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謙教你抓出隱形王牌股(2016-12-01 15:40:09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林明謙找出隱形王牌股的「1234法則」

1.找出一條支撐均線,沒有跌破三次之前最好抱牢。

2.跟著外資、投信兩大法人找標的,搶先布局。

3.把握第三季,尤其是黑色九月之前低點進場。

4.第四季末到春節獲利了結。

在眾多金融投資商品中,股票是一般投資大眾最為熟悉,也較敢放手嘗試的一種,但看似簡單的買進、賣出,其中學問與技巧仍非一般投資人能清楚掌握,在茫茫股海中,究竟該選哪一檔股票,又該在何時買進,買進多久後應該賣出,在在都是學問,看不懂或不肯花時間看懂的投資人,經常是盲目的跟著殺進殺出導致血本無歸。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要投資能夠獲利就必須要付出時間學習,就算無法學到出神入化,成為股市高手,至少也要將基本功學好,才能確保自己的財富能夠穩定成長。

擁有二十幾年投資經驗的林明謙說,投資人在選股之前一定要先學會看大勢,台股在一年當中的時序走向其實是有其規律的,就像農夫看農民曆決定何時播種、何時收割一樣,在收割之前有時也會遇到天災需要提早收割,遇到農作物長得慢一點,也可以延後收割時點。

年底行情震盪 整理後伺機布局

台股每年年底的耶誕行情到隔年的春節行情就是投資人可以把握的時機點,根據統計,就算那一年走大空頭也會在這個時間點出現反彈,此時若買進指數期貨、ETF,或與大盤連動性高的權值股,都可以有5~10%的獲利。

除了從年底一直延續到隔年春節的旺季之外,每年第三季是台股的淡季,但根據林明謙的觀察,今年第三季屬於淡季不淡,那麼第四季很有可能就會旺季不旺,因為資金與漲幅在第三季都已經先漲完了,而第三季先漲過之後,第四季回檔機率就會比較高一些,這是比較令人擔心的一點,因此建議準備投入年底行情的投資朋友要有點耐心,等待回檔及整理過後,利潤跟上漲空間才會比較大。

尤其十二月還有美國聯準會準備升息的議題,按照過去的統計經驗來看,聯準會升息前後幾乎全球股市都會震盪,預估在升息前一個月至升息後一兩個月都會受到影響。

由於金融市場一直依賴聯準會釋放的量化寬鬆政策(QE),必須等到這樣的依賴戒除之後,美國的經濟與景氣才會走上一個比較正常的道路,而這個情況有可能在2017年發生,因此林明謙預估,全球股市比較大的行情會落在2017年,但在這之前必須先經過聯準會升息的陣痛,因此投資朋友務必靜觀其變。

林明謙說,投資人如果能夠掌握大盤走勢,再找出長期被主流忽視的隱形王牌,股價三個月就能飆漲四倍,平均每個月成長70~80%!但這些股票要去哪裡找?行情即將飆漲前又有哪些訊號?

林明謙表示,要想發現隱形王牌股就要花時間做好準備,比如說追蹤投信進出,看看最近一個月投信的資金都集中在哪些個股,再研究這些個股的股東結構,背後是否有大集團存在,當這些公司業績開始成長、股價開始有反應時,就是投資人要特別留意的時候。即使一時之間找不到任何消息還是要盯牢不放,唯有這樣才能提前看出來別人沒有看到的東西,也才能在飆股起漲時掌握到機會。

三~四年一個循環 還有高點可期

一檔隱形王牌股可能會有50~100%的漲幅,剛開始股價會有比較強勁的漲勢,而投資人需要觀察的是股價是沿著五日線還是十日線上漲,之後還要分析籌碼面,看看是否有人持同樣的看法。籌碼面的分析主要是觀察投信及外資的進出狀況,尤其投信是屬於基本面派,若有了投信的背書,就可以相信這檔個股是比較穩健的,投資人對於這個判斷就可以多一分把握。

接下來就是要持續觀察,根據過去的經驗,隱形王牌股在開始飆漲時,頭兩個星期甚至一個月都不會有任何的消息,因為這些消息通常是被鎖住的,就算有也是一些不確定的消息,此時比較有經驗的老手通常會把股票抱得更牢,抱到消息出現之後再來看狀況。

