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斂末端 台股窮途末路?!(2016-10-06 16:58:02 股票投資│翁偉捷)

台股連續三天量縮到約600億元附近,盤中上下震幅不到50點,盤勢看起來相當的悶,從技術面來看,台股月線、季線以及年線全部都是翻揚向上,因此是多頭格局沒有問題,極短線加權指數上不去原因於上攻角度不對,若是勉強過高,則極短線就指數而言應該站在賣方,因此有壓力;但下方因為週一的強勢開盤,吞噬了上週五的長黑K棒也形成了極短線的支撐,所以指數就在這兩個位置之間動彈不得,感覺像是在等待什麼訊號的出現,才會明確表態,而這個訊號很有可能就是明天的美國非農就業數據的公佈。

從台股的籌碼面來觀察,外資現貨的買超力道變得超小,雖然是買多賣少,在台股已經來到9300點附近時卻也難免感到驚驚的,今天外資的期貨淨多單跟昨天差不多,維持在8.7萬口左右,再者,今天盤中筆者在觀察選擇權的時候,又發現今天的Call 跟Put的隱含波動率都偏低,尤其是Call的隱波率更是明顯,通常選擇權的隱波率反應的是市場的心理面,當波動超低、超平穩時通常行情都會出現意想不到的變化,這也要提醒讀者注意接下來的1-2天台股可能就會有大變動。

再看到近期的國際金融局勢已經開始有點動盪,歐洲央行看起來有意在明年之前就把QE給結束掉,其實歐洲央行不結束也不行,因為早就已經面臨無債可買的冏境,讓債券殖利率出現快速地反彈,當然在短線上債券價格就出現崩跌的發展,不過,這對金融市場卻不一定是壞事,在利率正常化的過程中本來就會把過去因為利率市場扭曲所造成的資產虛胖現象調整回正常合理的價值,對於債市來說也許是短空長多也猶未可知,反而是股市就可能因為資金開始緊縮而出現大幅的回檔修正,尤其是FED在年底升息機率大增的環境之下,資金可能開始陸續結帳、匯出,因此近期更應該要多留意新台幣的匯率變化,當一旦出現明顯的變化時,免不了又是台股的一場腥風血雨!

總結來說,台股進入即將表態的收斂末端,只是無論向上或是向下都得看到成交量放大才算是真表態,以近期的期貨大額交易人的多空比來看,台股若是向下,行情可能會超出市場預料之外的大,反之,若是向上,就是緩步推升,空間有限,如此而已,但是要怎麼操作?個股的話,先停、看、聽,觀察就好,手中個股有賣出訊號一定調節;期貨則是偏空思考;選擇權可以利用週選的雙邊突破策略參與非農行情,月選可以等到指數確認轉弱之後用賣權空頭價差進場因應。(豐銀投顧證期雙照分析師翁偉捷提供)
註:個股調節訊號:暴量收黑、吞噬或是破重要支撐(月線、季線等)
指數轉弱訊號:K線吞噬、開低走低

上一則:多?空?兩邊押!賺大波動!( 股票投資│翁偉捷)
下一則:台積電會不會衝200?( 股票投資│翁偉捷)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台股未來就看這個指標….( 股票投資│翁偉捷)
電、金雙引擎啟動!快跟上!( 股票投資│翁偉捷)
台股換檔再攻,多頭再起?!( 股票投資│翁偉捷)
回購資金狂潮VS. 資金大退潮( 股票投資│翁偉捷)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14.87 -462.03 -0.72%
以太幣ETH 3150.41 10.60 0.34%
瑞波幣XRP 0.523398 0.00 -0.76%
比特幣現金BCH 478.93 -0.09 -0.02%
萊特幣LTC 83.65 0.49 0.59%
卡達幣ADA 0.472157 0.00 -0.58%
波場幣TRX 0.116551 0.00 2.94%
恆星幣XLM 0.113971 0.00 -0.4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