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級大師蕭明道要幫投資人穩操勝券(2016-11-24 15:17:40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蕭明道老師要封刀了!多年來蕭明道靠著技術分析縱橫股海獲利數億卻從不藏私,為了讓投資人瞭解技術分析的奧妙,他開班授課傳授技術分析的技巧,同時帶著學員透過實戰獲取經驗,他的高獲勝率使得跟隨著眾。

如今在完成今(2016)年十二月最後一期課程後,蕭明道即將從此封刀不再授課,準備投入更多時間從事公益。本期「理財我最大」趁著蕭明道正式封刀之前,特別邀請到他為讀者現身說法,希望能夠幫助投資人靠著技術分析改變散戶總是賠錢的宿命。

股票是等來的 不是買來等的

蕭明道擁有三十年技術分析經驗,三十歲前就因賺進億萬財富而聞名台股市場,但他也曾於1988年因聽信內線消息而慘賠兩億負債一身。在萬念俱灰之下,蕭明道專心研究技術分析,五年後大賺三億,重新成為股市贏家。

蕭明道說,只要能夠抓住主升段與主跌段的起點,投資人就能立於股市的不敗之地,這就是散戶在股市穩穩賺錢的秘密武器。

大部分投資人操作股票都是看基本面、籌碼面、消息面,每天收盤後等著看三大法人進出狀況,晚上則守著美國股市直至深夜。

在蕭明道眼中,投資股票最重要的不在於基本面、籌碼面、消息面,而是在於心態,如果心態不正確,怎麼做都不對。蕭明道提醒投資人,操作金融商品時心態一定要健康,心中只有強弱沒有股價,透過技術分析買進強勢股,賣出弱勢股,切忌追高殺低,才不會落得為人作嫁。

蕭明道認為股票其實非常單純,股票是等來的,而不是買來等的,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很多投資人喜歡在投資市場中打聽明牌,聽到某檔股票將會上漲到多少錢的消息就進場買來等,結果往往不但沒等到傳說中的股價,反而連本錢都搭了進去,這就是投資人完全忽略了技術面強弱觀念的結果。

蕭明道說,任何一檔股票上漲或下跌的趨勢在形成前都會出現徵兆,例如在多頭市場中,股價在一波攻擊波之後會進行修正,修正之後會再做一個攻擊波,這個時候投入資金就能穩穩獲利一段,只是一般投資人都忽略了這些重要的投資線索。

趨勢形成前 抓住徵兆及時上車

當一檔股票要開始大漲或大跌時也都會有徵兆出現,例如股價在發起攻擊時必定是帶量的,同時角度是陡的,這代表主力、法人及散戶企圖心旺盛,此時跟進就是正確的決定。

這些徵兆能讓投資人在趨勢形成之前先看到趨勢,成功做到敵不動我不動,但在發動的瞬間投資人就已經上車了。至於股價會漲到什麼時候蕭明道從不斷言,因為股票的趨勢就像行雲流水,止於其所當止。

蕭明道靠著技術分析操作股票,觀察股票要透露給他的訊息,把握時機進行交易並獲得很好的操作績效。他每天早上輕鬆看盤,收盤後就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蕭明道說,台灣上市櫃一共近兩千檔股票,要選擇的標的太多,但只要抓到技術分析的重點,切入就十分單純及容易,他希望所有投資人都能學會技術分析,讓自己的投資無往不利。

六字真訣:量、價、時間、角度

大學主修經濟的蕭明道比一般投資人都更瞭解基本面,但他認為股價不是靠嘴巴說了算,而是把資金投入之後才算。資金投入之後才有了買賣,有了買賣就會形成K線,而K線決定了多空強弱,只要選對方法、用對方法,投資獲利就能易如反掌。

蕭明道把技術分析簡單歸納出六個字:量、價、時間、角度,他將其稱之為六字真訣,這六字真訣可以讓投資人在股市賺錢就像從提款機取錢一樣簡單。

這六個字看似簡單,但要執行起來並不容易,關鍵就在於「心態」。蕭明道說,只要心態改變,六字真訣就能變得「知易行也易」,這其中的重點就是不要把錢當錢、要忽略股價只看強弱、遇強買進、遇弱放空,其餘的什麼都不必多想,只要能夠做到這一點就能輕鬆獲利,擺脫投資失利的宿命。

