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鑫零售穩坐中國量販龍頭(2012-11-29 17:24:24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高鑫在中國已為外資量販店龍頭,雖面臨經濟築底,但民生消費受景氣影響較低,潤泰集團受惠頗深,又有南山人壽加持,股價表現強勢。

中國大潤發與歐尚股權結合成立高鑫零售,已於去年在香港掛牌,為中國最大外資量販店集團。雖然中國面臨經濟陣痛期,不過消費性商品受景氣程度相對較小,十月十六日在一五二九萬股的帶動下,上漲一.七一%,一舉突破十元的整數關卡、均線糾結與整理多時的平台,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高鑫營運穩健成長

高鑫零售近年來以持續展店與門市優化兩大策略分進合擊下,在中國市場營運持續穩健成長。上半年展店一○家大潤發,使得大潤發總店數來到一九五家,加上歐尚的四十五家,合計高鑫零售旗下量販店已達二四○家,而當中約三分之二為租賃物業門市,另三分之一為自有物業經營。

大潤發賣場門市高達六成五位於中國三、四線城市,為主要發展區塊,而將近三成門市位於一、二線城市,目前以華東地區展店達一一八家,占了所有門市將近一半為最高。而截至今年上半年為止,已透過簽約租訂或收購鎖定一五五個地點,其中一○六家已在建,為至二○一四年前的門市發展基礎。

高鑫零售上半年營業額為三八四.六九億人民幣,年增率一四.一%,更重要的是同店銷售年成長四.三%。整體毛利較年成長一七.九%達八○.六六億人民幣,毛利率上升至二○.五%,成長主因為營業額增幅大於銷售成本增幅,且反應展店擴張業務帶來的規模經濟效益,也可從租金所得成長二六.八%至九.四七億人民幣獲得印證。

高鑫上半年稅後淨利一三.七三億人民幣、年增七五%,利率三.四八%,第四季至隔年第一季為傳統旺季,預估下半年將展店四○家,雖將影響淨利率,但一般預估全年EPS將落在○.二六─○.三元人民幣,約○.三二─○.三七港元,本益比約為二七─三一倍之間。

雖然本益比明顯高於港股整體與同業數倍,不過由於各項數據都顯示,高鑫營運績效遠勝於其他同業,且市占率仍在持續攀升,目前已來到約一三%,而發行股數為九五.三九七億股,以十月十八日收盤價的一○.四港元計算,目前總市值已達九九二.一三億港元,換算台幣約三七四○.六億元新台幣。

以潤泰全十月十八日收盤價的七四.三元來計算,股本八四.一四億元、總市值六二五.一六億元,而其所直接與間接擁有高鑫股權為一二.八七%,換算市值為四八一.四一億元。

南山為潤泰股價推升關鍵

此外,潤泰與寶成兩大集團成立的潤成控股,以二一.六億美元取得南山人壽九七.五七%的股權,後因增資與員工認股降至九○.六六%,當中潤泰全投資潤成二三%、潤泰新投資二五%。

南山人壽今年上半年資產總額達二.○四兆元,僅次於國泰人壽的三.四七兆元,高於富邦人壽的一.九七五兆元;此外南山的負債一.八九八兆元,股東權益為一四六四億元。南山人壽前八個月稅前淨利達八一.五五億元,再加上未來的釋股利益,對股價或將有推升力道。

而對潤泰新來說,雖然高鑫零售的貢獻度相對較低,不過有稍高的南山股權,加上本業有多筆建案可望入帳,基本上股價表現也不會太差。簡單來說,高鑫零售的穩定成長是潤泰雙雄股價的基石,而南山人壽表現則是未來推動的重要因素。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ARM有意漲價 RISC-V得利(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波克夏千億撈底台積電 台股轉折出現(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掌握Q2大方向(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深度解析星鏈計畫 滾出兆元商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19.41 -3,187.86 -4.80%
以太幣ETH 3102.97 -116.94 -3.63%
瑞波幣XRP 0.516616 -0.03 -5.24%
比特幣現金BCH 473.86 -31.58 -6.25%
萊特幣LTC 83.45 -1.66 -1.95%
卡達幣ADA 0.467383 -0.03 -6.56%
波場幣TRX 0.115901 0.00 2.32%
恆星幣XLM 0.112779 0.00 -3.9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