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蘋果其餘免談(2014-06-10 11:21:27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給我蘋果其餘免談

蘋果在庫克時代,影響力有逐漸下滑的趨勢,不過即將推出的iPhone 6,傳聞順應潮流終於放大至4.7吋,搭載新一代iOS 8作業系統,並採用藍寶石面板,也加入新的供應鏈。

【文/黃俊超】

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出自唐朝詩人白居易的「琵琶行」,而現在來看,用在蘋果新一代智慧手機iPhone 6上,卻也有相似之處。在蘋果的新產品推出之前,市場總會不斷流傳出新一代機種的外觀、硬體、作業系統甚至售價,雖然庫克已較賈伯斯時代讓蘋果新品相對透明,不過在還沒有正式推出之前,市場的期待與猜測不會終止。

iPhone6今年銷量上看一億支

目前市場上對iPhone 6的傳聞相當繁雜,其中在硬體方面,除了螢幕將放大至四.七吋、厚度僅六七公釐,與電源鍵位置將從目前的上端移至側面外,受到矚目的還有藍寶石材料新應用,蘋果已與極特先進科技(GTAT)簽訂合約,市場揣測將可望採用藍寶石面板,至於應用會是在iPhone還是未來的iWatch,仍須等待蘋果產品亮相才能分曉。

一般預期,iPhone 6將會有四.七吋與五.五吋兩個版本,而第三季將先推出四.七吋,至於五.五吋據傳因製程難度高的緣故,將可能會遞延到年底甚至明年。由於五.五吋的智慧手機將更加輕薄,因此也被暱稱為iPhone Air,降低薄度對於電池、機身等都將是一大挑戰。

而在作業系統方面,傳聞搭載的將會是在六月初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發表的iOS 8,預期將更加人性化,除了健康管理軟體Healthbook外,還有Preview、TextEdit、Tips等應用軟體,此外,新版本的Siri增加了用Shazam進行音樂搜索功能。而最特別的應屬CarPlay車載系統功能,將通過Wi-Fi環境下,實現手機與汽車間的互聯。

至於在價格部分,根據彭博資訊報導,預期iPhone 6售價將會提高一○○美元,較iPhone 5S售價漲逾一成,雖然近期蘋果財報發布後,庫克並沒有正面回答這個問題,然而卻也表示材料費用確實在提升,雖然隨著時間推移,將可壓低這部分的成本,然而一般預期,若是改為藍寶石面板,則調漲售價恐將是箭在弦上。

市場上對於iPhone 6銷售預估主要有兩個數據,一是KGI Securities預估今年內四.七吋機種出貨量為六○○○萬支。另一數據則建立在剛出爐的財報上,在沒有新品助陣下,卻依舊繳出高於市場預期的成績單,加上最大競爭者三星新品銷售成長趨緩,因此預估銷售量較去年iPhone 5S大增一倍至一億支。

對於蘋果來說,iPhone系列產品近幾季以來幾乎都占營收比重五成以上,而Mac銷量則與其他品牌廠一樣,都受到行動裝置的排擠效應,占比逐步下滑到一○~一五%,取而代之的是平板電腦iPad系列,穩健維持在一五~二○%,這也反應在市場對於蘋果股價的看法與預期。

iPhone系列對營收與股價影響

二○一○年六月發表iPhone 4時的業績,當季營收為一五七億美元(以下金額單位同為美元),淨利為三二.五億,然而之後的一季(二○一○年七~九月),營收跳升至二○○億之上,淨利也來到四三億,而二○一○年第四季營收更是增至二六七億、淨利超過六○億。

營收、淨利向上攀升,也反應在蘋果的股價上,發表iPhone 4時股價約在二五○美元附近,至一一年第一季來到三五○元上下、漲幅約達四成,這段時期內iPhone系列占營收比重明顯攀升,同年十月發表iPhone 4S,一舉將比重再提升到五一.七%、五六.八%,股價也從三七○元漲至一二年四月的六四○元附近,才出現較明顯的回檔,波段漲幅高達七三%。

然而,賈伯斯過世後的蘋果路越走越艱辛,一二年九月十二日推出iPhone 5,時隔僅七個交易日,蘋果股價就見到歷史高點七○五.○七元,而後一路修正到三九○元附近才打雙腳止跌,而去年九月推出的iPhone 5S/5c,推升股價從四七○到五七○元、漲幅約兩成,然而此時蘋果已成為價值型投資,產品與股價連動性下降。

相較於其他廠牌針對高中低階市場的機海戰術,庫克時期也受到影響,從產品發表日期來看,除了iPhone 4到iPhone 4S花了一年四個月之外,接下來發布的時間都是相隔一年,預期今年的iPhone 6應該也不例外,而iPhone與iPad發表期間原本相差約半年,從iPad mini開始僅間格約一個月,這樣的改變,也讓供應鏈的生態跟著起了變化。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三大最強GaN聯盟出列(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半年報行情 力挽狂潤(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gogoro淘金熱 電動車狂潮來襲(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5月看盤重點指引 人氣股熱線追蹤(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99.30 -2,439.42 -3.71%
以太幣ETH 3091.07 -65.87 -2.09%
瑞波幣XRP 0.496893 -0.01 -1.46%
比特幣現金BCH 489.15 -38.75 -7.34%
萊特幣LTC 79.33 -0.58 -0.73%
卡達幣ADA 0.472163 0.00 0.69%
波場幣TRX 0.111589 0.00 -0.89%
恆星幣XLM 0.109583 0.00 -1.0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