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明才:心血管疾病 冬季為發作高峰期(2013-11-13 17:43:13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張明才
中山醫院心臟科主治醫生
專長: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一般內科
學歷:緬甸曼德勒醫學院
經歷: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中山醫院內科住院醫師、總醫師、元復醫院住院醫師、緬甸眉苗軍醫院住院醫師

隨著冬季的來臨,好發的疾病也跟著出現,除了季節性流感之外,冬季的早晚溫差大,引發心肌梗塞的案例也時有所聞,突發性的狀況往往讓人措手不及,例如藝人戎祥和義大犀牛總教練徐生明都在今(二○一三)年因心肌梗塞而病逝。

到底心肌梗塞是如何發生的?哪些人又是好發的高危險群呢?節目特別邀請到中山醫院心臟科主治醫生張明才,與聽眾分享冬季的健康保健知識,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一起做把關。

高血壓年輕化 飲食影響大

現代上班族三餐老是在外,成為不折不扣的「老外」,不僅飲食難以均衡,更難以避免許多餐飲業者高油、高添加物的烹煮習慣。張明才透露,目前國人最頭痛的「三高」疾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和飲食息息相關,以高油、高鹽和高糖的食品影響最大。

大家認為高血壓是中老年人的疾病,張明才卻表示,現在高血壓已經逐漸年輕化,有些病患才二十幾歲就有高血壓的毛病,目前高血壓有九五%是不明原因,剩下的因素則有熬夜、重口味、壓力大、應酬喝酒所產生的不良影響。

高血脂也和飲食習慣有關,現代人常常大魚大肉,但許多美味的食物都暗藏著危機,像是高熱量的蛋糕、蛋黃,吃太多都會對健康產生負擔,容易造成膽固醇過高。

而許多人認為吃素最健康,但其實吃素也可能會有高血脂的風險,問題就出在為了料鮮味美,業者多半會添加許多油、味素和調味料,進而導致膽固醇過高和高血壓。

因此,張明才建議越精緻的食物越要少吃,傳統的反而更好,如饅頭就優於土司。

心血管疾病 成奪命殺手

人體內有分好與壞的膽固醇,不好的膽固醇累積過多,會造成血管開始硬化,久了人的血管就會像是被汙垢阻塞的水管,逐漸失去彈性,最後一捏就碎,心肌梗塞和腦血管阻塞就是類似的情形。

根據統計,幾乎每半個小時就會有心肌梗塞、每四十五分鐘就會有腦中風的狀況發生。而且這類疾病幾乎沒有任何症狀,可能上一秒還侃侃而談,下一秒就突然倒下,也成為可怕的奪命殺手。

其中男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又高於女性,肥胖者機率又高於體型正常者。因此要避免這類疾病發生,首先要定期健康檢查、定期量血壓,飲食避免精緻化。一般來說,血壓在一六○~一八○之間就屬於偏高,是需要特別注意的族群。

張明才提醒,冬季來臨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更加留意。首先冬天一定要注意保暖,如早起運動的長者更要避免著涼,有些患者一遇冷,血壓升高心臟承受不了,就可能引發心臟病。

保暖工具方面,避免電毯,以免發生危險。其他替代方案是,可以利用泡腳來促進血液循環,不過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泡腳的水不能超過四十度,最多浸泡十分鐘,避免受傷進而造成傷口感染的嚴重後果。

身體現警訊 小心三高找上門

雖然大部分高血壓都沒有明顯症狀,但仍可以從小地方觀察身體是否出現警訊。例如全身無力、睡不好、頭痛、胸悶或喘,可能是高血壓或心臟毛病的前兆。

夜裡小便次數增加、泡沫多,體重突然大幅下降等,可能是糖尿病問題,有相關症狀,最好到醫院做檢查。

張明才分享,近期有位患者年僅十九歲,便有糖尿病問題。送來醫院時,是治療大腿發炎,需要開刀住院,進一步發現這位少年空腹時,血糖高達四百多,若不是這次到醫院就醫,未來恐怕會直接送急診。

了解後才知道,他平時愛吃油炸食物、零食、汽水,又有糖尿病遺傳基因,才會年紀輕輕就罹患糖尿病,所幸及早就醫,控制得好依然可以過平常的生活。

張明才也提到,萬一不幸遇到身邊發生心血管疾病突發狀況時的因應措施。首先確認患者意識是否清醒,若清醒則先扶至通風處躺下休息,並呼叫救護車送醫;若已昏迷,則施以CPR急救。

他也透露,許多心肌梗塞的案例有一半是來不及送醫,剩下一半送醫治療後,許多也拖不過四十八小時。因此,現在許多公共場合或公司都有放置自動電擊器,可以對心臟病發作和心肌梗塞的患者實行緊急救援,也希望能夠透過推廣,挽救更多的突發病例。

上一則:外商結合本土文化 3M成功立足台灣(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周水美 暢談北投溫泉之美(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選股挑時機 陳唯泰創股民曆(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023.54 746.85 1.22%
以太幣ETH 2998.65 13.92 0.47%
瑞波幣XRP 0.486159 -0.01 -1.75%
比特幣現金BCH 487.19 23.58 5.09%
萊特幣LTC 81.88 1.71 2.14%
卡達幣ADA 0.461288 0.02 3.82%
波場幣TRX 0.108550 0.00 -1.08%
恆星幣XLM 0.112032 0.00 4.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