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達人股魚傳授 「不看盤投資術」(2014-10-30 14:19:49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受訪者介紹
出生:1977年
最高學歷:台大機械工程所
著作:《不看盤投資術:小散戶安心睡覺、放心賺錢》、《股市大贏家:明牌藏在財報裡》
部落格:www.stocksardine.com

不景氣的年代,更需要理財。和普羅大眾一樣是受薪階級的投資達人股魚,從基層往上爬,現任職於科技公司擔任研發主管。從大學時代即對選股投資產生興趣,經過十多年實戰磨練,練就精確的財報分析技巧,能夠領先大盤找出做中、長期的潛力績優股。

本周「理財我最大」節目,邀請股魚暢談不用每天盯盤,就能有穩定獲利進帳的致勝心得。

簡化資訊來源

當其他人周末忙著約會或補眠,股魚卻認真地利用閒暇時間,準備投資功課。股魚笑著說:「平日都在認真工作,沒時間盯股價,手上的籌碼自然不容易被洗掉。」股魚一席話看似輕鬆,卻點出了一個關鍵點,只要做好投資功課,長期持有績優股,反而賺得更多。

至於如何篩出績優股?股魚認為,還是必須倚重財報,畢竟「基本面見真章」。可排除市場的雜音干擾,專注在財務數字透露的公司營運真相。

股魚強調,新聞報導都是片面呈現。好比近期炒得沸沸揚揚的藍寶石玻璃消息,新聞有正有負。典型的炒作新聞,則是暗示藍寶石玻璃將被蘋果的手機採用,並且將有台廠受惠。

但也有另一則新聞指出,藍寶石玻璃的良率不高,加上現有供應商的全部產能不夠完整供貨,蘋果手機採用藍寶石的機會頗低。而最終結果,隨著蘋果公布手機,確實知道因為產能和良率問題,而沒有被大量採用。

股魚建議投資人,要謹慎選用資料來源並下判斷。尤其目前處於資訊爆炸時代,過多資訊,反而容易讓投資人判斷失焦。股魚認為,與其淹沒在龐雜的資訊裡,還不如簡化資訊的來源和判讀的數據,只保留具公信力的消息來源,才不會被海量且無用的資訊所遮蔽。

正因為消息來源太冗雜,股魚的「不看盤投資術」,讓投資人可從財報中觀察關鍵數據,不用承受做短線的盯盤壓力,心臟跟著技術線型高高低低,較為安穩地賺取股票投資財。股魚提供三大原則,可合理規劃不看盤的投資步驟。

「不看盤投資術」賺中長期

一、先確定何種資料來源,可以當成投資參考的依據。
二、財務數據的判讀準則,要能判斷好、壞。
三、設定買進與賣出條件。好比買進時的條件狀態,或者賣出時的成立條件。

股魚提醒投資人,非常重要的是,這些設定想法,必須要在個股買進前就先決定好,不能在面臨決策點時才考慮要怎麼做。

投資人常犯一個錯誤,總是等到問題迫在眉梢了,才去問該怎麼處理和解決。最常見的就是類似賣出、停損的問題,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在買進前就要先決定,遇到變故時,只是按表操課,不能帶有太多的個人情緒。

至於如何看財報,股魚認為可觀察關鍵數據、篩選指標選股,並核對公司財報品質以剔除地雷股。再將個人所看好的產業個股,與同業相比較,並試算合理價位,待投資價位浮現後,建立投資部位,制定買賣計畫。

基本面見真章

股魚說:「每一檔股票投資都是『工作專案』,定期檢視持股基本面變化,就能提升獲利勝率。」股魚挑明說,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大於八%的公司,才值得投資人布局。

另外,財報三率,也就是毛利率、營益率和淨利率,都至少要大於零,這是最基本的投資要求。如果連財報三率都沒有大於零,公司肯定虧損,不宜列入投資名單。

還有,藉由現金股息的發放,也可作為檢視一家公司是否掌握充足現金的指標。至少公司要做到連續五年配發現金股息。有些公司為了美化財報數字,可能透過借錢發放現金股息,或許連續一、二年辦得到,可是連續配發五年,完全是靠經營實力了。

