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大轉折 吹起反攻號角(2014-04-15 17:10:12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台灣是全球PC市場的重鎮,然而隨著行動裝置的迅速崛起,也讓台灣相關廠商,從品牌、代工到零組件,近年來都吃足了苦頭,這段血淚史從跟不上演進速度的宏碁來看,最是讓人不勝唏噓,且這還是檯面上能夠看到的,檯面下的小型廠商,不知有多少都已成為被遺忘的歷史故事。

PC大衰退潮正在延續,品牌廠除聯想與華碩屬相對逆勢成長外,二○一一年第三季,原本的龍頭HP想分拆PC部門賣出,卻賣不掉只好留下,一三年第三季,美商DELL以二五○億美元售回創始人Michael Dell,一四年初,日商SONY將PC部門「VAIO」品牌(全球市占約二%、第九名),售予JIP投資公司,傳聞價格在四○○~五○○億日圓之間。

PC衰退潮可望趨緩

此外,包含三星、LG等也都曾傳聞退出市場,這一切都顯示PC產業的高峰早已遠去。根據IDC最新研究預估,今年整體PC市場將會跌破三億台,且這波衰退將會持續到二○一八年,不過下降的幅度將會減緩,主要原因是新興市場對NB仍有一定的需求。

而根據Gartner報告顯示,去年第四季全球PC出貨量年減六.九%,出現了連續七個季度的下滑。而若是以年度來看,去年全球PC出貨量為三.一六億台,年減幅度高達一○%,等於是回到二○○九年時的水準,不過,Gartner也預期市場底部逐漸浮現,明年有望回升。

PC市場的大幅衰退,對於原本兩大贏家作業系統廠微軟,與處理器廠英特爾絕對是一場超級災難,從股價的角度來看,就算美國股市從金融海嘯過後連年創高,也難以帶動兩大廠漲勢,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難以切入行動裝置市場,另一個層面來看,就是無法改變公司長久以來所累積的傳統包袱。

為了奪回失去的版圖,兩大廠絕對不會坐以待斃。

微軟除了陸續發表Win 8、Win 8.1作業系統外,並轉向硬體推出Surface系列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不過從今年一月PC作業系統數據來看,使用比率遠遠落後於Win 7與Win XP,顯示接受度相當低,為了挽救終於使出了撒手,對於Windows XP SP3與Office 2003支援,將於今年四月八日終止。

Goodbye Win XP

回顧Windows發展歷史,從DOS系列開始,後期來到Win 95、98與失敗的ME,而另一分支專供Server級作業系統的NT產品線,則是Win 2000、XP、Vista、2003、2008、7、8到2012,這當中的轉折在Win 2000,開始獲得消費者接受,而接下來發表至今達十三年的Win XP,延續了Win 2000的優點與Win 98的使用者經驗,獲得廣泛使用,到今年一月占比仍接近三成。

失敗常常是下一次關鍵勝利的轉捩點,在Win XP之後推出的Vista,雖然吸收了Server的優點,卻沒有延續XP使用者經驗(包含操作習慣、使用者介面),接受度頗低,但是經過改良後推出的Win 7卻是大大成功,目前約使用率將近五成,是一般用戶與企業用戶的最愛,而高端的Server客戶則延續到Win 2008、新一代的Win 2012。

這次微軟終結Win XP,最根本的就是希望用戶能夠轉進Win 8系列,當使用度獲得提升,則進入行動裝置接受度就跟著拉高,這也將是PC產業將有機會出現換機潮的重要因素,其中,可望打響第一砲的就是企業用戶,不過預期為了方便管理的整體性,可能還是會以Win 7為主要訴求。

企業換機第一步會先給需要最新產品的員工,這類的電腦汰換速度相對快,淘汰後給到第二線後依此類推。而微軟不再提供Win XP更新,對一般用戶並沒有太大急迫性,但是,對企業來說,若到時候被攻擊或出現漏洞,微軟不會再幫忙抓Bug、也不負責,造成損失恐難以彌補。

當從Win XP要升級到Win 7,單純的舊硬體設備更新恐難達成,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要擴充新硬體卻無法與舊有硬體融合,如RAM演進從SDRAM、DDR、DDR2到DDR3,各個規格並不相容,且主流更新後,舊技術就停產;二是新的硬體設備並未再提供Win XP驅動程式,將導致運作效能有問題,甚至造成當機的現象。這時候,恐怕就只能買一台新的PC來取代。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2023軍火之王 地緣政治風險!(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科技新勢力 低軌道衛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台積電生態圈徹底研究(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台灣光電廠重拾高階顯示江山(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339.87 -497.81 -0.74%
以太幣ETH 3216.96 15.31 0.48%
瑞波幣XRP 0.545062 -0.01 -2.11%
比特幣現金BCH 505.94 -16.29 -3.12%
萊特幣LTC 85.10 -0.37 -0.43%
卡達幣ADA 0.499576 -0.02 -3.35%
波場幣TRX 0.113259 0.00 0.86%
恆星幣XLM 0.117271 0.00 -0.8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