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全攻略(2014-04-21 17:48:07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過去一周,全球股市依然充滿著不穩定因子,除了歐洲烏克蘭及俄羅斯事件外,亞洲中國二月份出口大幅衰退一八.一%,遠低於市場預測的成長六.八%,貿易逆差達二二九.八億美元,與元月貿易順差一九四八.五億美元,有著相當大的差異,導致人民幣重貶。加上馬來西亞飛往北京班機出事,中國股市顯著下跌,上證指數一度失守兩千點大關,向近半年低點一九八四測試支撐,今年以來累計下跌四.五%。而歐洲股市火車頭德國失守季線九四五○點,原本今年市場最看好歐洲經濟復甦,資金大量湧入,如今遇到「老毛子」俄國變數,看來要停頓一下了。

中國過去一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打貪禁奢,不再追求經濟成長,經濟明顯降溫,且新興市場從去年以來就面臨資金撤出,到現在還未改變。歐亞充滿變數,三月份以來,全球資金首要目標就是進入美國,的確今年以來淨流入美國資金的確增加,據統計,超過兩百億美元,美國還是強勢,在一月回檔後,四大指數很快收復失土,除道瓊外,Nasdaq及S&P 500加上費城半導體指數很快就創新高。

亞、歐股市弱勢

資金行情的確撐起美股,不過Fed將於三月十八、十九日召開決策例會。目前市場普遍預期Fed下月還將繼續縮減購債額度一百億美元,降至五五○億美元。雖然資本市場已慢慢承受QE逐步退場的影響,惟統計過去五次Fed利率會議前,市場總會臆測減碼的力度與時間,對於偏高的資本市場短期多少會受到影響,且對美股曾造成四至五%不等的拉回。這是後市要注意的。

此外,台股指數目前的年線正乖離為五.八%,從前年底QE3所帶動的多頭起漲以來,每次的拉回都在年線正乖離超過七%的時候,以此來計算,指數超過八千八百點將隨時有拉回修正的壓力。

而本周亞洲股市除了中國超弱表現外,韓國及香港則分別失守年線,尤其港股受中國走弱影響,指數似乎有再度測試二月初低點二一一九七點味道。日本又跌破一萬五千點,一旦弱勢地區或國家越來越多,對台股也是一大變數。這次台股走勢與美股一樣超強,日KD值正走向高檔鈍化,通常這種走勢只有連續長黑才會改變。

最強勢的上櫃指數,七日來到一四六.六七點後,出現單日五二○億元超級大量收黑,從農曆年後低點一二八.六六,上漲到最高點,漲幅高達一三.九二%,出現大量收黑後,短線再衝高可能壓力較大了。而一直以來作多台股的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持續看旺台股,後面還有第四支箭,但對上櫃股雖認為個股籌碼及交易情況等各指標分析,並沒有異常情況,卻也認為上櫃股有點過熱了,要居高思危。可視為首次警告訊號,通常政府官員談話要超過三次以上,才有較大的頭部壓力,這點真的要注意。

官員提醒上櫃過熱

台股技術面的確有壓力存在,指數在八千七百點上下,位置不能說是低檔,一旦國際股市持續不佳,測試季線八四五○點也是有可能。當然,這次外資在台股期貨布多單超過一.七萬口,多頭氣勢還在,只不過要上攻還是要有連續千億元大量才可,九千點則是長線壓力區。

台股陷入震盪,不過基本面卻較偏多,尤其是電子產業部分,微軟要結束XP,強迫企業換機,的確使得不少企業研究或正進行換機(詳見一七六八期),使得PC方面的供應鏈訂單大增,尤其IC設計方面,包括電源管理、類比、驅動IC等,如立錡、致新、瑞昱、聯詠等訂單能見度至五月,而消費性IC將進入旺季,松翰、凌通也將表現不錯。晶圓代工的台積電)二月營收超過預期,該公司甚至罕見的上修第一季財測,幅度達六.五至八.一%,主要是來自二八奈米,客戶正積極回補庫存。股價再創十三年多來新高,若還原權值則創歷史新高,真是台股指數重要指標。

旗下公司八吋廠的世界先進訂單也是滿載,兩者股價都創新高。連漢磊也跟上,封測廠也雨露均沾。LED產業需求大爆發,訂單湧進,這次二線廠及下游如東貝、光頡、鼎元、艾笛森、雷笛克等等先漲在前,一線廠大廠億光、晶電等更不用說,晶電二月營收一九.八二億元,較一月份還高,年成長高達五七.五%,前二月營收成長四八.三%,由於晶電名列全球前兩大廠,營收大好顯見產業景氣佳,若有震盪逢低還是值得買進。

聚焦三月起營收看升族群

光纖族群上期本刊提出燈塔效應,波若威股價持續創新高,二月份業績也較一月增加,包括華星光、聯鈞等可一併注意。工業電腦也是進入旺季,雖然股王研華橫向整理,但輪漲一直未變,從振樺電、廣積,輪到友通、威強電、艾訊、融程電、磐儀,在量價未失控前還是多頭。本刊後續對上述四大族群將有詳細分析。

