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浩斯小資理財法 讓資產成長27倍(2013-11-01 13:34:22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雷浩斯
《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作者
現為專職投資人,畢業後曾擔任電腦補習班老師,透過學習投資,在股票的年報酬超越上班族一年的薪水。一年只交易不到10次,過去8年卻能創下年化報酬率21%的優異績效。

電價十月調漲」、「物價飛漲」、「薪水不漲」,打開新聞,斗大的標題都在在顯示出當前生活的困境,台灣經濟不景氣是不爭的事實,領死薪水的老百姓只能咬牙苦撐。對於剛出社會的小資族而言,感受更是明顯,二十幾K的薪水離致富之路真是好遠好遠。

所謂靠山山倒,靠自己最好,與其盼望老闆加薪,不如靠自己理財賺一桶金,知名部落客,也是《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作者的雷浩斯就是小資一族的代表,靠著投資股票,八年將本金三十萬滾出八百多萬,資產成長二十七倍。

一樣天天打卡上班,為什麼雷浩斯能成功獲利呢?節目特別邀請他與聽眾分享,小資也能致富的聰明理財術。

價值型投資 年獲利逾百萬元

戴著眼鏡外表斯文的雷浩斯,現在已經是專職投資人,年平均獲利能夠超過一百萬元。

畢業於師範學院的他,本來想要穩定的從事教職當老師,但好景不常畢業時剛好碰到第一屆流浪教師的慘況,職缺少、前景不明朗,讓他開始思考是否該找尋別的出路。生活在單親家庭,從小經濟狀況並不富裕,家住鐵皮屋每逢颱風都特別膽戰心驚,這樣的背景養成他努力又勤儉的個性,而且特別會「存錢」。

畢業後就到外島服兵役的他,習慣把加給的錢通通存下來,當時也在軍中遇到一個當過營業員的學長,談到過去照著巴菲特的價值型投資法買股票,從來沒賠錢過!

對雷浩斯來說,這聽起來真神,於是退伍後靠著之前的積蓄他開始嘗試投資股票,並做實驗將錢分成兩筆,一筆做長期投資、另一筆短進短出,並投資期貨。經過時間的檢驗後發現,短進短出的幾乎都賠錢,讓他更認同巴菲特投資的道理。

於是他開始大量閱讀,學習投資方法,並依照自己的個性找到適合的投資方式,以他自己來說,適合穩定的長期投資,因此基本面成為重要的選股依據。

利用關鍵指標及現金流量選股

他也透露,之所以能讓資產成長二十七倍,是憑著幾個指標來選出好股票,例如財報一定要好、穩定配發股息、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大於十,除了以上指標,還會觀察公司的自由現金流量,藉以判斷公司配發的股息是否穩當,本業是否賺錢,來判斷是否可進場。

透過指標選股,挑選到裕融(9941),發現它是被低估的好股票,在十八、九元附近陸續進場,賣在五十七到六十三元之間。

除了選到好股,時機也很重要,雷浩斯剛出社會的工作是電腦老師,薪水最多約三萬元上下,為了存更多錢,下班假日也兼差。二○○八年正逢金融海嘯來襲,平時努力工作存下的積蓄就派上用場,他發現大盤急殺許多好股票都已跌到很深的位置,因此大盤一路跌,他就一路撿,手中許多股票都買在非常便宜的價格。

但今非昔比,沒有金融海嘯的大回檔,股票操作策略該如何調整呢?雷浩斯認為,從基本面選股有一個特點是,好的股票自然在股價上會有所反應,所以他心中的好股票,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已經漲高,價格不便宜了,例如儒鴻(1476)和精華(1565)。

不過他認為,好的股票成長性佳,只要獲利持續成長都具有投資價值,因為隨著強勁的獲利,股價也可能節節創高。對於小資族來說,雖然買不起一張,也可以透過零股投資,參與股價的成長。

要從千檔股票中選出績優股,有時不免有大海撈針的感覺,因此雷浩斯也建議可利用市面上一些免費網站,透過設定條件用程式來選股,節省許多時間。

設定三大條件 用程式選好股

他的篩選條件,包括:稅後淨利率至少一○%、負債比不超過七○%、營收突破過去半年平均值。透過以上條件設定,他曾挑選出做電腦設備的鼎翰(3611),八十元附近進場,當時配息八元,如今已經漲到一六○元附近,漲幅達一倍。

除了會選股,在風險高的股市中,資產配置也顯得格外重要。雷浩斯表示,現在平均年獲利都有二成多,投入資金最多時達到一七○多萬,但自從金融海嘯後,就沒有再投入本金,後期主要是靠利滾利來賺錢。

當獲利了結時,會把獲利的一半存到另一個戶頭,剩下的一半在股市中持續錢滾錢,透過這樣的資產配置來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上一則:周水美 暢談北投溫泉之美(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揚生生技 開創中草藥芳療新視野(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99.67 2,322.98 3.79%
以太幣ETH 3070.58 85.85 2.88%
瑞波幣XRP 0.502434 0.01 1.53%
比特幣現金BCH 485.95 22.34 4.82%
萊特幣LTC 81.28 1.11 1.39%
卡達幣ADA 0.458686 0.01 3.24%
波場幣TRX 0.109233 0.00 -0.46%
恆星幣XLM 0.110989 0.00 3.1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