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短多中長空格局漸漸成形!(2016-10-18 15:53:51 股票投資│翁偉捷)

今天大盤尾盤再次利用69億向上甩尾拉抬指數站上月線,當然大家都知道是為了明天的台指期結算而來,既然是拉高結算,那請問接下來外資在轉倉之後的態度就至關重要,筆者在這裡假設一下,如果外資持續看好台股,接下來在期貨轉倉之後要持續作多台股,正常來說,外資會希望進貨的成本是在相對低檔還是高檔?應該是低檔比較有成本優勢吧?那如果它維持在高檔結算,且在高檔轉倉,成本明顯偏高,指數量縮顯然難以拉抬,再加上新台幣近期有貶值的壓力,種種因素加起來,在高檔轉倉偏多操作似乎對外資而言不是太明智的選擇。

從籌碼面來看,外資在期貨出現連減三天淨多單,而且持有T50反1的部位到昨天為止超過35萬張,因此我們在看外資期貨淨多單時要配合投信的部位一起觀察,以昨天的外資加計投信之後的期貨淨部位己經低於3萬口,僅有2.7萬口左右,顯示外資其實在9200-9300點的心態相對保守,甚至也可以觀察到外資在選擇權的部位上也明顯出現變化,Buy Put > Buy Call超過2倍,同時國內自營商的選擇權部位也從先前的Buy Call + Sell Put轉為小小Buy Call + 3.8萬口的Buy Put,更可以發現到選擇權的P/C Ratio雖然還是大於1,但是卻明顯地與現貨指數出現背離,這些現象都在告訴我們盤勢隨時有反轉的疑慮,在操作上要更加小心,另外,從技術面來說,真的站上頸線對大盤也未必好,以現在大盤成交量只有600億的水準而言,要突破且在站穩在9300點之上相對難度超高,所以只能在高檔橫盤,盤久成頭,長黑帶動均線下彎,這下短空、中空一起出現,直接回測半年線的可能性就增加不少,因此未來外資轉倉後要觀察的是開倉後:1.外資淨多單有沒有大於6萬口?2.加計投信期貨淨部位有沒有大於3萬口?

總結來說,大盤在Q4的表現難有太好的表現,尤其是新台幣在美元轉強的帶動之下重貶,外資撤資壓力越來越大,只要新台幣匯率趨貶,大盤要漲就更不容易,再加上Q4國際不確定性因素,如:美國大選、FED升息、MSCI納A股以及義大利憲政公投等都為年底之前的全球行情埋下不確定性因子,操作策略上,個股持續逢高調節,尤其是有轉弱訊號出現的個股;期貨量縮反彈到壓力區反向放空;選擇權則可以在明天結算過後利用Buy Put或者是賣權空頭價差應對盤勢。(豐銀投顧證期雙照分析師翁偉捷提供)

上一則:指數驚驚漲?!是你的眼睛業障重!( 股票投資│翁偉捷)
下一則:長下影線有支撐?過得了頸線再說吧!( 股票投資│翁偉捷)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聲東擊西!利多好出貨!( 股票投資│翁偉捷)
你習慣大盤的節奏了嗎?( 股票投資│翁偉捷)
台積電衝200 V.S. 新台幣重貶( 股票投資│翁偉捷)
Nothing’s Impossible!( 股票投資│翁偉捷)
金融業的大多頭來了!( 股票投資│翁偉捷)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597.76 3,321.07 5.42%
以太幣ETH 3083.93 99.20 3.32%
瑞波幣XRP 0.497473 0.00 0.53%
比特幣現金BCH 481.67 18.06 3.89%
萊特幣LTC 81.22 1.05 1.31%
卡達幣ADA 0.461742 0.02 3.93%
波場幣TRX 0.108894 0.00 -0.77%
恆星幣XLM 0.112421 0.00 4.5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