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的貶值 SONY的逆襲(2013-05-31 16:48:51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昔日消費電子霸主索尼,在日圓重貶後,加上多次CEO改朝換代及組織重整,營運乍現曙光,智慧型手機又是重點中的重點。

【文/鄭威宏】

日前三星發表新一代銀河機Galaxy S4時,主打的最大賣點就是懸浮手勢(Air Gesture)觸控應用,強調不用觸碰螢幕就能進行預覽控制,讓人想起六年前由好萊塢名導演史萊芬史匹柏所拍製的《關鍵報告》,男主角湯姆克魯斯隔空觸控眼前影像的種種畫面,即將在現實生活實現。

索尼最早懸浮觸控應用

不過,這項新技術的應用真的是從三星開始?沉睡許久的昔日消費電子霸主|SONY(索尼),其實早在去年就推出相關應用,可見得索尼的硬體開發能力仍處業界領先地位。

去年中,索尼在台灣推出一款Xperia sola的中階智慧型手機,就開始採用的Floating Touch懸浮觸控技術,雖然當時只能使用在網頁瀏覽的選取,較S4應用層面延展至整個手機操作來的狹隘,但不可否認的是,Sola就是市面上第一款具有懸浮觸控概念的手機,加上索尼日前推出高階Xperia Z,不僅外型重新擄獲消費者芳心,上市一個多月全球狂銷四六○萬台外,IP55/IP57的防水防塵功能,成為市面上少數可在水中拍照的高階智慧型手機。

上述種種,凸顯索尼在硬體創新及整合上,絕對可以說是箇中翹楚,只要公司能打通任督二脈,不論是對蘋果、三星等消費電子品牌,都將具有很大的殺傷性。而去年下半年來,索尼開始甦醒的最主要功臣,就是新上任的CEO平井一夫。

平井一夫上任後,推動不少內部組織調整,將原先專業級及消費級產品界限打破,改以技術或關聯度來整合部門,並且過去只有娛樂、金融、電子三塊業務,現在又涉足醫療領域,成立醫療業務部門,似乎與三星的營運範疇又接近一步。

此外,最重要的在於公司資源的集中化,開始處分非核心資產。先是在去年五月退出與夏普共同合資的面板廠,去年底開始陸續規劃出售包括三七層樓的美國紐約及東京Sony city Osaki二五樓總部大樓、醫療材料供應商M3及化工公司股權;就連在移動社交遊戲市場具有一席之地的DeNA股權(一二年獲利大增五成,索尼持股一三%),都願意賣,不難發現平井一夫對於索尼營運模式的調整,已有大徹大悟改革的決心,現在就等公司營運動能重新扭轉。

今年主軸在智慧型手機

據外資報告指出,今年索尼將處分入帳的上述資產,加上去年泰國水災後的理賠款三五○億日圓,合計處分利得將高達二八五○億日幣(假設九○日圓兌一美元計算),金額如此龐大,已超過一一財年(三月制會計年度)虧損金額、一二財年虧損金額的六成;也就是說,只要這次資產處分一入帳,今年財年大概就已立於不敗之地。

不過,處分資產最多只能緩衝過去索尼營運低迷所帶來的頹勢,最重要的還是本業的獲利。攤開索尼的財報可發現,包括影像裝置、遊戲、移動消費電子、設備、家庭娛樂、電影、音樂、金融八大營運部門,除了移動消費電子、電影、金融外,其他部門營運處於下滑趨勢。

因此,公司未來二年轉變重擔就在移動消費電子部門身上,尤其是智慧型手機的布局經過大幅調整後,去年智慧型手機占整體手機出貨超過八成,帶動ASP增加二四%,部門營收成長九成;而今年全面退出功能性手機後,加上Xperia Z等高階機種拉高市場能見度,市占率有望成為全球第三。外資更預估,今年營益率有望由去年的負五.五%,拉升至○軸以上,成為產業中少見的獲利品牌。

另一個促成今年索尼轉虧為盈的就是日圓貶值。據敏感性測試顯示,只要日圓每貶值一圓,索尼歐元區的匯兌收益將達六○億日圓;加上移動消費電子部門隨著一系列Xperia的推出,市占率加大、帶動營運好轉後,若以九五日圓兌一美元、一二五日圓兌一歐元假設情況,公司今年有望出現一千億日幣的營運利益。再配合日本央行將增加一倍貨幣基數來看,日圓貶值將創造更大的中長期競爭優勢,也為相關供應鏈產生正面效益。

以索尼本身的情況來看,PS4最快也要等到XBOX 720公布以後,才會有進一步動作;相機方面即使因為日圓貶值而有所成長,但產業中不少同為日系業者、產業成熟度較高,供應鏈出貨成長空間部分受到壓縮;當下亮點還是在銷售金額較大、成長較快的智慧型手機方面。

當中,華冠、華寶、富士康同為OEM/ODM,若以索尼概念股的角度出發,今年華冠智慧型手機將占營收九成以上,而且,索尼又占智慧型手機的四五%(占富士康約二成),為代工股中比重最高者。不過,由於索尼釋出多為中低階訂單,毛利率及ASP的幫助都不大,暫時只能讓今年營運轉虧為盈。

華冠、新揚科受惠明顯

但值得留意的是,華冠第二季後就全面結束功能性手機代工業務,加上NEC等三線客戶已將高階訂單釋出,未來智慧型手機若競爭的加劇,反而有利於承接中高階機種訂單,中長期ASP就有機會往上拉,因此,若歐系NOKIA客戶為主的華寶,股價若能走出一片天,華冠應該有機會複製。

另外,正崴、美律、閎暉、毅嘉、及成、新揚科都是相關零組件廠。當中新揚科雖然目前日系客戶僅占營收一成,但大股東日本有澤(Arisawa)為日本最大FCCL(軟性銅箔基板)廠,間接吃下多半的日系智慧型手機軟板商機,而新揚科同樣受惠這個趨勢的變化,比重有望攀升,今年EPS有望挑戰二.五元,若股價回檔可留意。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財報助威 跌深反彈加把勁(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投信囊中物曝光 看準年底行情(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乖離過大 或帶來跌深反彈契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買股抗通膨(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023.16 746.47 1.22%
以太幣ETH 2993.64 8.91 0.30%
瑞波幣XRP 0.486164 -0.01 -1.75%
比特幣現金BCH 466.15 2.54 0.55%
萊特幣LTC 79.17 -1.00 -1.24%
卡達幣ADA 0.446130 0.00 0.41%
波場幣TRX 0.107635 0.00 -1.92%
恆星幣XLM 0.109048 0.00 1.3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