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定一:發揮生命的全部潛能,找到神聖的自己(2017-03-09 15:01:23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楊定一從醫學科學研究的領域轉而走上整合醫學之路,從預防醫學的角度倡導身、心、靈整合的健康觀,並於2012年發表著作《真原醫》,以科學的語言來描述心靈的健康之道,創下超過二十八萬本的銷售佳績,去年推出的《全部的你》,教大家不要執著於過去及未來,而是要活在當下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今年則再推出《神聖的你》,告訴大家更多實踐的方法,讓大家找回神聖的自己。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從出生到死亡,一生中受到社會上許多價值觀的制約,一輩子所追求的成就都以世俗的眼光來評定,想要得到好成績、上好的學校、找到一份好工作、努力爭取名片上的職稱、組織一個令人稱羡的家庭、住好房、開好車、再生養出有好成就的孩子,這一切都是受到社會價值觀的制約,讓人無法真正的得到快樂。楊定一認為,人生為生存所需的追求是必要的,但是人的一生並不只是為了生存,如果能夠跳脫世俗的價值觀,每個人都有機會找到更完整的快樂。

「神聖」即是永恆

關於「活在當下」、「活出真正的自我」,老祖宗早就留下了許多智慧結晶供我們學習,楊定一說,他只是加以整理彙總,用現在的語言加上自己的體驗,把這些深具價值的觀念傳遞給大家,可惜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聖人的智慧遙不可及,或只將其視為一種比喻而非實際,卻沒有想過這些其實都是非常簡單,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楊定一的《全部的你》及《神聖的你》兩本著作,就是要告訴大家如何實踐老祖宗的智慧,讓自己跳脫制約,找到人生的最大價值。

所謂的「神聖」究竟是什麼?楊定一說,「神聖」就代表永恆,在任何文化中只要提到神聖的觀念都代表永恆。一般人認為世間並沒有所謂的永恆,因為他們眼中的世界是由物質層面所組成的,認為物質就是一切,只有在物質上得到滿足才能得到快樂。

因此,許多人一生汲汲營營都在追求物質上的滿足,但事實上追求物質的滿足並不能讓人得到快樂,因為人永遠無法滿足,永遠想要追求更多,但物質本身是無常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有錢、有權、有名的人並不快樂的原因。

永恆就在眼前 就是「當下」

其實「永恆」近在眼前,永恆就是「當下」。楊定一說,如果一個人可以把全部的自己交出來,交給生命,交給這個瞬間,這個瞬間自然就拉長了,一個瞬間變成兩個瞬間,兩個瞬間變成三個瞬間,這個瞬間接下一個瞬間就變成永恆。當一個人完全投入到這個瞬間時,自然會發現永恆就在眼前,就能得到一個神聖的生命。

楊定一表示,這完全不是理論,也不是什麼很玄的東西,他希望每個人都能把自己當做一個實驗者親身去嘗試,只要去嘗試,就能體會這其中的奧妙。

楊定一說,只要能夠完全投入到這個瞬間,活在「這裡」、「現在」,就能完全進入到永恆、神聖,甚至可以改變命運。因為本來人活著是在追求物質與成就,想要的愈多就愈不快樂,但進入到永恆、神聖後自然就會發現,其實物質層面不是那麼重要,心靈層面才比較重要,從內心才可以真正找到快樂。當一個人在內心找到快樂之後,外在也會得到對稱,心裡感到滿足,外在自然也就圓滿,本來覺得不順的人生自然也就順了,命運也因此得到改變。

從世俗的價值觀解脫出來

可是,人是群體動物,很難不受到世俗價值觀的約束,要如何能夠把心靈沉靜下來,做到活在「這裡」、「現在」、「瞬間」呢?楊定一表示,這其實很簡單,只要試著讓自己當一名見證者(watcher),給自己一點空間,用見證者的角度來看自己、看世界、看一切,遇到事情時不要急著反彈,而是冷靜下來觀察眼前的人、事、物,包括自己,看看參與這個事件中的人是誰,是誰認為事情那麼嚴重,又是誰起了什麼樣的反應等等。

