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產業復甦在秋季(2013-10-03 14:52:02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電子大廠下半年加足馬力推新機種,雖然少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商品,不過蟄伏已久的買氣,預期仍將在年底的銷售旺季一次爆發。

【文/黃俊超】

上半年的台股幾乎都被傳產業績股占盡版面,電子股僅有題材性如3D列印、第三方支付偶有點綴,正面的是台積電與大立光股價創新高,負面則是宏達電、F-TPK股價慘不忍睹等,直到業績公告,IPC、安控等利基型個股才陸續出頭,明顯看出台股內部的結構改變。

直指年底假期旺季

行動裝置為當前電子商品少數能維持成長的產業,不過高階產品力道明顯趨緩,PC與NB走向衰退,平板電腦已是價格戰的紅海,穿戴式裝置則尚未形成氣候。在沒有明確的新主流商品再次引領市場之前,電子類股長線趨勢並不明朗,不過,也因為如此,年度的景氣波動將會更加凸顯。

簡單來說,過往第三、四季為電子傳統旺季,從返校需求一路走到新年,不過,自金融海嘯過後,景氣復甦腳步緩慢,今年返校需求則幾乎成為歷史名詞,國際品牌大廠重心直接就放在年終的銷售旺季,而第二季末至第三季的各項大展,則成了新機種展示的最佳舞台。

現階段各大廠商都不易抓準消費者的口味,且同樣產品差異化難區隔,推陳出新汰換速度又快;因此,廠商的備貨乃至於庫存,在經驗累積下,自然會有所拿捏;除非是強勢品牌廠的要求,否則對於數量易採取謹慎角度預估。換角度看,一旦出現熱賣,急單效應今年底有機會發酵在某些機種上。

站在消費者的角度來看,憋了一年、辛苦那麼久,總是希望能犒賞自己禮物當做補償,年底的假期就是最好的藉口,需求在多樣化的供給下,就容易滿足購買感。

第四季電子股易漲難跌
 
電子股當不成主流,加上成交量能低迷,台股今年來呈現區間震盪;不過若是從過去十年的紀錄來看,電子指數現貨在九至十二月中,僅十月上漲機率為四成,九及十一月都達到六成,十二月更高達九成,顯示假期效應搭配採購旺季,依舊是刺激消費與股價的最大動力。
搭配美國Nasdaq指數來看,扣除金融海嘯外也出現了類似狀況。今年美國股市創高,在近期回檔過程中,道瓊與費半已經來到半年線,S&P 500則跌破季線,不過Nasdaq則僅是跌破月線,距離季線仍有二%左右的緩衝,顯示電子類股屬相對強勢。

由於台、美電子股向來連動關係不低,且台灣電子類股跟買氣一樣,也是憋了大半年,若能夠逮到機會,自然不會放過彈升的機會。

預期電子類股在新機種正式問世前,都會有一~二個月拉貨潮,會反應在相關供應鏈個股的營收數字上,在上半年基期偏低下,有機會出現成長,形成第一次反彈機會,而接下來若是產品大賣,甚至供不應求、賣到缺貨,則會有急單效應發酵,就是第二波彈升。

因此,電子股就算是短線上看不清楚太多的長期趨勢,不過卻可以留意一年一度的銷售旺季,不論題材或業績上,都能夠帶給股價刺激的力道,選股邏輯則要抓緊強勢個股,波段漲幅可期。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AM及零組件廠 收割買氣(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打敗選股焦慮(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巨大、全家給投資人的啟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09.13 396.38 0.62%
以太幣ETH 3054.82 -11.21 -0.37%
瑞波幣XRP 0.511341 0.01 1.66%
比特幣現金BCH 477.99 -5.32 -1.10%
萊特幣LTC 82.19 1.39 1.72%
卡達幣ADA 0.484359 0.03 5.72%
波場幣TRX 0.109864 0.00 0.49%
恆星幣XLM 0.113496 0.00 2.7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