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隆暫陷泥沼 奮力駛向坦途(2012-11-23 15:25:15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文/鄭威宏】

宇隆最大客戶Bosch下修全球車市展望,讓本季營運陷入泥沼當中。惟雙方已進入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長期競爭力仍無庸置疑。


主要為全球最大汽車零件供應商-Bosch生產底盤、煞車系統、引擎共軌噴油系統之關鍵金屬加工零組件的宇隆,在近期的法說會中提及近日與Bosch接觸後,發現Bosch的態度出現轉變,已看淡今年的景氣變化,也讓宇隆對於今年第四季展望轉趨保守。

最大客戶看淡景氣

宇隆從○四年開始打進Bosch的供應體系,不過,發言人蔡銘東指出,一開始亞洲來的公司不受Bosch的青睞,但公司藉著品質、價格、機械加工的專業核心競爭力,從一開始的新進及潛力供應商,逐步提高至第二、優選、首選供應商;如今,宇隆在Bosch的供應體系中,已達到最高的戰略夥伴層級。

不過,近期與Bosch接觸後,原先被Bosch視為最主要成長引擎的中國市場,(中國市場已占Bosch 營收的二一%),從過去預估一○至二○%的成長,但目前卻將預估降至個位數的成長,加上美國小幅成長、歐洲持平下,因此Bosch對短中期全球車市呈現保守的看法,也讓宇隆營運最重要的成長引擎受阻(汽車零件占營收約七成),預估第四季汽車零件部門應與第三季下滑。

而第三季受到台幣升值所產生的匯損、今年大陸薪資二次調漲(生產基地主要為中國東莞、嘉善廠),使得毛利率下降外,加上公司主要的營運模式是將不鏽鋼、鋁、銅、鐵材等基礎原料進行加工;但受到全球景氣不佳,生產後的下腳料報價大幅下降,如棒材價格從年初一二至一四元跌到八至九元,進一步影響毛利率及獲利表現,預期第三季獲利恐與第二季差不了多少。

雖然如此,宇隆仍長線樂觀看待未來發展,發言人指出,公司的競爭力並非在價格導向,而是品質。敢這麼說不是沒有原因的,在○六年時,首次與Borg Warner(全球汽車變速器及全輪驅動大廠)合作,當時只是C級的供應商,而且價格還比中國同業貴上二成,但經過時間的萃煉,國際大廠發現宇隆的產品雖然貴,但具有一定的價值,比起使用其他競爭者的產品,品質良莠不齊,最後還是會回過頭來選擇宇隆的產品

競爭力強仍夠勇

同樣地,公司在Bosch供應體系中也是如此,每年Bosch都會要求旗下供應商降價五%,但宇隆在去年不但沒降價,在反應原材料成本下,逆勢調漲價格;未來就算全球車市成長停滯,但在每年的供應商大會,及Bosch本身給的出貨預估後,衡量其他Bosch供應廠的動態、產品報價關係鏈、宇隆的產品競爭力等,宇隆未來二至三年應該仍有空間調漲產品報價。

此外,受到釣魚台事件影響,日系廠如TOYOTA、Honda在中國已出現減產及關廠的現象,而公司出給日系汽車零件大廠DESO單(小量試單中)、日立的訂單,卻被中國海關無故扣留,而其他同業也有這種現象;若這種形勢一直存在的話,會對宇隆產品主要應用在歐系車款下,出現明顯受惠可能。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六月營收創新高個股 升機蓬勃(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重返成長軌道 工業電腦再起(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金融股 選股的一步好棋(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21.83 2,245.14 3.66%
以太幣ETH 3065.56 80.83 2.71%
瑞波幣XRP 0.502124 0.01 1.47%
比特幣現金BCH 485.56 21.95 4.73%
萊特幣LTC 81.10 0.93 1.16%
卡達幣ADA 0.458437 0.01 3.18%
波場幣TRX 0.109230 0.00 -0.46%
恆星幣XLM 0.110733 0.00 2.9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