除此之外,前兩月營收成長最明確的還有太陽能族群,包括益通、昇陽科、達能等,二月營收都較元月好,雖然美國「雙反」要等到六月才明朗,且日本調降補助收購費用,但今年太陽能產業成長已是趨勢,較不受雙反消息面影響的碩禾,前兩月營收成長高達九三.五%,股價也屢創新高。而上游矽晶圓廠商中美晶,二月合併營收達二一.八一億元,月增一九%,與去年同期相比,年成長率為四一%,為去年八月以來新高紀錄,前兩月營收則成長二六.六%。該公司表示,太陽能與半導體訂單需求雙雙上揚,出貨供不應求。子公司環球晶圓營運表現卓越,車用、通訊電子、手持裝置等市場商機的蓬勃發熱,帶動環球晶圓的產能利用率維持滿載。而另一家轉投資兆遠在藍寶石基板景氣大好下,第一季營收有機會年成長上看三成。今年以來股價領先進入整理,也是可以注意的。

毅嘉切入汽車電子提升成長動力

軟板部分,由於智慧型手機所需求的軟板大幅提高,這次來至中國中低價智慧型手機需求旺盛,嘉聯益及毅嘉度過二月營收後,三月份出貨將明顯提高,嘉聯益認為軟性印刷電路板產業續增溫及布局客戶發酵,今年資本支出逾十億元,將有助營收兩位數成長。毅嘉則表示,目前軟板產品的接單與出貨延續旺季水準,至於因缺工部份來不及於二月出貨的訂單,也將遞延至三月出貨,而二月份該公司營收八.二四億元,年增率達一倍,前兩月營收年增率也高達五四.四%,集團首季合併營收將有機會達二六億元,年增率達四七%,挑戰第一季合併營收的同期歷史新高。

要注意是該公司車用電子產品方面,去年營收佔比約一六%,各佔FPC、MVI產品營收一八%、十%,主要係透過國內面板廠間接出貨給車廠,此外也切入日本車廠,供應軟板,亦有北美Tesla車頂控制器。今年在既有車用客戶穩定放大下,整體車用營收占比將達二十%以上,且因車用產品生命周期較長,將有利於整體毛利率。

再者由於穿戴裝置為今年行動裝置一大熱點,毅嘉成功切入;此外,目前正值國際大廠發表新機旺季,毅嘉為多家大廠供應鏈,在市場預估今年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出貨放量下,也將帶動出貨表現。毅嘉去年自結每股稅前賺一.二八元,法人預估今年營收將逐季走勢至第三季,今年全年度的營收與獲利將可更樂觀期待,預估EPS將有達二元可能。汽車電子相關股目前少有股價低於二五元,毅嘉成功切入後,不僅有利獲利穩定成長,也有助市場給於較高本益比。


電子業還可密切追蹤是蘋果供應鏈,市場預估蘋果大尺寸新機將從往年九月提前至七或八月登場,以此預估第二季將開始出現零組件拉貨潮,包括軟板的嘉聯益、F-臻鼎、台郡,機殼的鴻準、可成、F-鎧勝,背光的瑞儀,電池的新普,未來業績可望步步上升,鴻海股價率先創波段新高,技術走勢是供應鏈中最佳。

觀察蘋果供應鏈拉貨潮

再來汽車零組件中,二月份營收只有車王電較元月成長,未來電子零件越來越多進入汽車將是趨勢,不過第一季尤其是一月過後一向較淡,但中長多趨勢不變,整理後還是偏多。而上期提及的AM市場旺季延後,東陽、堤維西、耿鼎等,最近股價開始在反映融雪後的業績了。此外食品股,上期提到的大成及卜蜂,在產品售價看漲及股價偏低下,的確表現不錯,未來在時序即將進入夏季飲料旺季,股價低於淨值的愛之味可多加注意。

生技股基亞股價創新近十個月來新高,顯見人氣還是在,其中可注意是F*太景,該公司宣布,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核准太景生技所研發之奈諾沙星(Nemonoxacin)口服劑型上市,這是台灣TFDA第一個審查過的由國人研發之全新化合物新藥(New Chemical Entity, NCE),為台灣的新藥研發樹立重要的里程碑!

該新藥獲准在台灣上市後,由於東南亞地區,除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外,亦承認台灣藥證,太景也將儘快申請東南亞市場上市事宜。再來就是中國市場,中國市場是台灣數十倍大,未來若兩岸服貿協定通過,則奈諾沙星拿到藥證是遲早的事,尤其台灣都能拿到,中國將更不成問題,對股價應將有加分作用,也是新藥股的示範。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伺服器產業 逆風高飛(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ARM有意漲價 RISC-V得利(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官股縱橫股市 各產業留足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矽智財Team Taiwan夢幻明星股 (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除權息早鳥 吸睛度越高(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678.49 -159.19 -0.24%
以太幣ETH 3230.91 29.26 0.91%
瑞波幣XRP 0.547908 -0.01 -1.60%
比特幣現金BCH 508.16 -14.07 -2.70%
萊特幣LTC 84.79 -0.68 -0.79%
卡達幣ADA 0.507070 -0.01 -1.90%
波場幣TRX 0.112828 0.00 0.48%
恆星幣XLM 0.116616 0.00 -1.3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