這樣子的觀察與覺察就像是在踩煞車,慢慢的會發現事情好像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自己的反應不需要那麼的激烈。這樣的見證實驗多進行幾次,就會發現本來覺得絕對重要的事情,變得只是相對重要,而且沒有什麼事情是非有不可。

只要懂了這些,人就會跟著幽默起來,甚至還會嘲笑自己過去把事情看得太嚴重,其實沒有什麼事情是那麼嚴重的,這一切只不過是自己的念頭所投射出來的罷了。

如果一個人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那麼就要自我反省,自己要決定這一生是想做一個受到社會價值觀制約的普通人,追求符合別人期待的人生,還是想從制約中得到解脫,活出自我,得到真正的快樂。這個問題必須自己去思考,而且答案只有自己曉得。

活在當下 放過自己 放過別人

楊定一補充說明,從世俗的價值觀解脫出來,並不是要人活在自己的角落不融入社會,一個心裡沒有愛與關懷的人是無法得到解脫的。

人只要學會活在當下,就會發現所有的問題都是多餘的,沒有什麼是需要特別去追求的,也沒有什麼是渴望得到的,如此一來,就可以輕輕鬆鬆放過這個世界、放過自己、放過別人、放過一切,讓生命帶著自己走下去。這並不是指什麼都不做,反而是可以想做什麼事就做什麼事,想完成什麼就完成什麼,只是這一切都脫離了一個「我」,跟「我」無關,跟「身分」無關,不必去計較這麼做是否符合別人的期待,是否符合社會的價值,完全可以為了自己的理想而活。

楊定一說,能夠發現這一點並且活出真實自我的人,往往帶給世界的影響也最大。這樣的人很誠懇、無所謂、該做什麼就做什麼,他所做的一切不是為了「我」,因此任何突破都在他手裡,他天不怕、地不怕,也不可能做壞事,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社會、為了人類、為了整體,把自己放在最後,而老天爺就非要叫這種人成功,讓他為大家服務,讓他發揮最大的潛能。

或許有人會覺得楊定一所說的一切都只是理論,只要活著,這個世上就沒有人能做到不在乎別人的眼光。楊定一說,每個人都可以提出質疑,但是他希望大家可以試著做做看,試著反省自己,見證自己,並且有機會就練習,慢慢的就會發現這不只是理論,而是實際可以做到的。

學習「臣服」 包容、接納所有

此外,楊定一還希望大家能夠學習「臣服」,「臣服」不是放棄也不是投降,而是對任何人、任何狀況都可以包容、接納,不論是不快樂還是不順心,都可以冷靜的接受,如此一來,反而可以想出最理性的解決方法。

在這個高速發達的社會中,每個人都在追求名利與物質,但因為欲求不滿,很少人能得到真正的快樂,反而是活得憂鬱煩悶。楊定一希望藉由他的體會與經驗帶領大家找到真正的自己、神聖的自己,讓每個人都能得到真正的快樂。因此,他將於三月二十五日,於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舉行「活出生命全部潛能一日共修活動」,希望在當天集合幾千人,大家一起把身心合一,把心靜下來,一起感受「這裡」、「現在」,並且體會所謂的寧靜與超越。

楊定一歡迎大家帶著一顆開放的心胸前去參加,然後從活動中理解到他所說的一切並不是理論,而是真正可以落實到生活當中的法,無私無我的快樂是真實存在的。

下一則:Wheelys Café葉向林助你一圓咖啡夢(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042.32 -1,769.54 -2.77%
以太幣ETH 3025.35 -59.57 -1.93%
瑞波幣XRP 0.498506 0.00 0.36%
比特幣現金BCH 474.92 -12.49 -2.56%
萊特幣LTC 80.41 0.49 0.61%
卡達幣ADA 0.451691 -0.01 -1.51%
波場幣TRX 0.109855 0.00 -1.76%
恆星幣XLM 0.108624 0.00 -0.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