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戰是打中國?還是自己也躺槍?(2018-04-19 17:23:48 股票投資│翁偉捷)

美股昨天漲跌互見,指數在連續上漲之後,開始進入震盪整理,道瓊、S&P500指數回補3/22貿易戰缺口,那斯達克指數還在努力中,而費城半導體指數距離缺口還有一段距離,這是筆者認為最需要留意的地方,半導體產業是科技股發展的領先指標,近期美國宣佈了對中國中興通訊的制裁,禁止美國對中興通訊銷售晶片、技術授權以及軟體等關鍵原物料、技術,而且時間長達7年,雖然可以拖慢中國科技、通訊產業的發展時程,但無形之間卻可能讓自己也深受其害!

過去筆者曾經提到這兩年中國科技產業在崛起的過程中,帶動了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發展,而半導體今年之所還能夠有所成長靠的是中國的需求以及成長動能,這次美國雖然制裁了中興通訊請加@ozo5468n阻礙了中國5G通訊或是2025相關的科技進程,但美國的高科技廠商就少了一個未來具有爆發性成長力道的市場,中國的市場地位在新興市場中幾乎無人可以取代,少了個市場,美國的半導體產業還能像今年年初的估值一樣,能具有5%以上的成長力道嗎?股價表現領先基本面的邏輯來看,如果美國廠商能因為制裁中興通訊而有利多,那為何費半指數的表現在美股中卻相對落後?至於這樣的科技產業上的惡鬥會不會擴延?一定會!只是現在市場還沒有意識到會影響到何種層面,未來費半指數的表現要更加留意!因為它也跟台股的連動性非常高,費半指數表現不好,台股很難好!

台股今天表現跟昨天判若兩盤,強勢帶量大漲突破下降壓力軌道,收盤也是相對高點作收,頗有再戰前高的企圖,不過,雖然今天電子、金融以及傳產全都用上了力,但是從各別的表現來看,非電族群才是真正強勢領漲的主流,電子股反而是落後的,尤其是今天台積電的法說會之後,外資給的評等才是真的會影響台積電表現的關鍵,預估法說會應該是四平八穩,沒什麼太好或太壞的消息,但現在沒消息就是壞息,也許會因為沒有明顯的成長動能而被調降評等,造成股價的回檔,對台股反而造成壓力,今天大量變成出貨,所以昨天K線的高點就是台股強弱分界!(豐銀投顧證期雙照分析師翁偉捷提供)

上一則:電子股已死!台股只剩一口氣…( 股票投資│翁偉捷)
下一則:台股大缺「電」 蘋概拉貨潮變出貨!( 股票投資│翁偉捷)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美股庫藏股失靈 誰是接盤俠?( 股票投資│翁偉捷)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473.76 2,197.07 3.59%
以太幣ETH 3067.09 82.36 2.76%
瑞波幣XRP 0.502457 0.01 1.54%
比特幣現金BCH 479.65 16.04 3.46%
萊特幣LTC 80.59 0.42 0.53%
卡達幣ADA 0.456465 0.01 2.74%
波場幣TRX 0.109102 0.00 -0.58%
恆星幣XLM 0.110580 0.00 2.8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