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食品股新三寶(2014-05-12 14:42:11 先探投資週刊│黃輝明)

去年財報已經全數公告,其中大成、卜蜂、統一、大統益、南僑以及瓦城、統一超、全家的年度稅後純益都創下近年來新高,頗有暗示食品、餐飲、便利商店整個大族群已經擺脫去年食安風暴的味道,又加上今年首季旺季效應的加持,等於是替整年的業績打下一個好基礎。

漢堡王力拚麥當勞

相較於國際股市今年以來普遍處於高檔震盪的型態,去年從高點一路往下調整的原物料市場,則是從低檔區大漲而上,最重要的指標當然是CRB指數,年初還在二七二.二九點的位置,不到一季的時間馬上來到三○七.五九點,漲幅超過一成以上。

其中咖啡豆的漲勢最犀利,光是今年以來價格的漲幅就超過六成之多,其他像是黃豆、玉米以及小麥,也都分別有一二~一九%的上揚幅度,肉類、可可、棉花等產品累計的漲幅,也比美國的道瓊指數、那斯達克指數或者是德國、英國等股市還高,形成一片原物料市場欣欣向榮的氣氛。

原物料價格從低檔快速的反彈,除了低基期有吸引熱錢炒作的優勢之外,這幾年來氣候的異常也是關鍵,像是日前外電就報導指出,美國的加州到三月底為止,竟然有高達九九%的面積處於乾旱狀態,而且這個數字也是從二○○○年一月開始統計以來最高水準,農產品價格上漲,又加上氣候異常的題材催化,直接帶動了美國原物料供應鏈股價的飆漲。

舉個例子來說,受到這幾年旱災,還有飼料成本上揚的影響,美國牛隻飼養的數量明顯銳減,使得產品價格飛漲,全美最大肉品製造商Tyson Foods(TSN.US)直接受惠,股價一度來到四四美元,光是今年以來就已經上漲了三成三的空間,事實上,從業績面來看,Tyson的營運也是持續走高,從○六會計年度的營收二四六億美元,到了一一會計年度正式突破三○○億美元大關,來到三二○億美元的水準,去年又創新高來到三四四億美元,而從金融海嘯以來,股價累計的漲幅更是超過十倍之多,持續創下歷史新高的同時,也意味著原物料以及農糧個股的多頭姿態相當高。

不光是只有食品業的最上游原料很好,事實上,我們也看到下游的餐飲、連鎖通路表現同樣不錯,麥當勞(MCD.US)股價在一○○美元附近,距離歷史高點的一○三.七美元其實不遠,而後起之秀由私募股權基金收購並重新掛牌的漢堡王(BKW.US)表現則是更亮眼,一二年六月掛牌,八月份來到十二.九一美元的低點之後,股價開始一路往上走高來到二七.九七美元的歷史新高,儘管漢堡王的整體業績並不出色,但是帶動股價強漲而上的關鍵在於,漢堡王正緩步退出競爭激烈的美國市場,使得同店業績的成長率優於市場預期。此外,藉由與當地業者合資的方式,拓展美國以外的市場,目前包括法國、俄羅斯、南非、中國以及巴西等地方,都已經開始完成布局,來勢洶洶的企圖心,已經從股價的表現嗅到不尋常的氛圍。

外資買超統一最積極

台股相關的食品上下游產業去年業績普遍不錯,獲利創新高的公司不在少數,尤其,今年首季傳統旺季的營運表現也優於市場預期,外資交易室的主管就表示,外資重新回到台股尋找機會,今年的布局重點除了蘋果概念股以及電子權值股之外,傳產類股也會是重心之一。

去年外資在成衣類股的投資一役大獲全勝,今年則有打算擴大對傳產股的打擊面,排除景氣循環進入調整期的塑化、鋼鐵,水泥、食品、汽車零組件等類股就有扮演指標的味道,尤其是量價開始增溫的食品股更是值得注意,法人指出,今年首季旺季效應熱絡,使得食品股不管是上游或下游的業績表現都相當不錯,代表這已經走出去年食安風暴的震撼教育。

打破過去的食品股選股策略,食品業的跨界新商機有幾個方向值得注意,一是成長明確、法人買盤歸隊,其中外資買超統一的動作最積極,統一公告去年財報,合併營收達四二三一億元,年增率四.二%,歸屬母公司業主的稅後淨利為一二八億元,年增率接近三成,折合EPS二.四八元,董事長羅智先日前指出,集團今年在全球的布局將持續擴大,不論是食品、便利商店、流通事業、包裝容器、製藥等事業營收都可以看到成長的趨勢,法人認為今年統一集團的營收及獲利皆有機會續創新高。

同樣受到法人青睞的還有去年獲利創歷史新高的南僑,今年前兩個月累計營收達二一.九四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達一七.八%,南僑預期今年同時在油脂、冰品、餐飲以及泰國南僑幾個事業體都會有不錯的表現,受惠於營運面的擴大,法人就預期,全年南僑集團合併營收有機會挑戰一五○億,獲利續創新高可望突破十億元大關。

連接全球農產趨勢

再來,跨界搶賺餐飲內需財,也是可以留意的亮點,像是全家、統一超從零售通路跨入鮮食供應,接著掀起霜淇淋熱潮,全家、統一超去年的獲利都創新高,今年有機會更上層樓;另外,電子通路的燦坤在內湖地區開設複合式的餐廳、生技的景岳轉投資白木屋,以及連接器的詮欣也跨入高樂雅咖啡廳及麵家三士拉麵店的經營,跨界經營的趨勢值得注意。

第三個投資方向則可以連結全球趨勢,農產品價格飛漲,問題出在產出的減少,時序步入北半球的農耕旺季,相關的農藥、肥料族群當然受惠大,包括F─龍燈、惠光都是指標,而同樣進入夏天旺季的還有飲料族群,環泰去年獲利二.二億元創下新高,股價從高檔拉回整理後,正醞釀下一次起漲的機會,其他像是飲品、包材股都可注意,相關食品業的新三寶,詳見後面文章介紹。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王牌ETF 吸金力照樣不減(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報價拐點浮現 鋼鐵人重出江湖(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IP、光學、生技 從逆襲到進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356.47 -2,382.25 -3.62%
以太幣ETH 3086.49 -70.45 -2.23%
瑞波幣XRP 0.495685 -0.01 -1.70%
比特幣現金BCH 476.73 -51.17 -9.69%
萊特幣LTC 77.39 -2.52 -3.16%
卡達幣ADA 0.457594 -0.01 -2.41%
波場幣TRX 0.110324 0.00 -2.01%
恆星幣XLM 0.106438 0.00 -3.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