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7為下半年蘋果生力軍暖身(2013-07-23 17:50:51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蘋果WWDC緊接著Computex登場,可預期下半年將有眾多3C商品問世。然整體而言,硬體發展似乎遇到短期瓶頸,缺少了再進化的驚艷感,不過作業系統與軟體上的改變,猶如舊瓶新酒,感受大大不同。

【黃俊超/文】

外貌的美好是短暫的,內涵才是永遠的!但是,總是擁有美好的外貌,內涵才容易被人看到。因此,3C產品不斷提升鏡頭畫素,再從一顆到兩顆,面板追求解析度,記憶體越高規格越佳,電池待機時間越長越好。不過,一旦來到正常人所需要的高標準時,作業系統將是改變選擇習慣的重要關鍵。

外在美吸引目光

今年Computex是非蘋陣營大展拳腳的時刻,外觀主秀就是變形與功能組合。而當中最耀眼的莫過於華碩的Transformer Book Trio,筆電螢幕與鍵盤底座可分離,而內建微軟的Windows 8與Google的Android雙作業系統,不僅外觀可多重分裂達成多螢效果,就連內涵也都有雙重人格。

一為螢幕分離後成十一.六吋的Android平板電腦,採用2GHz的英特爾Atom Z2580處理器;鍵盤基座則是預載Windows 8作業系統的PC主機,內建英特爾新一代的Core i7處理器、750GB硬碟,可以HDMI介面連接螢幕,當成獨立的桌上型電腦使用。

而宏碁則將變形外觀持續發揮,推出十五.六吋的觸控筆記型電腦Aspire R7,最大特點就是雙軸承「EzelTM hinge」,調整螢幕的角度、位置並翻轉,呈現一機四使用模式(NB/觸控/分享/平板)。董事長王振堂相信,觸打雙用(touch & type)的紀元已經來臨。

傳統NB廠在硬體方面努力看得到,不過基本上卻也並沒有多重大的突破,因此,市場迅速轉移目光到蘋果WWDC,期待新產品的推出。但是蘋果在PC與NB硬體上,Macbook Air改版更無新意,外觀、重量幾乎都沒有任何調整,且與非蘋陣營新品相同,都採用英特爾最新的Haswell處理器。

內在美才是王道

硬體的擴張到後來,容易讓消費者產生是否真需要如此高規格商品的疑慮。不過,軟體的創新發展卻是無止盡,消費者可以更容易感受到貼心設計,尤其越是能夠貼近微小的細節。因此,作業系統的改變,使用者習慣的優化成了最大重心。看看去年失敗的Win 8,就是很好的負面示範。

微軟為了扭轉低迷的銷售量,也肩負帶動NB產業抵擋迅速衰退的重任,今年除了即將於六月二十六日正式發表Windows 8.1之外,也已推出Office 365。新版的Office與微軟雲端SkyDrive連結更加緊密,且在Word、Excel、Powerpoint等常用文件,使用更為簡便且美化。

而Win 8.1分為兩個層面,一是在於使用上將更為簡化且貼近,其中包含了「開始」鍵將重出江湖,用來快速切換動態磚介面,另背景等也可自行設定,亦可選擇在開機後進入傳統桌面。目前所有的Win 8系統使用者,將可在Windows Store免費下載,對應Win 8或RT系統都可行。

二是對廠商降價,之前《先探週刊》已多次提過,微軟將會針對一○吋以下的小尺寸平板電腦裝置,推出SST(Small Screen Touch)版本,價格基本上預定僅有原先的一半。微軟的權利金相對於Google的開放式平台,對於應用到平板電腦的價格是不利的,微軟願意讓利多少,是廠商願意增加多少推動意願的重要因素之一。

再來看到蘋果,WWDC的重頭戲其實是軟體,一是新版的MAC OSX,簡單來說有三大進化,包含強化Safari功能、加強側邊快速選單,而最重要的就是提升本身效能。除了更有效率之外,省電更是重點,加上改版後的Macbook Air搭載英特爾最新的Haswell,號稱十一吋可拉長到九小時、十三吋提升到十二小時。

二是最執行長庫克號稱史上最大改變的iOS 7,包含全新簡約的平面化介面設計、改變解鎖方式、桌面圖示採3D漂浮設計等,另外也強化了Safari、Siri、itunes Radio與汽車系統更妥善結合等。雖然網路、市場上噓聲四起,不過換個角度來看,作業系統的改變,可能是為了新手持裝置而鋪路。

IOS 7為行動裝置鋪路

從蘋果WWDC推出的新軟硬體來看,對於在走下坡的PC、NB產業方面,並沒有太大的著墨,雖然有改版的Macbook Air與大改版的Mac Pro,不過與其他國際大廠同樣採用英特爾的Haswell,基本上在沒有降價、螢幕也沒升級的狀況下,除了品牌之外,幾乎沒有太多的優勢存在。

而非蘋陣營雖然也沒有太多創新,不過至少在變形上是玩得不亦樂乎,也帶給消費者新的使用感受。且微軟正在努力改變軟體架構,預期在傳統的PC、NB領域,將是傳統廠商存活下來的基本空間。非蘋陣營在變形與觸控相關的零組件廠,例如樞紐的鑫禾,就容易有發揮的空間。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PC股投資價值浮上檯面( 先探投資週刊│劉瓊雯)
反彈劇本第二章 萬五初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車用晶片荒未解 這兩檔布局廣(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官股縱橫股市 各產業留足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498.73 -2,908.54 -4.38%
以太幣ETH 3120.71 -99.20 -3.08%
瑞波幣XRP 0.520460 -0.02 -4.53%
比特幣現金BCH 473.45 -31.99 -6.33%
萊特幣LTC 83.37 -1.74 -2.04%
卡達幣ADA 0.471468 -0.03 -5.74%
波場幣TRX 0.116479 0.00 2.83%
恆星幣XLM 0.113412 0.00 -3.4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