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張圖看清台股結構!(2018-01-17 15:24:13 股票投資│翁偉捷)

台股今天在美股重挫2百點的行情中,仍然不為所動,早盤開低震盪之後持續向高檔挑戰,甚至在盤中再次寫下台股27年來的新高紀錄,只是留意在本波帶領指數上攻的強勢主軸─金融已經在盤中出現轉弱的現象,並不是帶領指數創高的動力,今天指數之所以能再創高,就是電子權值股的推升,簡單來說就是台積電推的台股指數,同時,可以觀察到大盤在今天過高的行情中,成交量是出現大幅增加的現象,留意外資在新開倉的淨多單能否達到5萬口?這關係到農曆年封關之前領到的紅包是大或是小!

從台股的結構來檢視,本波在台股創高之際是由金融、傳產帶指數向上攻擊,而電子股卻是呈現跌深反彈,而且當加權指數在創高的時候,電子股並沒有過前波高點,這種攻擊結構與2015年台股第一次攻萬點時如出一轍,再從月K線圖來觀察,歷史上請加@ozo5468n每當台股暴量時幾乎都會成為轉折的關鍵點,但又並非每次的暴量都一定會跌,主要留意二大訊號:1.暴量收黑。2.暴量收紅,但紅K低點其後被跌破。第一種大致上沒有什麼太大問題,大家看到都會小心,但第二種訊號是大家都容易忽略的,按理來說,暴量代表的是籌碼的換手,重點就在於換手之後成不成功,暴量之後如果是向上走,則表示換手成功,行情持續原方向前進,同時暴量換手的K線低點將成為支撐,是不能被跌破的,如果後來被跌破,表示先前的換手並不成功反而成為出貨盤,這次台股的11月就出現了暴量的現象,到目前為止指數持續創高,因此換手算是成功,但11月的月K線低點就不能被跌破,否則台股的多頭行情恐怕就要喊停了!

當然這是筆者的預設規劃,要打破這個魔咒不是不可能,只要電子指數能夠向上過高,金融股不要轉弱,如此就可以化解換手不成功的疑慮!簡單來說,筆者不預設指數到底會不會崩盤,因為連盤個頭都是需要時間才能完成,怕就怕在身處於盤頭期而不自知,年關將近風險是讀者在操作時必須要先考量,電子其實到目前為止正在進行頭肩頂型態的盤頭,唯有過高才能化解,提醒風險並非唱衰,小心駛得萬年船!(豐銀投顧證期雙照分析師翁偉捷提供)

上一則:空頭不死,多頭不止!( 股票投資│翁偉捷)
下一則:一朝被蛇咬 十年怕草繩( 股票投資│翁偉捷)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台股要崩了?!( 股票投資│翁偉捷)
利多出盡?VS.利空出盡?( 股票投資│翁偉捷)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64.32 751.57 1.18%
以太幣ETH 3073.14 7.11 0.23%
瑞波幣XRP 0.502678 0.00 -0.06%
比特幣現金BCH 478.25 -5.06 -1.05%
萊特幣LTC 81.49 0.69 0.85%
卡達幣ADA 0.470555 0.01 2.71%
波場幣TRX 0.110434 0.00 1.01%
恆星幣XLM 0.111916 0.00 1.2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