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金 撥雲見日、更上層樓(2013-07-08 17:28:54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證所稅對元大金的獲利影響超過四成,如今,證所稅修正勢在必行,讓元大金營運重返軌道。此外,身為中國證券全照候選人,議題性十足。

文/鄭威宏

在野黨反對下,證所稅修正案協商以破局收場,預估至少要等到六月十三日後,才能在第一次臨時會時通過修正法案。但從目前情勢看來,通過證所稅修正案勢在必行,只是時程上的差異。對於國內最大經紀商︱元大金營運,可說即將撥雲見日。此外,最快六月初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署,更有望大幅拓展元大金的營運範疇。

甩證所稅陰霾 獲利增四成

去年證所稅議題發酵後,台股成交量就明顯萎縮,雖然官員們口中都堅持認定量縮的原因很多,證所稅只是其中一項,但不可諱言的是,小至立委諸公、大至總統,都表示證所稅有提前修正的空間,顯示證所稅已被認定為「惡法」,修正案通過只是時間問題。

據統計,證所稅上路後,每季交易一億元以上的大戶,今年第一季成交金額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五六.四%。此外,今年前四月上市平均日成交金額七八九億,較去年同期一○四四億大幅減少二四.四%,上市籌資金額也較去年同期衰退三六.六%,僅七七七億;對於國內的證券商而言,肯定是叫苦連天。

受此影響,元大金旗下元大寶來證經紀業務占營收比重,由前年的五八%降至五○%,創下○七年以來最低水準,稅後盈餘僅七.一億元,較去年同期大減四八%,獲利占金控比重也降至四三.五%。此外,由於證所稅的影響在去年就開始產生,造成元大寶來證全年紀經業務獲利僅三六.九億,大降六八.三%,創下○六年來新低。因此,說元大金是證所稅下最大國內金控「苦主」,一點也不過分。

法人預估,假設證所稅未改變,台股維持七至八百億日均量之下,元大寶來證今年全年獲利將再較去年降低二成以上,再加上去年證券事業獲利大降約七成來看,目前的成交量與一二○○億台股歷史平均成交量相比,對於元大金證券業務獲利影響超過七○%。

過去元大金的獲利約有六成來自於證券業務,若證所稅修正真的通過,讓台股逐步重回歷史平均水準,元大金每年獲利將常態性的較證所稅存在下成長四至五成(尚未加計寶來證併入後之綜效)。

證券全照的熱門候選人

就目前行政院及立法院證所稅的態度來看,修法趨勢相當明確,加上執政黨過半的席次,通過法案可說是志在必得,即使在野黨的阻撓,一般認為,最晚在第一次立法院臨時會結束之前就可通過,對於元大金的營運及股價都將有不小幫助。
此外,更值得留意的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兩岸官方皆預估最快將在六月初、最晚六月底簽署,而貿易協議對於金融業最重要的地方在於開放全資全照(或半資全照),尤其大陸證監會前主席郭樹清曾在年初宣布,積極考慮允許符合條件的台資證券公司,在上海、福建、深圳各新設一家合資的全牌照證券公司,且台資持股可達五一%,讓利多實現的機會大增,證券業個個躍躍欲試。

因此,若照郭樹清當時的說法,台灣證券業者將有三家取得全照,若以在台證券規模及獲利來看,元大金、凱基證、開發金是可能的人選,若加計中國的部署,富邦金也可能入選。不過,從多方角度看來,市場揣測元大金入選的可能性不小。

全照被視為證券業的大活水,不僅能讓證券業跨出台灣海峽,開拓新疆土外,而且,中國證券業過去一向對外資態度保守,就連香港券商也未能取得全照資格,因此,若挾帶著較細膩的服務經驗及模式,是有機會在中國證券業的大池子中,分享到一杯羹,對於取得全照的券商,營運有望吃下大補丸。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超級股東會 百位大老闆趨勢指引(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保護元件應用面廣且需求大增(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解封概念股 觀光泡泡吹起來(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一次看懂法人「勢的操作」(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興櫃股王接班梯隊 掃瞄年報超前部署(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124.95 -712.73 -1.07%
以太幣ETH 3250.94 49.29 1.54%
瑞波幣XRP 0.537452 -0.02 -3.48%
比特幣現金BCH 486.02 -36.21 -6.93%
萊特幣LTC 84.99 -0.48 -0.56%
卡達幣ADA 0.482029 -0.03 -6.74%
波場幣TRX 0.113344 0.00 0.94%
恆星幣XLM 0.116560 0.00 -1.4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