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就是因為資金退潮!如此而已(2016-10-11 16:12:17 股票投資│翁偉捷)

加權指數今天盤中出現上下160點的劇烈震盪,這簡直出乎市場所有人的意外,當盤中下殺時還一度傳出台海危機將再起,一時之間肅殺氣氛沉重,也因此出現一波盤中急殺,尤其是OTC市場,中小型個股血流成河,紛紛出現重挫,看看今天OTC指數相對大盤弱勢許多,一波殺破相對大盤8885點的前波低,其跌勢不可謂不慘烈,反觀在權值股當中的台積電、鴻海兩檔個股因為蘋果股價創下今年以來的高點而相對強勢,甚至還有說在三星停產Note 7的效應下,蘋概股會有轉單效應,果然是上漲(下跌)找理由,仔細觀察盤面上的蘋概股根本只有台積電跟鴻海在盤上而已,簡單來說就是撐權值出中小型個股的盤。

從技術面來觀察,帶量收黑下跌基本上算是表態,而且出現吞噬的型態,這個現象至少在告訴大家在短線上要小心,持股水位上要記得開始調整,雖然大盤還是中長線多頭格局不變,但如果短線上要壓回,測9/19的低點或是回補缺口也無不可,若站在多方思考,指數不拉回市場上進場的意願就會非常低,當然就不會有成交量,自然在指數表現的空間上就會非常有限,另外,在上週英鎊出現重貶創下30幾年的新低之後,帶動全球貨幣出現競貶,美元指數被推升創下波段高,只要看到美元開始走強,今年以來流入各新興市場的熱錢就會開始蠢動,只要美元指數持續走強,熱錢撤退的速度將會加快,當然台股也不例外,尤其是今天新台幣匯率在盤中出現重貶,顯見其實有部份熱錢已經開始出走,短線上匯率留意31.9-32元的價位,一旦被正式貶破,熱錢撤出速度將會加速,而台股回測前波低點的機會也大大地增加!所以大盤如果續跌只有一個理由:就是資金退潮!

配合上歐美股市的短線收斂型態也即將進入末端表態的時間點,加上本週美股進入超級財報週,預估S&P500大企業的獲利成長率將有2.7%,但能否如預期還在未定之天,尤其是金融業的獲利狀況在重大弊案的紛擾之下能否合乎市場期待,同時蘋果財報所反應的iPhone 7的銷售狀況也是影響股價能否由反彈到回升的關鍵,同時本週台積電、大立光的法說會也將是注目的焦點,在操作上建議可以先保守地退場觀望,等到指數量縮回測季線支撐不破之後再介入即可,但9000點以上持股不超過5成,嚴設停損停利點,確實紀律執行;期貨操作上量縮反彈近壓力9250則反向放空思考;選擇權在週選可以利用賣權空頭價差或是Buy Put因應,月選擇權同樣可以利用賣權空頭價差因應!(豐銀投顧證期雙照分析師翁偉捷提供)

上一則:外資:缺錢用嗎?從台股領就好!( 股票投資│翁偉捷)
下一則:多?空?兩邊押!賺大波動!( 股票投資│翁偉捷)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到底是誰壞了多頭一鍋粥?( 股票投資│翁偉捷)
弱勢整理 明天漲跌關鍵( 股票投資│翁偉捷)
台股是否已出現阿Q?( 股票投資│翁偉捷)
美元跌 台股「食」在猴塞雷!( 股票投資│翁偉捷)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537.14 260.24 0.40%
以太幣ETH 3148.92 9.11 0.29%
瑞波幣XRP 0.527632 0.00 0.04%
比特幣現金BCH 477.79 -1.23 -0.26%
萊特幣LTC 84.44 1.28 1.54%
卡達幣ADA 0.472499 0.00 -0.51%
波場幣TRX 0.117006 0.00 3.34%
恆星幣XLM 0.114352 0.00 -0.1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