東西。再來,要相信自己所學的,當成信仰般的相信,否則因懷疑而無法下定決心,等於功虧一簣。

股市內所有人的行動皆反映在線圖之中,市場也是唯一的老師,要經歷過考驗才會更透徹。教大家一個方法,在進場設好停損後,就將停損價寫在紙上,貼在電腦旁,只要停損不破就不賣,不要想太多,只要將注意力專注於那張紙上,用最簡單的方法約束自己。

問:對現在到年底的趨勢有什麼看法?

答:證所稅和美牛案的不確定因素都暫時消除,證所稅通過是一個利空消息,雖然已經是最寬鬆的版本,但難保未來不會受到正義之士的撻伐,將來可能三不五時就會提出來做批判。美牛案則是一個利多消息,要有付出才有收穫,美牛案是對美國談判的一個籌碼,對於整體貿易是有幫助的。

受到國際趨勢影響,台股短時間內可能會上看月線和季線,在反彈後做拉回整理,大約在十月和十一月可望會有第四季行情,但證所稅仍是台股的一個大鍋蓋,會有一定的壓力存在。

問:美國十一月總統大選,你認為對台股是否有影響?

答:我認為會有影響,短時間內台股看好,但在總統大選過後就不一定。若大盤指數過了八千點,證所稅的議題可能被發揮,導致八千五百點遇到難關。在美國經濟情勢和歐債問題影響下,投資人應該把握機會,能賺的時候就趕快賺。

問:有什麼重點想要提醒投資人?

答:投資股票時,學習並非難事,只要肯學一定能掌握要訣。但散戶最大的問題在於,無法將技術運用在真實市場中,期許投資人只要能克服不安定的心,就更容易成功。

上一則:當沖成職業 黃唯碩樂當另類上班族(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張淳淳大病重生 賺錢不再是第一(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714.29 437.39 0.68%
以太幣ETH 3164.33 24.52 0.78%
瑞波幣XRP 0.530460 0.00 0.58%
比特幣現金BCH 484.15 5.13 1.07%
萊特幣LTC 84.81 1.65 1.98%
卡達幣ADA 0.477247 0.00 0.49%
波場幣TRX 0.117378 0.00 3.67%
恆星幣XLM 0.114926 0.00 0.4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