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機股繳出好成績(2013-08-12 15:57:36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時序超過年度中旬後,轉機股神秘面紗不在,只靠題材與夢想已不足以說嘴,有本事展現實質業績的公司,才會獲得中長線投資人青睞。

【文/鄭威宏】

每年年底至隔年年初,股市總會來段轉虧為盈,或是轉機題材的戲碼,當時,財報數字,產業概況許多事都不明朗,總是會有隔層面紗的「朦朧美」。不過,為了貪圖這個美,加上手腳不夠快,偶爾會吃點虧,然而,上半年過完後,這些中低價轉機股,營運表現卻越來越紮實,亦能找出未來中長期投資的好標的。

太陽能近二季有望虧轉盈

今年年初最大的轉機股,無非就是DRAM及面板股,如華亞科、群創、彩晶等都是指標個股,皆曾發展出剽悍走勢。如今,半導體的聯電跟進接棒,股價壓回至季線後,受到四○奈米需求暢旺激勵下,帶動股價強勢表態,也讓轉機風潮持續上演中。

不過,隨著局勢越來越明朗,DRAM方面出現韓系廠產能開出,中小與大面板產能預估也將在第三季末及明年先後開出,使得這些產業開始出現一些雜音,中短線的轉機性開始轉弱。

然而,有些產業的轉機性卻也更為強烈。其中,受惠頁岩油持續開出,乙烯價格長線受到挑戰,加上芳香烴下游產品苯長線看俏下,造成SM利差空間加大,法人預估,第二季SM利差將從第一季二一三美元/噸,拉大至二六○美元/噸以上,而國喬、台苯單季EPS有望上看○.五元以上。

普遍而言,SM長線利差已被認為將持續加大下,開始有中長線買盤進駐。不過,第三季後產業逐步進入淡季,加上股價已先反應,投資人在公布第二季財報前後,先以中短線操作視之,長線則逢低布局。

另外,同樣為景氣循環股,受惠中國官方再度將清潔能源當成發展重點下,太陽能產業預估七月底將有新的補貼政策出台,使得中國下半年太陽能需求衝高至三至四GW,加上年初預估全球三五GW的需求,可望上修至三八GW,配合產業原先四比六的上下半年比重,下半年需求至少衝高至二○GW以上。

另一方面,目前全球太陽能每季產能約在八至九GW,中國的補貼政策若如預期出台,三至四GW的短線龐大需求,有望造成太陽能產業在第三季出現供不應求的機會,報價因而上揚,再加上八月初歐盟將再次公布反傾銷判決,預料將對台廠偏向正向解讀。因此,第二季有望轉虧為盈、第三季持續獲利的茂迪及新日光等太陽能股,可視為本季轉虧為盈的投機性操作較大的族群。

德記、堤維西長線體質轉變

景氣循環股之外,來自業績成長的轉機股同樣大有人在。當中,統一旗下的統一實及德記,在新生代領導團隊上任後,一直有集團扶持小雞的說法,當中,統一實在中國灌進飲料包材訂單,而德記則新增新品牌及增加代理線下,讓股價紅不讓。

不過,雖然統一中控計畫下半年移轉的昆山及北京廠給統一實,不過統一中控去年全年飲料業務收入一三九億人民幣,整體包材業務難超過十億元;再以樂觀預估一五%淨利率來看,扣除二成的稅,獲利約一億人民幣。

即使統一中控直接將全部飲料包材業務交給統一實,對統一實EPS貢獻也才○.三至○.四元(股本一五七億);加上原先馬口鐵業務每年約貢獻EPS○.七至一元來看,二至三年內,EPS一.五元將是統一實難跨出的天險。因此,十一億股本的德記相對可操作性較高。

拉出中長多格局的汽車股方面,也開始出現轉機性的代表股。當中較明確的訊息為大億集團旗下的堤維西,除了受惠歐美AM及中國OEM市場需求暢旺之下,第一季營益率創下近十季來新高,前五月營收增加九.五%,預估第二季仍將持續獲利。

公司表示,反托拉斯案已與最大客戶達成和解,其餘的客戶部分賠償金最快將在下半年完成和解,預估將少於一億;綜合而言,在中、美車市表現亮眼下,即使將認列剩餘反托拉斯賠償金,法人預估全年仍有望轉虧為盈,長線股價有望往淨值一六元左右邁進。

另外,像是味王、福懋油、捷邦、巨庭、宏大等,都是傳產股中轉虧為盈的公司,值得後續追蹤。

另外,穩定獲利股轉向高成長股的代表中,包括生技生達、雲端及4G用板的先豐、高階及伺服器電源的新巨、利基型LED封裝華興、中國白酒品牌的杜康。當中,國內第三大學名藥廠生達,在原料藥子公司生展及奶粉通路端強營運動能轉強下,獲利表現超過預期,下半年除了可望有拿到韓國及中國的新藥證外,與日本貼布大廠DIA合資的水性貼布廠已在六月完工,也將陸續貢獻營收下,下半年營運有望更上層樓。

而先豐與新巨同樣受惠雲端商機下的公司,獲利表示亮眼,不過二者的差異在於,前者是藉由產品組合的優化,提升毛利率較高的4G及高階伺服器板比重;而新巨則是接獲美歐大廠訂單下,除了帶動高毛利率產品比重外,大舉擴增的新產能,預估將七月開始貢獻營運動能。

此外,先豐在公布除息日期後,由於殖利率超過六%,股價展開除息行情;相較之下,新巨每股現金股利及殖利率皆優於先豐,若公布除息日期後,除息行情亦可值得期待,投資人可逢低布局。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餐飲業多品牌成顯學(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五月營收好股 榮耀第一排(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04.59 -2,402.68 -3.62%
以太幣ETH 3140.85 -79.06 -2.46%
瑞波幣XRP 0.525104 -0.02 -3.68%
比特幣現金BCH 475.38 -30.06 -5.95%
萊特幣LTC 83.31 -1.80 -2.11%
卡達幣ADA 0.469332 -0.03 -6.17%
波場幣TRX 0.114712 0.00 1.27%
恆星幣XLM 0.113280 0.00 -3.5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