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命中大盤轉折 抓準趨勢方向成就股市豪傑王信傑(2014-09-17 16:51:39 理財周刊 | 陳怡婷)

王信傑
證照:證券分析師、中國理財規劃師(CCFP)
經歷:專業法人投資機構資深研究員、倫元投顧贏家操盤小組講師及研究部經理、華信投顧研究部經理
節目:正聲廣播電台「股市豪傑」、三立財經台「88菁英會」
現職:理周投顧副總經理

「避開風險,就有機會在下一次多頭中賺大錢!」

被市場稱為「股市豪傑」的王信傑專長是掌握台股大盤的轉折,對於趨勢方向的判斷相當精準,有不少證券營業員都是他的忠實老會員,成為會員十多年的大有人在。

但從一個電梯維修工程師,到會員滿天下的倫元投顧研究部經理、華信投顧研究部經理,到現在理周投顧副總經理,這些響亮的頭銜都是王信傑一步一步累積出來的。

「我小時候家裡並不富裕,必須要靠自己打工賺學費,因為從小就貧窮,所以知道賺錢的艱難和可貴,讓我提早體悟投資理財的重要性!」王信傑侃侃而談的說道。

自修技術分析 正確判讀趨勢

畢業於財經科系的王信傑,自大學時代一直將「賺錢」視為興趣,所以持續自修學習技術分析,雖然畢業後他選擇當電梯維修工程師,但不久他就發現這樣賺的錢有限,不如好好利用自己所學和興趣發展,因而一腳踏入證券圈,當起了證券公司的營業員,當時是民國八十九年左右,正值台股萬點(一○三九三點)行情,股市正熱,幾乎買什麼漲什麼,散戶們一頭栽進股市的不少。

但當時王信傑已經發現不對勁,觀察到大盤要出現轉折,果不其然!台股遇上網路泡沫化,當時全世界都認為網際網路是繼工業時代後下一個潮流,網路公司如雨後春筍般成立,吸引不少投資人爭相進入,但網路夢太大,投資下去很多都沒辦法賺到預期的報酬,引發網路相關類股一夕崩盤,大盤也從一○三九三點一路下殺到四五五五點,不少散戶慘遭套牢,但身為營業員的王信傑反倒是全身而退,漸漸地,他發現自己在大盤結構和趨勢上的解讀正確,趨勢判讀正確自然可在底部與相對低檔布局個股。

領先市場抓到大盤轉折點

民國九十五年七月,他掌握了六二三二點的長線大底,公開斷定二○○八年總統大選前必上看九千點至一萬點,並且完全命中。

民國九十六年,證管會規定沒有股票分析師執照的解盤老師不得在電視節目上分析股票,因此王信傑考取了分析師證照,一步一步從營業員做到分析師(或稱投顧老師),他苦學技術分析,特別重視籌碼分析,並獨創了型態分析。

當時正值台股近萬點的時候(九八五九點),眾人一片看好台股上漲趨勢,但王信傑於當年七月(九八○七點)與十月九八五九點時鐵口論斷「萬點不會來」,台股大回檔(千點下跌波)也命中無誤。

民國九十七年,從次貸風暴到全球金融股災如星火燎原般迅速蔓延開來,王信傑更於當年度二月表示,七三八四點掌握中期大反彈,果然看到九三○九點;並於當年五月(九三○九點)告訴旗下會員,出清全數股票,並反手放空,完全避開台股五千點跌幅!

注重風險管理 投資理財因人而異

王信傑認為,除了避開投資風險,能儲蓄能量在下一次多頭大展身手外,對於所積蓄的財產還要懂得管理,才有辦法一步一步邁向財富自由。

艱辛的成長背景,也讓王信傑養成穩健保守的投資態度,尤其注重風險管理這部分。相信大家一定很好奇分析師平常是怎麼做投資理財的規劃,王信傑說,其實他平常對於資產的安排規劃大致可分為銀行定存/活期、基金(定期定額)、保險和股票四大塊,看似平凡的規劃,卻是需要穩紮穩打的蹲馬步功夫。

擁有理財規劃師證照的王信傑說,其實這樣的資產配置安排是因人而異,依年紀、投資屬性和所需承擔家庭經濟狀況責任不同,而給予存款、保險類無風險性資產、基金、股票等風險性資產間資產配置的建議規劃。