最後,股魚提醒,如果想當個不看盤的投資人,新股不宜列入考慮範圍,最少要有八年的財報數據可供檢驗。新公司沒接受過市場檢驗,容易被過度高估或低估,這並不符合財報選股的邏輯原則。


掌握產業動態 適當評估風險

財報會說話,但是股魚也提醒投資人,投資市場存在太多變數,財報之外,產業動態也要一併了解。今年最典型的例子,便是太陽能產業。年初一片大好,沒多久之後,雙反風暴延燒台廠,整個產業經營連帶受影響。股魚提醒,這類事件領先財報發生,投資人一定要及時掌握,以了解公司經營能力的改變。

變數即風險,既然有投資風險,股魚提供兩種作法讓投資人應對。

一、直接迴避:避開景氣循環、電子類股,這兩種類股容易受到技術改變、產業法規調整而產生較大的波動。投資人若沒時間注意產業變化,在一開始投資時,便要考慮先將這些容易發生產業波動的類股排除在外。

二、部分承受:就實務上而言,最可行的作法,是將投資部位分散在各種不同的產業上,然後將投資的注意力放在財務數字上。

這樣可以大幅減少需要判讀的資料量,但投資人普遍習慣於採用重點投入與單一個股重壓的投資方式。舉例來說,像強調現金流策略的投資人,可能全部重壓中華電(2412),而將較少資金分散在其他同類型的個股上。

簡單的單股策略較容易執行,缺點就是要隨時緊盯注意產業變化。但也因為介入特定個股太深、部位過大,一旦遇到發生產業變化時,反而不容易下決心調整部位。

不過每種投資方法,都有優缺點存在,投資人必須正視問題,並事先研擬對策作法,不能一味期待目前所使用的操作方式,都一定可以保證具某程度的獲利水準。

股魚總結說,以個人而言,採用風險分散式投資方式。將資金分成約十五~二十檔個股投入,每檔個股所占的資金比例不超過一○%,避免單一個股判定失準,進而造成整體投資部位大幅度虧損。

雖然這是一種犧牲最大報酬率換取相對穩定的投資策略,對於報酬率的期待,股魚認為,只要能高於定存、貼近大盤風險的波動報酬就可達成目標。而就實際面來看,這樣的投資策略可以創造出年複合超過一○%以上的報酬率。

股魚自承自己是資本市場「股市小魚」,將投資方法步驟化、理性化之後,可避開股市裡的大魚,避免小魚被大魚吞食的慘況。

雖然已在股市打滾超過十年,擁有一身投資術好本領。但結束採訪後,股魚還抱著數本厚重的投資學理論專書,準備到圖書館苦讀。十年千萬,股魚賺得一點都不輕鬆。

《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
如果不願意比其他人多做一些犧牲,
就別期望能夠達成比別人更大的成就。

投資心法~股魚
投資不全然是場智力比賽,而是一場考驗心理與紀律的競賽。

股魚分享
會計師評語透露不為人知的財報小秘密

「會計師評語」是利用專業人士來協助判定財報。若會計師都覺得公司財務有潛在問題,自然不會給出合理評價,甚至拒絕認證。會計師若碰到過於異常的數據,便會暗示在公司年報評語上。正常公司得到的評語,都是無保留意見或修正式無保留意見。有問題的公司,才會出現保留意見等評語。

五種會計師的評語模式:
1.無保留意見
2.修正式無保留意見
3.保留意見
4.否定意見
5.無法表示意見

播出時間:
每周日上午11:00~12:00

播出頻道:
正聲廣播電台FM104.1
(新竹以北皆可收聽,網路全世界同步)

主持人:
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林洳萱(正聲電台財經主持人)
◎精彩節目音檔請上理財周刊或理周教育基金會網站收聽

上一則:闖蕩陸企職場 24年的修煉心法(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下一則:遠離毒物侵害 楊振昌教授傳撇步(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11.97 1,256.63 1.81%
以太幣ETH 3560.65 60.53 1.73%
瑞波幣XRP 0.626194 0.01 2.33%
比特幣現金BCH 572.87 33.08 6.13%
萊特幣LTC 94.39 0.71 0.76%
卡達幣ADA 0.650738 0.00 0.35%
波場幣TRX 0.120325 0.00 0.70%
恆星幣XLM 0.138336 0.00 3.4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