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點燃電子股熱情(2013-06-17 12:07:21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最近電子法說會釋出營運績效及展望,大都超乎預期,從台積電、矽品、大立光等等,不能說完全刺激股價,但也暗示電子景氣較預期中好,有指標燈塔股照耀,
半導體、面板及手機相關股似乎多了點表現空間!

【文/方亞申】

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近三周來漲勢相當驚人,從四一○點大漲至四五九.七六點,漲幅超過一二%,正好台股這次電子法說會引爆業績行情,首推就是台積電。原本市場對於即將進入五窮六絕的傳統電子淡季並不抱以希望,但四月十八日台積電法說會中,先是交出首季EPS一.五三元亮麗獲利外,最重要是營收與獲利均超乎預期,且展望第二季營收將創新高,同時調高今年資本支出至上看一百億美元,也是要與搶了阿爾特拉訂單的英特爾硬拼。台積電的企圖心令股價創下一一六元還原權值的歷史新高,總市值逼近三兆台幣,直追英特爾。

台積電看好景氣,後續矽品、瑞昱及聯發科等也呼應看好,使得市場尤其是法人資金向半導體業集中,占股市總成交比重直線拉高。

特別是先前有DRAM的華亞科及南科法說會大力看好,今年以來股價大漲超過一倍多做範例,不僅模組廠品安、威剛、商丞等等法人積極買進,連低價半導體股華邦電亦同,這使得台積電股價創新高後,低價的聯電及世界先進有表現機會,資金陸續開始轉進這些基期較低個股。

科技大老紛紛捎來春訊

再進一步看,晶圓代工拉出來的就是IC設計。張忠謀明白表示,中國市場超乎預期的好;晶圓代工第二季淡季不淡,不僅十二吋廠產能不足,八吋廠也意外產能吃緊;近期八吋廠訂單急速回流,產能利用率也超過九成,較第一季的七五至八○%產能利用率高出許多,意味IC設計投單量大增。大廠聯發科、瑞昱、聯詠、奇景、瑞鼎股價及業績都表現相當出色。

接下來可以注意是,被行動式裝置搶盡風采而黯淡許久的英特爾,六月初將推出Haswell處理器,PC新平台有許多改變,包括首度採用光感測IC等。由於新規格晶片均採用八吋晶圓成熟製程,備貨效應已為八吋廠帶來訂單。加上原本在六吋廠投單的電源管理IC,市場競爭激烈,包括立錡、致新、茂達等國內類比IC廠為降低成本,產品線全轉向八吋廠投片,也造成八吋廠訂單暴增,對於聯電是利多。

PC這邊加足馬力要追趕行動式裝置,最大賣點就是觸控;而觸控IC不管是在中國白牌平板或是手機,乃至於新一代PC都用得到,造就義隆電、禾瑞亞等業績看俏,資金也有部分向這方面流進。

注意資金轉進對象

不過要留意,與晶圓代工不同,IC設計資金明顯是朝向大者恆大靠攏,並非所有IC設計業都雨露均霑;中小型廠在中國同業崛起下,不管是業績或是股價將逐漸被邊緣化。IC封測也是,除日月光、矽格、台星科,不少低價股如華泰、立衛等股價低,基本上就要小心,倒是菱生可注意。

行動式裝置大量採用陀螺儀及微機電(MEMS)麥克風等微機電元件,加上蘋果新導入的指紋辨識IC等,都採用八吋廠的成熟製程投片,也吃掉大量的八吋廠產能,相對也將使得封測廠受惠。尤其過去著重於陀螺儀及MEMS麥克風的菱生,下游大廠應美盛(InvenSense)今年接單強勁,決定將產能擴大一倍,成熟市場例如美國,陀螺儀在行動裝置的滲透率高達八○%,但新興市場如大陸的滲透率卻只有一○%,整體來看,陀螺儀在全球行動裝置的滲透率仍只有三○%,未來成長空間仍大。

再者,今年陀螺儀也開始由三軸轉向六軸或九軸發展,加上智慧型手機的數位相機畫素提高,光學防手震功能的滲透率僅五%,對於InvenSense來說,多軸陀螺儀及兩軸光學防手震等晶片今年出貨量具高成長性。

菱生與InvenSense過去一向搭配密切,InvenSense擴大在台積電及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兩家晶圓代工廠投片,預估多軸陀螺儀的年產能,將由去年的三億顆至今年增加一倍到六億顆,封裝代工廠菱生受惠最大;法人傳出不僅陀螺儀接單滿到年底,今年接單量也可望較去年大增逾五成。