用對方法就能確保投資不失利,但若想要獲取大財富還是要靠機運,當機會來時只要能夠把握得住,就能為自己累積大財富。

蕭明道就曾經在民國八十二年十月,當第一波攻擊波後的修正之時看到了未來主升段的大趨勢,讓他在一年之間靠著聯電及台苯兩檔個股獲利數倍。

反向思考把握機會 趨吉避凶

但是這樣的機會什麼時候才會有呢?蕭明道說,機會來的時候往往是基本面最不好的時候,例如1997年及2008年的金融風暴,都是財富翻身的大好機會,但偏偏很多投資人在那個時候或是已經受傷,或是信心崩潰,往往沒有足夠的資金或勇氣把握這樣的機會。

對於技術分析的初學者,蕭明道認為DMI是必要瞭解的趨勢指標,這個指標只有正DI、負DI及ADX三條線,蕭明道把正DI及負DI形容成法院裡的原告及被告,原告及被告的輸贏則由法官ADX來判定,所以ADX是一個關鍵點,當ADX轉折的時候就是一個趨勢的產生。

此外,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在多頭回檔的過程中,若是短、中、長期均線在低檔形成糾結,而且成交量很小,顯示大多數投資人對這檔股票沒有興趣。

由於大部分投資人都喜歡追高殺低,所以這時候一定要反向思考,若量縮沒有跌破前一波低點則代表趨勢還在,當量縮到一個低點之後再出一波量,股價就會延續之前上漲的方向再走出一段趨勢,只要能夠把握這個技術分析的判斷方式,基本上趨吉避凶就是很簡單、很輕鬆的事了。

蕭明道之所以大方傳授自己的投資經驗與投資技巧,是因為他期望大家在台灣政經環境每況愈下的情況下,能夠學會一些技術分析的操作方法,將來才能自食其力,免於淪落到下流社會,成為下流老人。

蕭明道認為隨著科技的發展,未來失業率一定只會更高,而人類的壽命又逐年增長,將來恐怕會有更多的人處在年長而無業的狀態下。

就算擁有對一般人來說為數不少的一千萬元存款,每年定存的利息也不過八萬元,平均每個月六、七千元,若再計算通貨膨脹,將來的生活要如何過下去?因此學會理財是刻不容緩的事,尤其是由他這個曾經谷底翻身的過來人來傳授經驗,是最恰當不過的了。

理財、理善 投資致富做公益

除了不吝與大家分享投資技巧,蕭明道還帶著學生們一起做公益,熱中公益的他不但對需要幫助的人慷慨解囊,還陸續捐出了四十幾輛復康巴士,總價超過億元。

蕭明道在年輕的時候曾經歷了一場重大意外卻毫髮無傷,他將之歸因於菩薩的保佑,也因此興起了為善的念頭,再加上擁有技術分析的功力,讓蕭明道覺得賺錢對他來說並不難,因此他更願意把自己的財富拿出來幫助他人。

為了能有更多的時間投身公益,幫助一些需要幫助的育幼院及貧困家庭,蕭明道在完成年底於「理周教育基金會」的最後一次授課後將正式封刀,不過,未來他還是會在「理周教育基金會」定期舉辦公益同學會,歡迎有相同理念的投資朋友能夠把握機會,一起加入蕭明道「理財、理善」的行列。

上一則:林明謙教你抓出隱形王牌股(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張慶祥教你 晚兩秒心境更寬廣(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裘凱宇:別為改變而改變(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045.17 -1,766.69 -2.77%
以太幣ETH 3027.29 -57.63 -1.87%
瑞波幣XRP 0.497717 0.00 0.21%
比特幣現金BCH 472.47 -14.94 -3.07%
萊特幣LTC 80.23 0.31 0.39%
卡達幣ADA 0.449795 -0.01 -1.92%
波場幣TRX 0.109679 0.00 -1.92%
恆星幣XLM 0.108345 0.00 -1.1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