舉例來說,如果是剛進社會工作到三十歲以下,正為人生第一桶金和置產前努力,也願意多做風險性高的投資,資產配置可偏重股票型基金和股票投資多一些,所以風險性資產比重可遠高於無風險性資產,如「風險性資產八:無風險資產二」。

如果是三十至四十歲間,正值成家立業階段,或有房貸的情況下,應考量每月需有穩定現金流以供支出,所以資產配置可為「無風險資產五:基金六~五:股票四」。

至於四十至五十歲左右已步入中年,事業較成熟穩定,但可能有小孩,所以可增加保險作為下一代的教育基金規劃,故資產配置約為「無風險資產四:基金五~六:股票五」。

五十歲至退休前,小孩已逐漸長大成人,而且也已辛苦打拚大半輩子,應開始著重在財富自由的生活,以及退休後的生活規劃,故資產配置約為「無風險資產七:風險性資產三」。

若是退休後,更應著重穩定的現金流觀念,所以資產配置可為「無風險資產八:風險性資產二」,盡量避免因風險性資產的波動劇烈而影響到退休後的生活品質。

王信傑說,現代人平均壽命比過去還要長,以國人平均壽命約八十五歲來看,在六十五歲退休後,還有二十年的時間是沒有收入的,一般人平均每個月花費約三至五萬元計算,至少要存兩千五百萬至三千萬元,才夠退休後無虞的生活,因此理財要從年輕就開始,依據自己的年齡和投資屬性,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王信傑表示,他已屆四十歲,如果要以上述年齡層去劃分,他屬於步入中年,需要較穩定的資產配置,對於財務規劃與操作相當感興趣的他,還參加了TRFP(台灣註冊財務策劃師協會)主辦的財務策劃師選拔,分別榮獲「二○一二年台灣最佳財務策劃師選拔」的「財務個案分析優良獎」和「二○一三年台灣最佳財務策劃師選拔」的「證券投資組季軍」。

他笑著說,他最大的夢想和目標,就是退休之後帶著老婆環遊世界!避開風險,做好財務規劃,是邁向財富自由之路必經過程,也是王信傑對自己職涯人生的規劃和目標。

遇上貴人 一路拉拔提攜

王信傑感性地說,這一路走來,最感謝的還是他生命中的貴人:就是當時進入投顧界時的老闆,至今已有十三年,從分析師助理最後成為分析師,都多虧貴人的提拔,一個人的人生,能有幾個十三年?人生中最精華、最美好的部分,他都奉獻在證券顧問事業。

對此他也相當感性的說,「近水樓台先得月,我就連現在的老婆,也是以前公司同事,從追求到結婚,結婚典禮上這位貴人還是我的證婚人呢!」現在兩人已經結婚六年多,依舊是甜甜蜜蜜,感情相當融洽。

追隨15年的忠實小粉絲變同事

阿中說,他打從20歲就已經是王信傑老師的小粉絲了!因為阿中對於股市相當感興趣,所以還是學生時期就自己在家勤奮的研究技術分析,並且比較當時市面上所有投顧老師的說法。

俗話說「跟對老師上天堂,跟錯老師住套房!」

阿中說,他一開始跟錯老師,誤信明牌,結果買了造紙股慘賠,讓他接下來投資腳步變得謹慎,直到遇上王信傑,他發現王信傑專長是金融股和大盤趨勢,尤其是大盤趨勢的轉折,每每都完全命中,讓他信服不已。

能在資本市場上預知風險,就有機會在下一次多頭時大賺,誠如王信傑一直堅信的,唯有避開風險,才有機會創造下一個高峰,也因此阿中跟著王信傑做股票幾乎沒有受傷過。15年光陰過去,他也從小粉絲變成與王信傑在同一家
公司上班,擔任研究產業的研究員,只要台股持續發光發熱,這不解之緣就會繼續延續下去。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846.54 391.20 0.56%
以太幣ETH 3529.13 29.01 0.83%
瑞波幣XRP 0.611707 0.00 -0.04%
比特幣現金BCH 585.01 45.22 8.38%
萊特幣LTC 95.88 2.20 2.35%
卡達幣ADA 0.640771 -0.01 -1.19%
波場幣TRX 0.119704 0.00 0.18%
恆星幣XLM 0.141706 0.01 5.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