當然這樣子的飆股也不是年年有,想要找到隱形王牌股還需要「天時」的配合,投資人必須判斷今年是個好年還是壞年,根據林明謙對過去股市表現的統計分析,台股是三~四年一個循環,例如2004年總統大選前的兩顆子彈事件,使當年台股高點落在7135點,四年後(2008年)的金融海嘯,台股從9295點開始下跌,接下來是三年後(2011年)的高點9220,以及再過四年後(2015年)的高點10014。

因此林明謙預估,下一次高點很有可能出現在2018年,這代表2016年台股會進行整理,2017年會進入主升段,2018年來一個末升段。當然,金融市場有時候會受到政治或經濟刺激的影響,但大方向應該不會偏離太遠,投資人還是可以根據這個規律來判斷好年還是壞年。

權值股、ETF跟著趨勢 穩健投資

林明謙還進一步做了預測,2016年股市表現還算不錯,2017年應該還是不錯甚至會更好,若是2017年市場還是跟現在一樣不冷不熱,那麼漲勢就會持續到2018年,反之高點就會落在2017年。投資人可以根據這個規律來判斷,再加上把握第四季及第一季,只要在對的年份、對的月份,買到對的股票,就很有可能抓到隱形王牌股。

至於選股方向,林明謙說,每年第三季漲的都是電子股,但到了過年前後資金會開始流向非電子股,其中包括金融及傳產,因此投資人可以多留意年底的資金流向,以過年前後較為活躍的產業做為選股方向。而對於比較沒有時間做功課的投資人來說,可以選擇較為穩當的權值股或ETF,投資人只要會判斷大盤走向,跟著趨勢進出,這樣的操作方式相對比較單純。

對於想要穩定獲利,幫自己存養老金,或幫小孩存教育基金的投資人,林明謙建議可以從台股四十的名單中挑選排名前十的個股三~五檔,做適當的投資組合配置。林明謙表示,台股四十中排名前十的公司都是叫得出名號且具有代表性的大公司,這幾家公司若是倒了,台灣大概也不保了。但若是覺得不知如何做投資配置,或認為股價太高,投入成本太大,林明謙還是建議投資人投資ETF最單純。

從事股票投資二十年,對金融市場趨勢、景氣循環、產業研究及投資心理多有研究的林明謙,對股市走向預測精確,多次躲過危機屹立不搖。林明謙說,縱橫股海這麼多年,他也曾經跌倒多次,深知賺錢時人前風光,賠錢時人後落淚的痛苦。

異常訊號出現 先退場落袋為安

就因為有過失敗的經驗,讓林明謙能夠愈挫愈勇,武功愈來愈高強。林明謙說,景氣循環的產生並不是每次都顯而易見,但一旦發現有些不太對勁的訊號出現時,就算看不懂也要先退場,儘可能先落袋為安,如果等到最後大家都能看懂的時候才想走,往往都已經太遲了。

理財投資的世界裡高手眾多,但林明謙認為獲勝的關鍵還是在最簡單的「心法」,投資時除了要關心政治與經濟的改變可能對股市造成的影響外,還要時時防備自身的貪念,人常常在嚐到甜頭之後就想要賺得更多,因此會愈押愈多,尤其是在資金及多頭狂炒時,獲利速度愈變愈快,人的貪婪之心就很容易被養大,這時候千萬不要盲目投入,反而是要提醒自己,當賺錢愈來愈容易,反而是要特別小心的時候。

上一則:張琍敏、賴佩霞邀您共遊美的世界(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下一則:億級大師蕭明道要幫投資人穩操勝券(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裝出男人好品味(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艾斯教你 這樣投資一定贏(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期貨操盤攻略 廖祿民完整公開(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99.98 273.77 0.43%
以太幣ETH 3082.62 -18.98 -0.61%
瑞波幣XRP 0.496355 0.00 -0.28%
比特幣現金BCH 490.47 -17.45 -3.44%
萊特幣LTC 80.15 2.08 2.66%
卡達幣ADA 0.460996 0.00 0.04%
波場幣TRX 0.111979 0.00 0.40%
恆星幣XLM 0.109998 0.00 2.2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