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勢股上陣(2013-12-24 09:54:19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主計總處月底將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GDP)預估,主計長石素梅表示,最近出口狀況確實不太好,民間投資和消費也受影響,GDP一定會下修。至於會不會破「二」,仍待觀察。只是面對從十月中旬以來爆出的食安問題,到現在風波未止,幾乎所有知名大廠都中箭落馬,主管機關也搞不清楚狀況,民眾上餐廳還要先問用的是哪種油,實在不知這個國家怎麼了?加上原本已不如預期的外銷總額,經濟成長率下修一定是必然的。

而台股不能說巧合,從本月一日出現高點八四七六點以來,就一路下跌,連破月線、季線及半年線,指數走勢真弱。不過跌多就是最大利多,指數從高點下跌至半年線,修正近四百點,且已歷經十個交易日,日KD值已逐漸降至超賣區,D-MACD柱狀值也來到相對低檔,預計在年線至八千點將具有較大支撐。周四(十四日)反彈代表下檔抵抗增強。

年線支撐強大

若以近半年兩次較大回檔來看:五月份從八四三九點拉回至七六六三點,總計二四個交易日;七月份從八二六五點拉回至七七三七點,總計二二個交易日,且兩次在年線都出現強力支撐,這次指數或可能整理至月底,較快的話等季報及營收利空都公布後,就有反彈機會,本月下旬反彈機會濃厚。不過未來觀察重點還是在成交量變化,至少要超過八五○億元才有較強反彈力道。

再看看最近公布季報,個股對利空反應激烈,尤其是電子股創今年新低者不少,包括觸控及面板的群創、友達、宸鴻,IC設計的原相、凌耀、F─IML、F─譜瑞,連鴻海集團的鴻準等等都是,只要業績不如預期,股價就破底。連強勢的DRAM族群的威剛公布第三季每股從上季的賺四.六四元掉至賺○.四一元,股價馬上跌停,逼得公司馬上出來公布十月獲利。而傳產的轉機股台苯交出第三季EPS為一.○七元,符合預期,但是傳出財務長換人,股價馬上跌停反應。

不過利空似乎有點反應過頭,其實若觀察今年每股有機會賺一個股本的高價股(詳見附表),其實可以發覺在二六家中,均線保持多頭(在季線之上)有一六家,走平者有四家,真正線型走空者只有宸鴻、華碩、群聯、王品及可寧衛等五家,占不到兩成。相對大盤跌破半年線,業績好的高價股其實股價表現不錯,也可以說是較有理性。

此外,高價工具機雙雄的上銀第三季EPS為二.五二元,是近五年最高,且十月營收是十四個月來最高,F─亞德(今年每股挑戰一二元,兩者股價表現漸強。

業績股是年底行情主角

而季報公布,有部分中低價個股的確表現不錯,例如華通,第三季EPS○.四七元,是近十年來單季最佳成績,單季營益率一○.一八%,也是近八年來最高,股價距離淨值一三.一五元不遠;條碼機的科誠單季EPS為二.○四元,前三季為四.四五元,股價也不高;安全監控的杭特前三季EPS二.七三元,維持一定水準。網通股的聯鈞第三季單季EPS為二.一元,前三季四.二一元,另一家中磊第三季EPS為一.一五元,前三季為三.一三元,網通族群明年有4G建設題材,業績將有一定基本盤,也可注意。台積電供應鏈的漢唐前三季EPS就衝高至三.七六元,股價不到三五元;被動元件的金山電前三季EPS四.○二元,股價不到五○元。

其他如湧德前三季EPS為六.○五元,全年賺八元機率大;做電源開關的崧騰第三季營益率六.三六%,創近十六季以來新高,前三季EPS一.三四元;主機板的微星前三季EPS一.七一元,第三季就有○.七一元成績,與湧德及崧騰一樣本益比低。而受惠中小尺寸面板賣得好的彩晶儘管第三季EPS為○.七五元,不如第二季的○.八六元,但前三季EPS為二.○六元,股價還是強勢反應,將超過群創。航運股的台驊前三季EPS一.三一元,較去年同期翻倍,股價也充滿活力。

指數有機會反彈,替年底行情鋪路,不過還是要注意到,若是股價破底或創今年新低才彈升,搶反彈宜適可而止,或是逢高減碼。大盤最終還是以業績股為主,這次公布第三季業績搭配十月營收,剛好是選股條件。

次族群中條碼機、安全監控、PCB、網通、隱形眼鏡等可注意。太陽能族群十月營收整齊翻揚,下游電池的新日光及茂迪第三季EPS跳升,轉機相當明顯,接下來中游的矽晶圓中美晶、國碩有機會轉佳,可一併追蹤。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下半年台股夯什麼?投資趨勢大補帖(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EV ALL IN ! 勢不可擋(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反彈劇本第二章 萬五初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造船產業成盤面新族群( 先探投資週刊│劉瓊雯)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02.55 -2,704.72 -4.07%
以太幣ETH 3119.08 -100.83 -3.13%
瑞波幣XRP 0.532576 -0.01 -2.31%
比特幣現金BCH 480.25 -25.19 -4.98%
萊特幣LTC 83.90 -1.21 -1.42%
卡達幣ADA 0.477128 -0.02 -4.61%
波場幣TRX 0.113587 0.00 0.28%
恆星幣XLM 0.115202 0.00 -1.8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