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及供應鏈擴散效應發酵(2013-12-10 10:11:40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年底至翌年初對於股市而言,又是重新的開始,然而,太陽能產業在這波景氣回溫後,變化更引人注目。不過就連復甦進程較慢的矽晶圓廠也跟著大漲,風險與利潤關係,投資人應制定策略後再進行進退斟酌。

中美日三強力拱

而太陽能「慘業」之所以能回到「產業」,最大的關鍵還是中國,今年中旬中國官方大力支持下,決心消化過剩的產能,讓中國從最大太陽能供應國轉為最大需求國,今年中國太陽能裝置量亦從去年二.九GW大增至九GW,且據中國官方規畫,一五年前每年應該有一○至一一GW的需求,這是太陽能業未來幾年重要的基本盤。不過,中國需求約占全球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強,還需日本及美國的補強,才是未來太陽能業是走向持續復甦或是又開始沉淪的關鍵所在。

而目前市場對於日本及美國的看法仍是樂觀為主,主要的因素在於太陽能占其發電的比重不高,加上環保意識抬頭,油價又撐在相對高檔,往正向發展確實是可期待。而若美、日需求佳,明年太陽能全球需求可能成長一五%以上,往四○至四二GW挺進,加上季節性的因素,明年第三、四季有可能出現短期供不應求,對於電池或模組都將激發不小的動力。

因此,需求起色下,不僅一線的電池廠茂迪、新日光產能都已滿載,就連一線至二線廠間的昱晶、昇陽科也開始受惠,再加上趕在今年底裝置的誘因驅使下,預估二線廠的益通、太極等第四季營收也會有不小幅度的增加。(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航空城概念股 一次看明白(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gogoro淘金熱 電動車狂潮來襲(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國艦國造展現台灣造船實力(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935.39 3,658.70 5.97%
以太幣ETH 3109.24 124.51 4.17%
瑞波幣XRP 0.499539 0.00 0.95%
比特幣現金BCH 483.37 19.76 4.26%
萊特幣LTC 81.18 1.01 1.26%
卡達幣ADA 0.467154 0.02 5.15%
波場幣TRX 0.109028 0.00 -0.65%
恆星幣XLM 0.113236 0.01 5.2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