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達科 持續受惠4G建置商機(2013-07-29 14:41:41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昇達科股東會除了決議配發現金股息二.四三元,並預估六月營收可望創下歷史單月新高,而第二季也有機會創下單季最佳營收。

【文/黃俊超】

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滲透率持續提升,刺激4G需求迅速成長,相關概念股營運也跟著增溫。衛星微波通訊廠昇達科,在渡過二○一○~一一年稅後獲利不及一億元的低潮之後,去年以接近倍數成長的幅度,獲利達一.四六億元、每股稅後獲利三.二一元,且股東會表示今年將持續增溫。

獲利、毛利率同步成長

雖然第一季是昇達科的傳統淡季,營收二.四六億元只較去年同期成長四.八四%,不過稅後獲利達到三三六○萬元,較去年同期的一八七三萬元成長達七九.四%、每股稅後獲利○.七四元。獲利能出現遠高於營收成長幅度,母公司毛利率由去年的三四.六一%上升至四一.八一%是重要因素之一。

母公司毛利率能夠大幅度成長,除了台幣貶值的正面助益之外,在公司低潮時期,改善生產流程的成果發酵,也是重要因素。預期隨著營運慢慢進入旺季後,力道將更加顯著,獲利也可望隨著成長。

昇達科在股東會上表示,第一季獲利年成長幅度已超過七成,而第二季獲利成長仍是不錯,以四、五月合計的獲利金額,已超過今年第一季獲利數字的一五%以上,且受惠於美國客戶的次系統訂單開始大量拉貨,預估六月營收可創單月營收歷史新高,而第二季亦可再創最佳紀錄,且均可望有兩位數以上的年增率。

因此,若如昇達科所預期的六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數字,而毛利率依舊維持不墜,則整體第二季的獲利數字,法人預估或將有機會可以挑戰二○○八年第二季的歷史最高紀錄,當季稅後獲利約為五二○○萬元,假設達成,則單季每股稅後獲利至少將來到一.一四元之上,上半年將有機會逼近去年全年獲利的六成。

4G布建緊鑼密鼓

台灣預期將於年底之前釋出4G執照,預期最快於二○一五年可進行商轉,發展規格採用與歐美相同的FD-LTE,與中國力推的TD-LTE為國際兩大趨勢。LTE提升無線寬頻網路效率,讓行動裝置有更佳的發揮空間,功能也愈來愈強大,兩者之間更加相輔相成。

根據研究機構預估,去年LTE全球用戶已突破九○○○萬人,今年將上看二億人,而至二○一六年的五年內,年複合成長率高達一三九%,使用人口將會達到一○億人以上。因此,全球皆持續強化網通基礎建設,對於所有相關廠商來說,都是相當龐大的商機。

昇達科主要業務為點對點微波被動元件及天線製造,主要產品有濾波器、雙工器、耦合器、循環器,主要客戶包括Ceragon、Aviat等微波系統設備廠,並已順利切入無線通訊設備龍頭Ericsson供應鏈。由於市場對於網路布建需求日益增長,因此將可持續受惠於4G LTE網路建置熱潮。

今年除了本業持續成長之外,昇達科於二○一一年合併同業的昆山良特,去年營收年成長率為二三%,綜效已開始逐步顯現,而今年三月營收,則達到合併之後的第三高水準。主要原因為是Volvo卡車天線模組出貨大幅擴增,第一季的出貨量為原先所預期的三倍,單是三月出貨量就占了第一季總量的六成。

良特持續在汽車領域積極布局,除了Volvo之外,Renault的天線模組也正式量產,並已經切入福斯汽車的GPS天線模組,預期效益可望於今年度有相當明顯的成長。

另外,美國天線大廠PCTEL已是良特最大客戶之外,預估今年訂單金額仍將持續成長。且為因應雲端商機,良特已展開新廠房擴建,預計今年可望完工。
昇達科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二.四三元,換算目前現金殖利率在四.五%上下、配發率為七五.七%,而可扣抵稅率預估為一一.一九%。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除權息早鳥 吸睛度越高(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年終行情10個不可不知(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133.36 678.02 0.98%
以太幣ETH 3553.24 53.12 1.52%
瑞波幣XRP 0.629413 0.02 2.85%
比特幣現金BCH 634.73 94.94 17.59%
萊特幣LTC 102.86 9.18 9.80%
卡達幣ADA 0.655506 0.01 1.08%
波場幣TRX 0.120218 0.00 0.61%
恆星幣XLM 0.145125 0.01 8.4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