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當印鈔機 黃健華開啟數位沖印新頁(2013-08-01 17:34:21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黃健華/誠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台大電機系畢,曾任惠普科技高級工程師,現任誠研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謙華科技董事長。誠研科技是全台第一家專注於全方位數位影像產業發展的上市公司。

現代消費者已不再依賴泛黃相片取得「回憶」,而是透過手機和平板電腦,將鮮明的美好記憶隨身攜帶,和親朋好友分享。也由於具有高畫質鏡頭的數位相機與智慧型手機日漸普及,讓傳統底片沖印市場成為逐漸萎縮的產業。在進入「數位沖印」時代之後,市場趨勢會是什麼?誠研科技董事長黃健華將在本期與大家分享傳統與數位沖印市場相關產品的衝擊與轉型。

老牌沖印底片大廠柯達在二○一二年拍賣持有專利,並宣告破產保護,震驚市場與業界。傳統沖印市場需求是否不再?新進廠商能否提供刺激消費者沖印的商品?相信所有相片需求者都在關注市場的下一步。

需求轉變 相片沖印市場依然成長

「人們對影像的需求仍然存在,甚至愈來愈多。只是提供服務的方式,不是現代人所需要的。」黃董分析說道。現代人還是喜愛看電影,但方式已經有所改變。以百事達為例,消費者必須跑到店裡去租DVD之後再拿回家播放欣賞,程序太麻煩,一旦有更方便的方式,如網路下載,之前舊的模式就會被淘汰。

從相片市場來看,二○○三年全球相片市場估計一年大約為一千億張,使用媒介是軟片;到二○一二年,不到十年之內,已很少人用軟片拍照,但相片數量迅速暴增至十兆到二十兆張之間,需求量成長了一百至二百倍。

相片輸出市場看似萎縮,但這就像是「非洲人穿不穿鞋」的故事,黃董認為現在的市場是「非洲人沒鞋穿」。現有提供相片服務的公司,包括相片館在內,還在使用一百年前左右的技術幫消費者洗相片。

黃董強調,目前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上看相片不要錢,但沖印出來不但要付錢,而且程序麻煩。因此認定輸出必須是免費的,所以兩年多前就著手開發智慧型手機的相片輸出機。

黃董並不跟隨當時潮流,而是賭上對市場的感覺,認為八○%消費者兩三年後都將會用手機輸出相片。從現在市場走向來看,他賭贏了這場市場遊戲;如果現在才開始做,根本來不及。

熱昇華輸出技術獨一無二

黃董說得很直接,根據他對相片需求的觀察,相片已不再是單純的影像記錄。目前修整相片的App和軟體普及,估計每個月App被下載超過五億次。幾年前,誠研就已針對智慧型手機研發相片輸出機,以熱昇華技術輸出相片,和一般雷射或噴墨輸出比較,優勢就是能印出金屬色,像是金、銀、珍珠色、水晶等特殊顏色,而且八秒內就能輸出一張四X六吋相片,是全球唯一,技術領先其他公司有三年以上。

雷射輸出相片速度雖然快,但有先天的物理性限制,無法產生深淺之分,難以表現出景深的感覺。而生活照有九○%都具景深,消費者並不希望在不同地點拍出來的相片,沖印出來之後看起來全都像在同一個地點拍出的效果;但只針對一般靜物的話,噴墨和雷射輸出的效果就會一樣好。

為了讓消費者擁有更多應用功能,誠研提供了相片編輯的功能;同時也讓消費者透過綁定電信業者門號的方式,經由智慧型手機App提供免費輸出相片的方案。而耗材則是利用點選App廣告就送耗材的模式,讓消費者同樣不花錢就能擁有輸出的耗材。

輕巧輸出機還有數位內容商機

消費者如果要隨時隨地都能輸出相片,誠研製作的輸出機只有三百多公克,比iPad mini更小更輕。黃董透露,只要再過一年,輸出機重量可能再縮小一半,但還可以輸出三X五吋相片。像出國旅遊時,就能在遊覽車上直接沖印三十張相片給同行夥伴,馬上贏得眾人的友誼。

目前誠研放置在便利商店的服務機台(Kiosk),除了提供相片沖印,也能下載相片;或是消費者可先將相片編輯好,透過Kiosk將上傳到網路相簿裡的相片都沖印出來。還能透過Kiosk進行相片特效,和布袋戲主角或是明星「合照」,當場就能拿到沖印出來的合成相片。

黃董大膽預測,數位內容會是下一波重要的市場商品。誠研未來不只能夠輸出相片,還能夠提供數位內容。但是決定網路頻寬的重要因素,並不是科技,而是政治,最近發生的美國監控網路事件就是例證。誠研正在研發未來所需的新技術,以因應在網路頻寬不夠快,但數位內容不斷成長的傳輸需求下,率先搶占下一回合新商機。

上一則:前進人民幣 謝誠晃教你全方位投資(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大黑松小倆口創意行銷 邱義榮分享經營哲學(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自然健康活力 萬寶祿潛力大(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周宏明 籲年輕人放膽闖(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22.69 809.94 1.28%
以太幣ETH 3094.93 28.90 0.94%
瑞波幣XRP 0.507023 0.00 0.80%
比特幣現金BCH 484.42 1.11 0.23%
萊特幣LTC 81.65 0.85 1.05%
卡達幣ADA 0.473838 0.02 3.43%
波場幣TRX 0.110622 0.00 1.18%
恆星幣XLM 0.112521 0.00 1.8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