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股領航 多頭再戰新高(2013-01-25 13:59:08 先探投資週刊│林哲良)

多頭氣勢正旺,台股看回不回,然而,國際政經情勢仍令人不敢掉以輕心。農曆年前,指數或許還有高點可以期待,但回檔的風險還是得多加提防。此時,鎖定具有抗跌不抗漲特質的趨勢股,謹守長短線操作原則,方能打出漂亮的勝仗。

【文/林哲良】

台股在經過短線的整理之後,加權股價指數在彭總裁的「U型復甦論」加持之下,再度站回五日移動平均線之上,配合量能的增溫,指數也持續向上攻堅,後續仍有高點可以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繼一八日移動平均線反轉向上之後,近期五○日移動平均線也出現反轉向上的情況,就歷史經驗來看,通常會出現波段行情;換句話說,台股將蓄勢挑戰八○○○點整數關卡。

生技、低價智慧機前景俏

回顧這一波台股的上漲,無論是電子、生技、金融及中國收成股,均對指數發揮一定程度的帶動效果。其中,漲幅最令人驚豔的當屬生技族群之中的新藥研發(詳另文)相關個股,尤期是指標個股基亞,不但股價頻創歷史新高,且自九月二十五日以來,更累積一倍左右的漲幅。

基亞今年前三季的獲利係呈現虧損狀況,並非相當理想,股價起漲前,本益比有偏高的現象,但因為產業及公司長線前景偏向樂觀,所以得到市場資金的追捧。這樣的現象充分說明趨勢在當前投資環境之中的重要性。未來,產業趨勢發展向上的股票,勢必繼續引領台股多頭部隊,持續攻堅。

審視這一波電子股起漲的領頭羊─手機鏡頭廠商大立光,及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業績與股價走勢某種程度也呼應趨勢股所扮演「多頭急先鋒」的角色。

受惠於低價智慧型手機及蘋果(Apple)iPhone 5出貨風潮,大立光十一月合併營收寫下歷史新高,且一舉衝破三○億元,來到三○.○九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三二.四%。在蘋果iPhone魅力不再的情況下,近期外資陸續調高大立光明年的獲利及投資評等,顯示相當看好大立光於低價智慧型手機的發展性,連帶也讓低價智慧型手機概念股長線成長性,受到市場的重視。

台積電概念股強勢表現

目前,低價智慧型手機市場主要由中國手機業者所主導,而聯發科成為聯想智慧型手機的戰略合作夥伴之後,勢必將成為低價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但就投資評價來看,聯發科本益比有偏高的現象,因此,本益比相對偏低的景碩、晶技、矽格等,就投資風險考量,相對就值得留意,股價若拉回至季線附近,是不錯的買點。

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興起,改變電子業的生態,其中又以半導體生態變化最值的關注。英特爾(Intel)半導體霸主優勢不再,安謀(ARM)、台積電趁勢崛起,其中,台積電股價還原權息值之後,更於十一月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進而帶動漢微科、弘塑、閎康、家登及台星科等相關個股的股價。

留意中國城鎮化受益股

傳產方面,最值得留意的當然還是與中國經濟發展相關的族群,包括水泥類股的台泥、亞泥,零售通路相關類股的潤泰全、潤泰新股價姿態都相當高。值得一提的是,在以習近平為首的新領導班子宣示,「城鎮化」將是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重中之重」後,能夠分享中國三、四線城市發展契機的企業,將是觀察的重點。

其實,觀察上市櫃通路、品牌及餐飲等相關個股的營運表現,就可以發現城鎮化的潮流正在持續發酵之中。以即將在十二月二十日掛牌的休閒服飾與鞋品廠商F─金麗為例,儘管品牌形象、知名度,以及行銷手法、預算均不如國際品牌大廠,但因為避開在一、二線城市與大廠硬碰硬,主攻三、四線城市,最近一、二年的獲利表現就明顯優於麗嬰房、F─大洋等無法深耕三、四線城市的公司。

投資操作方面,投資人可優先鎖定股價已站上年線之上,且年線翻揚的個股,趁著個股股價拉回至季線附近時做中長線布局。至於搶短者,或可於五日移動平均線附近尋找切入點。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塑化股兩個優勢 低檔撿便宜(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457.94 -2,949.33 -4.44%
以太幣ETH 3080.79 -139.12 -4.32%
瑞波幣XRP 0.516826 -0.03 -5.20%
比特幣現金BCH 475.13 -30.31 -6.00%
萊特幣LTC 83.30 -1.81 -2.12%
卡達幣ADA 0.467676 -0.03 -6.50%
波場幣TRX 0.114689 0.00 1.25%
恆星幣XLM 0.112656 0.00 -4.0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