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業出運了 迎接風起(2014-03-17 15:03:12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日本動漫大師宮崎駿耗時三年拍出引退之作「風起」,電影中不少畫面的精緻令人激賞外,片中一語「即使風起,也要努力的活下去」,是貫穿了整部電影的精髓,亦是產業或人類一生的寫照,風是如此無形,但卻感受得到,特別是順著風時,風像一雙翅膀,加快萬物發展。

供給限縮進一步發酵

回過頭來,每個產業的狀態不同,面臨的是順風或逆風,感受到的冷暖差異大,當然,就算同一個產業,不同競爭力、產業位置、企業經營者態度感受到的溫度亦會有很大的差異。

目前市況面對的是美國政府正在執行QE逐步退場的時刻,讓許多商品價格出現大波動,黃金等基本面不夠紮實的商品報價更是應聲倒地,不過,QE逐步退場像是商品市場中的大逆風,不過,中國水泥業所占的位置卻是在上風處,正順勢迎接中國官方政策颳起的產業大風。

事實上,雖然中國官方扶植出像是太陽能、LED、TFT-LCD等大產業,讓全球整個產業瀰漫一股肅殺之氣,不過,相較於「對外」的產業,對內的產業卻是以大整頓的政策呈現。

其中,水泥業就是最明顯的。當時水泥業與其他行業一樣,中國廠商奮不顧身的大量投資設廠,造成過去幾年嚴重供過於求。不過,○九年底,由於環保及技術上的要求提升,工信部要求各地不再批准新產能後,水泥業投資開始顯著萎縮,對比一○年超過一七○○億人民幣的投資,去年水泥業固定投資金額已降至千億元,預料今年更可能降至六百億元。

此外,水泥業雖然還是有不小投資金額,但事實上,由於環保要求,包括加裝餘熱發電、脫硫、脫硝等設備(約占投資金額的一○至一二%),真正轉變成水泥產能的投資金額亦逐年降低,據統一投顧報告指出,去年新增產能約九七○○萬噸,相較於一○年三.二億噸大減約三分之二,而且,預估今年新增產能將再降至六千萬噸,約是去年三○億噸(有效產能約二五億噸)的總產能的二%。

環保要求壓迫小廠生存

除了限制新增產能及投資外,另一個很重要的法令在於淘汰落後產能。

事實上,執行淘汰落後產能的主因仍舊是環保問題,迫使工信部在一○年再展開一連串的加速淘汰落後產能相關計畫,經過四年的政策執行,總共淘汰落後產能超過五.五億噸(至一五年前至少再淘汰一億噸,亦讓今年整體產能接近零成長),雖然較同期水泥產能增加達九億噸相比,總產能仍是持續提高,但淘汰落後產能一來逼迫小廠倒閉,提高行業進入門檻,二來減少新增產能對產業的衝擊,加上中國經濟高速成長,進一步優化產業供需秩序。

台泥發言人黃健強副總表示,去年雖然中國很多原物料報價都在跌,但水泥業價格卻逆勢上漲,主要因素在於供需秩序的轉變,雖然近期國務院有意下放給省政府批准,但卻有等量置換及提高行業准入規則下,產業秩序仍會持續好轉,比外界想像還好。

另外,就需求的角度來看,即使中國去年一整年GDP成長率不如預期(一三年GDP成長率七.八%),但中國水泥業去年整體需求卻達二四.一一噸,成長九.六%,表示中國水泥業仍處於高度需求期,台泥相當看好未來中國水泥業的發展。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航海王營運佳 何時才是買點?(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Q4壓縮誰能強渡關山?(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貨櫃三雄揚帆 就缺臨門一腳(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美台武器聯產 放送軍工股利多(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季報搶先分析 超前部署(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009.68 554.34 0.80%
以太幣ETH 3537.44 37.32 1.07%
瑞波幣XRP 0.613763 0.00 0.29%
比特幣現金BCH 573.95 34.16 6.33%
萊特幣LTC 94.04 0.36 0.39%
卡達幣ADA 0.640756 -0.01 -1.19%
波場幣TRX 0.119804 0.00 0.27%
恆星幣XLM 0.140310 0.01 4.8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