面板族群資金持續力鞏

菱生過去三年在MEMS的布局有成,今年MEMS營收占比已達一成,年底更可望達一五%左右。菱生首季合併營收十四.三一億元,僅較去年第四季小幅衰退三.七%,而第二季受惠於陀螺儀客戶大幅追加訂單,且包括壓力計、磁力計、麥克風等MEMS訂單續增,加上光感測IC、類比IC、微控制器(MCU)等訂單大舉回流,法人推估本季營收可望較上季增加一五至二○%以上。預估第一季將是今年谷底,逐季成長,且每股淨值十六.八六元,與股價相近,值得密切追蹤。

同樣情況也出現在本刊上周〈特別企劃〉面板族群身上。友達首季面板部門已出現獲利,群創更早出現獲利。這一輪台灣面板雙雄率先發表4K2K TV規格,獲市場認同,打敗韓廠推出價格高不可攀的OLED TV,外資及本土法人都相當認同持續買進。群創股價持續創近半年新高;友達辦理完GDR,定價在十三.○四元,股價低檔有限;兩者都還未出現賣出訊號,似乎有向淨值作反應,股價噴出才有較大壓力。

蘋果新品供應鏈屬補漲箱型

從大尺寸拉出來最熱的就是驅動IC,包括聯詠、奇景、瑞鼎等業者,近期均擴大投片,最直接受益的就是世界先進。另外中小尺寸面板也是因為中國智慧型手機銷售火熱,需求破表,矽創、聯詠利多還是存在。

現階段資金還是在法說會中大老闆看好的強勢族群裡打轉,從驅動IC這一系列的IC設計及晶圓代工,以及面板景氣都很好。半導體景氣能見度至少到第二季底都沒太大問題,那麼半導體及面板所延伸的族群股價還是有看頭。

不過還是要注意中國市場拉貨狀況,畢竟中國是這波半導體景氣提升的最大催化劑,其市場特色是忽高忽低,在樂觀之餘還是得步步為營。而相關個股也可能出現漲多拉回,大致上以月線為中線強弱關卡。季線為長線關卡。

至於蘋果部分,其總市值從去年高峰超過六千六百億美元,到現在只剩四千三百億美元附近,甚至一度跌破四千億美元,雖然還是全球總市值最高公司,但跟傳產股無異,沒有出色新產品是主要原因,以前因為賈伯斯光環而出現的溢價行情已消失,轉而成為價值型個股。

而iPhone 5登場後至今已八個月,該是有新東西出來,六月份該公司將召開產品大會,應該有眉目,不管是中低價iPhone或是iPhone 5S,也該到發表時間了,這樣才趕得上九月上市。而相關供應鏈業績已經偃旗息鼓近半年,近期已傳出開始有拉貨動作,對股價將有幫助。新供應鏈的和碩及F-鎧勝最近股價表現也相當強,相關個股後續有專文詳述。

惟要注意,中低價蘋果新機推出,供應鏈的營收是有加分作用,但毛利率下降將是必然的;也就是說,股價要像去年一樣引領電子多頭大軍的機會較低,包括鴻海、新普、台郡、可成等股價低基期先反彈,但表現以箱型居多,市場資金將以來回操作為主。不過若能同時吃到中國及蘋果訂單的個股如大立光,股價就較有表現空間。

資金雖然轉戰電子股,還是有固定資金以中長期操作著墨在此。本刊前兩期所提的傳產業績股,還是有不少股價創新高或回到高檔,包括葡萄王、巨大美利達東隆興、正新、寶雅、東陽、統一、統一超等,月線不破,上升趨勢不變。

這其中本刊一直提及的汽車相關零組件族群還是相當看好,中國及美國汽車銷售量逐月上升,將是這類股業績護身符;例如塑膠件及鈑金龍頭的東陽,今年大力投入三十億元資金在兩岸建廠,包括OEM及AM市場通吃,前者有全球新車銷售大增拉抬,後者有穩健成長市場。

東陽已是兩岸塑膠件及鈑金龍頭,只要汽車市場成長,該公司業績就向上看。法人預估前四月每股稅前賺○.九元,全年上看二.五元,可能是近八年次高,明年產能全部到位,法人預估EPS將有創近十年新高三.三六元以上機會,當年東陽股價最高漲至六一.五元。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台積電優勢製程 美積極拉攏(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航海王營運佳 何時才是買點?(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多頭標配4大概念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國安+庫藏 台股防火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57.50 -119.40 -0.19%
以太幣ETH 3151.29 11.48 0.37%
瑞波幣XRP 0.526309 0.00 -0.21%
比特幣現金BCH 480.36 1.34 0.28%
萊特幣LTC 83.96 0.80 0.96%
卡達幣ADA 0.471724 0.00 -0.67%
波場幣TRX 0.116754 0.00 3.12%
恆星幣XLM 0.114165 0.00 -0.2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