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寶評價有望大幅提升(2014-02-19 18:14:10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二○一三年台灣電信業的大事無非就是4G頻段的標售,由於新業者的競爭,讓頻段價格炒上天,亦讓市場對於後續龐大折舊費用感到憂慮;不過,有人受害就有人受惠,由於各家業者投入金額龐大,反而成為金仁寶集團「下車」最好的時機,擺拖威寶電信這個大拖油瓶後,對過去本業具有一定獲利的金寶,營運表現將呈現全新面貌。

EPS增加一元以上

據金寶表示,持股威寶電信超過四六%,過去十年累積投資一五○億元,更提列一二八.九億元虧損,而且就過去的威寶營運概況來看,每年約虧損四○億元,金寶則分攤約一六至一八億的虧損金額,折算為股本一四五.八億,每年認列虧損的EPS就超過一元,早就是金寶投資人心中說不出口的痛。

不過,由於4G標金過高,購買到頻段的業者反而像是頭洗了一半,不得不再洗下去,亦讓金仁寶集團有了完美下車條件。以金仁寶最終與頂新所組的台灣之星的協議看來,威寶電信先需由原股東負責減資一○○億後再增資七一.一億元,清償威寶的銀行負債後,再認購台灣之星五年期私募公司債及獲取八%股權(此舉台灣之星股本擴大至二五○億,金寶擁有四%股權)。

也因此金寶在去年第三季財報再次提列四九.三二億的一次性虧損,即使本業仍持續小賺一.三一億元,仍遠不敵威寶認列損失,單季EPS虧損三.六一元,創下掛牌以來單季新低,不僅重挫法人持股信心,讓投信去年十一月以來重砍約三萬張,持股降至一.七萬張外,尤於提列損失的關係,每股淨值降至九.九六元,跌破十元大關,因而被取消信用交量資格,亦使融資從高峰的七萬張降至目前的四.三萬張。

籌碼的大崩壞,變成股價下殺的主兇,在宣布淨值低於十元及取消信用交易後一個月,股價大跌約三成,甚至一度讓PB比降至一倍以下。

不過,事實上,威寶本身就是金寶的最大包袱,砍掉過去的錯誤投資,其實對於長期股東而言反而有利,再者,由於台灣之星只取得4G標案的B1頻段,此頻段目前還有有亞太電信在使用,至少要等到二○一九年才開始商轉;也就是說,雖然金寶仍持有台灣之星四%持股,但較過去約五成來得少,而且,即使台灣之星商轉後可能因初期規模不經濟下恐再需認列小額損失,但卻延後至一九年後才會發生,對於金寶而言,威寶事件理當成為評價提升的重要關鍵,而非表面上看到的如此負面。(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特斯拉AI Day解析 哪些台股被點名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季報煉金術 看懂數字成贏家(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冷門變火熱 誰是下一個特化股王( 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特斯拉傳奇 帶旺台股反彈(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678.49 -159.19 -0.24%
以太幣ETH 3230.91 29.26 0.91%
瑞波幣XRP 0.547908 -0.01 -1.60%
比特幣現金BCH 508.16 -14.07 -2.70%
萊特幣LTC 84.79 -0.68 -0.79%
卡達幣ADA 0.507070 -0.01 -1.90%
波場幣TRX 0.112828 0.00 0.48%
恆星幣XLM 0.116616 0.00 -1.3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