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碼結合商機 黃國洲傳授股市高手密技(2012-11-29 16:52:08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黃國洲/《籌碼商機論》作者
從投資人、證券營業員、期貨業務員、證券經理人、法人部經理、投資顧問公司副總,現今為法人資金操盤人、《財星周刊》專欄主筆,投資以來共經手23萬筆成交紀錄。

「新手看價、老手看量、高手看籌碼」,是股市不變的名言,為什麼會說高手都是看籌碼呢?因為籌碼指的是股票張數和分布情形,它的流動影響著股價的走向,因此,籌碼也成為主力操作隱藏不住的力量。

相較於技術分析和基本面,市場上談籌碼的觀點相對少,在資訊發達的現在,小散戶該如何自學朝高手之路邁進呢?節目特別邀請到深耕投資領域,擁有三十年股市經驗,同時也是《籌碼商機論》作者黃國洲,與大家一起分享籌碼面的投資密技。

觀察籌碼 可攻可守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分析籌碼有什麼優點?

黃國洲答(以下簡稱答):我認為最大的優點是安全,因為籌碼是死的,其中牽扯到個股商機和籌碼凝聚的表現,如果籌碼凝聚的數量還很小,就會繼續凝聚,想要從中抓住趨勢,就要下功夫多看進出表,才能了解籌碼和持股關係,如果籌碼和股價的關係是愈疊愈高,一直往上增疊,掉下來時又有大籌碼撐住,這就是一個判斷籌碼集中的好方法;相反的情況,股價上漲時爆大量,價格撐住又出現賣壓,這就成為反向操作的參考。

目前大部分的個股都集中在三大法人手中,一旦集中在法人手中的籌碼愈大,未來的可能漲幅就愈大,其中又以外資最可觀;如果大部分籌碼集中在融資上,未來的漲幅就小,情況就不太妙。因此,籌碼不只是賺錢的工具,也能成為停損的工具。

問:可否分享利用籌碼分析而操作成功的經驗?

答:我十年前就開始研究籌碼,並出版《籌碼決定論》一書,近年來開始加入商機的概念來思考,將籌碼結合商機,進一步成為更安全、效果更好的操作策略。以前我多半是在研究部工作,因此每天都會觀察籌碼的進出,當時成功抓住宏達電(2498)、碩禾(3691)和太陽能產業,這些都是從進出表就可以看出端倪。就如最近很夯的生技股,其實從今(二○一二)年年初就有注意到,生技這種新興產業,是以前沒有的東西,因此也沒有比較的空間,「無中生有」反而有最好的本益比,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問:近期又掀起國安基金護盤話題,投資人應如何看待?

答:最近因為大盤不佳,因此又開始炒作國安基金的話題,回顧過去國安基金的護盤,總共實際進出五次,進場宣示十一次,分別是飛彈危機、總統就職、核四停建、美國九一一事件和金融海嘯,近期是落在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去世時。

一般來說,國安基金進場的條件是,非金融系統風險造成,如國內外政治因素,國安基金進場通常會先放煙霧彈,旗下的四大基金會先進場買,主要針對權值股、績優好股和未來有商機的股票,如果投資人想跟隨國安基金腳步,可以朝這些條件的股票來操作。

智慧電視、生技股 產業前景佳

問:近期具有商機的股票有哪些?

答:我認為鴻海(2317)最近十分具有題材,現在的電視銷售尺寸平均較過去大兩吋,從三十四.八吋升級為三十六.八吋,最大的是由夏普生產的四十八.三吋,可以看出大電視是未來的趨勢;此外,智慧電視(Smart TV)也將成為新流行,不僅可以上網還可聲控,將成為未來新寵。Apple評估自家的iTV價格約為兩千美元,約為新台幣六萬元,而由鴻海代工的品牌Vizio將在聖誕節於北美上市,六十吋電視的價格只要新台幣三萬元,主要打價格破壞戰,可望將從競爭者中殺出一條血路。

鴻海總裁郭台銘除了自己投資面板廠,也為未來Apple的iTV做暖身,不僅自己製造的產品可銷售,又能做代工,利用技術升級取代價格上漲,並做出市場區隔,未來的前景令人看好。

問:給投資人近期的操作建議是?

答:前面有提到的生技產業是最近盤面的焦點股,生技股不僅能享受高本益比,還有政府黃金十年的保證,代表的是未來十年仍具話題和投資空間。我認為現在的生技股有二十年前高科技產業的味道,當時帶起了竹科的興盛,也造就了科技新貴的熱潮,現在的趨勢看來,生技業將有此般前景,台灣人口老化問題、少子化、銀髮族、醫美、健康和運動商機,在未來發展會更加成熟,生技產業將和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因此生技股也是未來投資人可以留意的投資標的。

上一則:外匯專家張僑峯 樂見黃金投資前景(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七年級生金湯尼 投資小台指攢到一間房(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87.74 474.99 0.75%
以太幣ETH 3061.54 -4.49 -0.15%
瑞波幣XRP 0.506780 0.00 0.75%
比特幣現金BCH 475.13 -8.18 -1.69%
萊特幣LTC 81.91 1.11 1.37%
卡達幣ADA 0.478152 0.02 4.37%
波場幣TRX 0.109747 0.00 0.38%
恆星幣XLM 0.113170 0.00 2.4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