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威良從總經 透視今年台股走向(2013-04-11 17:50:33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陳威良/《贏戰台股》作者
為台灣金融研訓院菁英講座講師,曾任職外商銀行、投信與證券公司,精研國際財經趨勢、財務報表分析與技術波段選股,具有相當豐富且優異之股市操盤績效。

近期美國聯準會釋出QE(量化寬鬆政策)可能縮減或提前退場消息,嚇壞全球股匯市,原物料價格也應聲下挫,黃金價格更是頻頻走跌,也吸引大戶進場撿便宜。

QE提前退場意味著美國景氣已經逐漸穩定,但貨幣政策的改變,勢必對全球股市帶來影響,未來台股趨勢應該如何看待呢?節目特別邀請到金融研訓院菁英講座講師,同時也是《贏戰台股》作者陳威良,分享對現在大盤的看法。

美國復甦緩慢 QE難退場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萬一QE提前退場,對台股有何影響?

陳威良答(以下簡稱答):我們從三個角度來看,第一「什麼是QE」,第二「有什麼效果」,第三「退場帶來的影響」。QE就是量化寬鬆政策,美國聯準會為了救經濟而印鈔,向市場注入資金,此措施就像是對重症病患施打嗎啡,的確解救過去三年的經濟,股市一片榮景。

現在演變成QE無限,退場條件是失業率降至六.五%以下、通膨率達二.五%,目前美國失業率仍是棘手問題,整體復甦腳步緩慢,至少還要一年以上時間才能好轉。

此外,市場原物料價格依然偏高,物價是易跌難漲,通膨壓力不易出現,因此QE在今(二○一三)年退場機率不大。由於資金行情延續,台股的表現首要關注在成交量,在美國和日本持續印鈔下,市場資金充足,但問題在於本土投資人信心不足,讓台股難以表現。

大家未來要習慣QE退場的議題,因為聯準會將不斷放利空消息測試市場態度,將來會利空鈍化,因此沒有立即性的危機,明年可能會出現短空中長多的影響。

問:對於台灣今年景氣有何看法?

答:投資人不管投資基金或股市,都要先了解GDP(經濟成長率)的概念。假設一個國家GDP是一○%,另一個國家是二%,這兩個市場要投資哪一個呢?一般來說,GDP高的地區較易吸金,例如菲律賓去年創投資新高,GDP達到二位數,是東南亞地區的新星。

去年台灣九次下修GDP,造成股市表現沉悶,好消息是今年主計處已經兩次上修財測,研究單位預測今年GDP會落在三.五%~四%之間,在經濟情況好轉下,大盤多頭沒有疑慮,但不能忽略年中可能的變化,逢高需停利,急跌就可以進場。

股市風險升高 鈔票抱手中

問:根據目前的台股表現,應該如何布局?

答:投資的配置應該如金字塔型,在股市低檔時持有的股票要比鈔票多,在高檔時持有的鈔票要比股票多,才能持盈保泰。我認為今年大盤約在七千到八千五百點之間,現在約在八千點附近,往上的利潤為五百點、往下的風險為一千點,因此現在的風險較高,建議手中的鈔票要比股票多。

今年的股市與去年走勢相似,只是高點區間不同,隨著美國房市好轉,並提出振興汽車業的政策,讓台灣外銷國外的工具機、汽車零組件等概念股有表現機會。中國方面也提出「美麗中國」的理想概念,使台灣的環保產業備受看好,如減少汙染的環保概念股、自行車概念股都可多加留意。

問:今年台股可以投資的重點是?

答:現在已經接近第一季尾聲,以目前產業趨勢觀察,電子股如果要補庫存,近期會進入短期收割階段,今年著眼在中國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大電視,可預見有一波換機潮,刺激這類電子產品需求,從現在到第三季可望有獲利進帳。

IC設計類股可觀察旭曜(3545)、聯詠(3034)、聯發科(2454)等耕耘在中國低價手機相關零組件,目前已打入中國白牌手機市場,後勢可期。

平板方面可期待台灣的雙A,宏碁(2353)、華碩(2357),如Acer近期推出四九九○元的平板電腦,以平價切入市場,雖然獲利不多,但有助於品牌行銷。

大電視時代已經來臨,將掀起眼球革命,而與此相關的是驅動IC概念股,可留意聯詠後勢。過去很夯的蘋果概念股則要注意,年中會有新手機上市,等到相關廠商開始出貨,股價才有轉強機會。

非電子股部分,重點可擺在大陸內需消費,三月會有大陸的兩會、五月有五一長假,需求高峰會在十月,這段期間可留意深耕大陸已久的大潤發,收割貢獻大,進一步帶動潤泰全(2915)和潤泰新(9945)股價,尤其潤泰新因為在營建本業表現也強勢,可作為一個觀察指標。

上一則:谷底翻身 張昶恩創最強銷售佳績(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人民幣夯 計弘仁教你透析中國產業(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17.86 -2,689.41 -4.05%
以太幣ETH 3104.38 -115.53 -3.59%
瑞波幣XRP 0.518305 -0.03 -4.93%
比特幣現金BCH 473.38 -32.06 -6.34%
萊特幣LTC 83.73 -1.38 -1.62%
卡達幣ADA 0.466354 -0.03 -6.77%
波場幣TRX 0.115428 0.00 1.90%
恆星幣XLM 0.112326 -0.01 -4.3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