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泰、訊舟各擁利基往前衝(2013-10-24 18:05:54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歐洲開始傳出好訊息後,有望讓台股網通業出現生機。
當中,明泰與訊舟歐洲業務比重高,營運具利機,受惠程度高。

【文/鄭威宏】

近期全球經濟除了中國決心保七%外,最令人喜悅的無非就是歐元區也不再只是愁雲慘霧,近期公布的八月份歐元區PMI值已升至五一.五,加計七月,目前已連二個月站在五○榮枯值之上,象徵歐元區景氣出現曙光,連帶使歐洲電信商股價大漲,市場期待,電信商及民間IT投資回溫指日可待,對於明泰及訊舟等以歐元區為營運主軸的網通股,有望走出營運低潮期。

明泰 期待交換器換機潮

國內網通ODM大廠─明泰,過去歐洲市場的營收皆超過三成,不過,隨著歐債風暴的影響,明泰營運近年來表現欠佳,再加上美國市場雖然復甦,但由於需求大多來自於電信業者提高資本投資,對於如思科等傳統歐美品牌業者較具競爭優勢,明泰僅能以家用及小型企業用IP CAM,或是網路儲存設備(NAS)等產品滲透市場,用產品結構調整來止住獲利下滑的壓力。

不過,雖然歐洲電信商對於擴大資本支出仍存保留態度,但就歐元區經濟領先指標PMI連二月站上五○榮枯值之上,即使QE出現退場聲浪,但全球股市仍以正面解讀居多,再加上如Vodafone(VOD.US)在○九年的大量資本投入後,至今已未出現明顯的擴張,表示歐元區的資本投資相對上較欠缺。此外,Vodafone投資支出卻較往年增加十倍,象徵企業投資循環已開始,歐元區企業或是電信商確實有望帶給明泰等網路業者一個驚喜。

此外,企業網路交換器的升級需求過去也受景氣影響,加上先前電信業者與政府機關大推雲端應用,但初期多半只帶來行動資料儲存或遠端監控等需求,但隨著新興服務的崛起,及更多的移動性裝置,一般企業逐漸體認到雲端運算應用有降低營運成本的效果,預估這些效果有望在QE退場逐步淡化後,商機開始浮現,也是以交換器見長的明泰營運爆發的武器。

在上述產業動能尚未明顯發生前,產品線組合優化已帶來減緩獲利下滑的壓力,法人預估,今年營收小幅衰退五%下,EPS仍有一.三至一.四元左右,以過去三年七至八成的配息率來看,明年股息仍有一元左右水準,相較目前股價潛在殖利率仍達五%以上,再加上目前P/B約一倍,為長線進可攻退可守的標的。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強勢股版圖 題材面VS.基本面(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拜登訪台積電 信賴產業鏈值千金(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與疫情共存法則(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649.63 372.73 0.58%
以太幣ETH 3162.53 22.72 0.72%
瑞波幣XRP 0.527201 0.00 -0.04%
比特幣現金BCH 479.44 0.42 0.09%
萊特幣LTC 83.88 0.72 0.86%
卡達幣ADA 0.471067 0.00 -0.81%
波場幣TRX 0.117200 0.00 3.51%
恆星幣XLM 0.113802 0.00 -0.5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