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龍無首 靜待摩台結算(2016-12-26 15:34:06 股票投資│翁偉捷)

台股今天成交量再創近期低量,新低量必有新低價,弱勢反彈不過12/22黑K棒1/2則弱勢視之,本週即將進入摩台指結算,在結算過後,外資今年在台股的操作就算是正式結束,預估指數在摩台指結算後可能會出現較明顯的回測前波低點的可能性,留意在電子權值股中的大立光,在12/22留下小跳空缺口,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回補,因此留意在台積電止跌的同時,又出現大立光扯後腿,帶領台股向下回測,結構上並沒有明確的主流族群,勉強能算上強勢族群的只有通訊、太陽能,但太陽能為跌深反彈,只有通訊算是有真正題材的產業,就是明年的5G規格話語權由中國取得,留意通訊個股中誰與中國關係密切,就可能在群龍無首的盤勢當中竄出。

另外,新台幣匯率走勢持續貶值,短線來看,對以外銷為主的台灣企業可能有匯兌收益,但相對於Q3的匯損又能補回多少?相信未來還可能會看到新聞寫工商界大老又開始向彭總裁喊話,要讓新台幣多貶一點,這些話每年在過年期間都不知道要聽幾遍,但仔細檢視新台幣與台股的關連性,不難發現,新台幣每每貶破33之後,為台股帶來的就是崩盤式的災難,那你說:不然升值好了,看看台股升破31之後,外銷產業就變「慘業」,因為匯損吃掉獲利成果不少,所以即便台幣轉強,代表資金流入,對台股指數有正面貢獻,但企業獲利因此打折,反而讓股價變成灌水的泡沫,一旦被戳破也是災難,因此對於台灣來說,穩定的匯率才是真正對產業好的,過強或過弱都是不利的。

再來説美元指數的轉強,對於短線上美股看起來雖然是好的,但未來在美國長期升息循環之下,強勢美元將會讓美國企業出現匯損(與台股同理),因此在美國FED緊縮美元的同時,配合的產業政策是「美國製造」,讓回流到美元資產的資金有投資的標的,只要能夠讓美國企業配合在美國本土投資,進行資本支出,即便未來有一段時間的產品成本會上升,不過,一旦過渡期結束之後,所有的關鍵零組件都不用向海外購買,成本反而能下降(美國買福特一定比非美國地區買便宜的道理),「美國製造」政策徜若真的落實,台灣將會是最大的受害者,相關供應鏈到時真的會吃土了!留意未來川普的政策能落實的程度,將攸關台灣的產業未來。(豐銀投顧證期雙照分析師翁偉捷提供http://facebook.com/wengweijie168)

上一則:台股即將陷入均線危機!( 股票投資│翁偉捷)
下一則:「假突破,真破底」戲碼再次上演?!( 股票投資│翁偉捷)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我沒開玩笑吧!金融真的強!( 股票投資│翁偉捷)
提防利多不漲、法說會變法會( 股票投資│翁偉捷)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72.34 595.44 0.93%
以太幣ETH 3181.87 42.06 1.34%
瑞波幣XRP 0.531598 0.00 0.80%
比特幣現金BCH 479.29 0.27 0.06%
萊特幣LTC 84.13 0.97 1.16%
卡達幣ADA 0.473555 0.00 -0.29%
波場幣TRX 0.117037 0.00 3.37%
恆星幣XLM 0.114421 0.00 -0.0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