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關鍵新力量(2014-07-21 18:30:03 先探投資週刊│黃輝明)

【文/黃輝明】

悶了大半年的台北股市,突然在六月份發威,指數一股作氣突破了九二二○點、九三○九點兩個心理障礙,而且這個時候外資也開始高喊台股萬點論,儘管對於鼓舞市場追價買氣的實質作用不大,但是卻也點出了台股驚驚漲不可輕忽的爆發力。

這也就是說,就算錯過了前一波自五月底以來的五○○點上漲行情,但是現階段指數仍在九三○○點附近整理,只要抓住下一波台股起漲的關鍵新力量,仍會在下半年的行情中,成為翻轉投資績效的大贏家。

歐美股市頻創新高

回顧今年上半年全球股市的脈動,可以說是強弱勢特別明顯,表現最搶眼的當然就是經濟復甦力道持續增溫的美國股市,道瓊指數今年以來連續衝上歷史新高,近期在英特爾(INTC.US)一個月內股價大漲近一五%的帶動之下,更是奮力衝上一六九七八點的新紀錄;此外,S&P 500指數也是頻頻走高,一路從年初的一七三七點漲到了一九六三點,在漲勢絲毫沒有看到敗象的同時,華爾街分析師也預期,標普指數有再往二千點大關前進的機會,其他像是那斯達克以及費城半導體指數今年以來也都累積相當驚人的漲幅。

事實上,不光是只有美股表現很強,歐股也是姿態很高,儘管市場認為歐元區的總體經濟數據不佳,不過歐洲央行的負利率決策,等於加強資金注入市場的力道。因此,充沛的資金持續帶動歐洲股市升溫,像是德國股市不但來到歷史新高的位置,同時還多次突破萬點關卡,一掃市場擔憂德國第二季經濟數據恐怕不佳的疑慮;此外,英國股市也很令人驚艷,倫敦金融時報指數今年最高來到六八九四點的位置,距離一九九九年寫下的歷史高點六九五○點已經不遠,即便是英國央行總裁暗示可能提早升息的訊息,但是仍沒有壓抑英國股市強勁上漲的趨勢,市場投資人也相信以今年資金積極在股市尋找機會的熱度來看,倫敦時報指數挑戰新高機會很大。

相較於歐、美股市的亮眼表現,先前被視為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救世主的中國就相對難看,今年以來上證指數仍在二千點附近掙扎盤底,距離海嘯前的高點六一二四點只剩下三分之一左右,等於這一跌就將近跌了六年。同樣被名列新興市場指標的印度及馬來西亞股市,今年分別寫下二五七三五點與一八九二點的歷史新高紀錄,更何況目前全球的資金豐沛,股市一片欣欣向榮,顯然還在低檔區徘徊的中國股市,恐怕在漂亮的經濟成長數字背後,有著還沒解決的疑慮。

解讀股東會的玄機

而近期台股更有脫胎換骨的味道,不但擺脫先前死氣沉沉的氛圍,而且也在驚呼聲中指數一路過關斬,將衝過九三○九點的障礙,只是漲多之後,台股當然也跟著震盪整理,尤其是以中小型股為主的OTC指數一度跌破月線的下檔支撐,不過從技術面來看,台股這一路上升的趨勢不但沒有跌破,甚至指數的左肩型態也都還沒有出現,因此,極短線就算有壽險賣股、本土資金獲利了結等干擾因素而拉回整理,在沒有破壞現有的漲升節奏之前,預期九三○○點附近的盤堅整理,很可能是準備醞釀下一波行情的重新啟動。

值得注意的是,從近期盤面漲升結構的調整當中,似乎有幾個關鍵的新力量正慢慢形成,當然這很可能是下一波行情選股的重心,一是「股東會的大老闆利多放送」,由於今年整體的景氣實在不差,所以上市櫃公司的大老闆們在一年一度的股東會中發言明顯偏多,像是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就喊出一片光明的觀點,同時也表示台積電過去的四、五年大幅進行資本支出的投資,現在已經邁入收割期,台積電不只今年會更好,將比去年成長「舒適」的二位數,而且未來幾年台積電的成長速度也將比世界半導體成長還要快。

另外,對於整個科技業,張忠謀也提出看法,比方說,個人電腦的市場已經飽和,而手機及平板電腦儘管滲透率快速增加,但是他認為再過好幾年才會到達飽和,尤其是包括中國大陸、印度及南美洲等開發中地區,手機的市場仍快速成長。

至於市場關注的物聯網市場,張忠謀指出,物聯網的涵蓋範圍很廣,是未來資訊社會發展的一切,不過需要時間累積才會逐漸成形,目前台積電的策略是建立先進封裝、感測器及低功耗的基本技術,接著才去爭取未來物聯網商機。

其他像是半導體族群的聯發科、華亞科;消費電子上下游零組件的大立光、可成、華碩、仁寶,或者傳產股的裕隆、裕日車、巨大、聚陽、潤泰全等大老闆們,都對公司及產業營運展望提出正面看法。

產業趨勢加足馬力

不過今年股東會也出現不少大老闆換人當的情況,尤其是具有資產價值的公司更是大家注意的焦點,像是台紙經營權換手,由證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出任新董事長,就把資產活化當作重要的新營運方向;還有三陽這回公司派與市場派的競爭也很激烈,最後由市場派勝出。據悉,三陽內湖舊廠開發完工後可分得四六%,按照目前當地的商辦行情價,再扣除成本後,三陽至少可認列一五○億元收益,換算每股貢獻超過十五元,既然市場派與公司派的紛爭結束,預料資產活化的效益將明顯在股價上反應。

第二個新力量則可以從「產業趨勢加足馬力」來找機會,時間點準備跨入下半年,六月份營收陸續公告之後,加上四、五月營收數據來做推算,半年報大致上就會有個輪廓,當然這也是個股強弱勢差距要拉大的轉折點,《先探週刊》特別幫投資人搜尋上半年業績好,而下半年又能加足馬力往前衝的產業,包括長期追蹤的工業電腦、汽車電子、汽車零組件、蘋果概念股以及半導體、IC設計、IC通路等產業;像是以IC通路來說,包括大聯大、文曄以及益登去年第四季淡季不淡,而今年首季仍維持相當的熱度,其中益登前五個月已經兩度刷新單月的營收歷史新高紀錄,而累計前五個月營收達一八四.一億元,更是較去年同期成長接近五成的水準。據了解,益登今年營運大好,主要關鍵就是受到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等手持式裝置需求暢旺,尤其是代理意法半導體的產品,不但連續搶下美系品牌以及中國的一線手機品牌大廠的行動裝置的晶片組訂單,利基型的車用晶片更是直接切入原廠車廠的供應鏈中,而下半年手持式裝置客戶需求仍強之下,法人推估全年EPS有挑戰二.五元以上的機會。

資金棄高選低找新歡

另外,LED也慢慢擺脫「慘」業的窘境,像是鴻海集團旗下的榮創即將在七月初掛牌,三大股東當中,鴻海以及群創是產品的下游出海口,而另一個大股東日亞化則是給予專利上的支援,法人推估全年EPS可達六至七元左右,同時明年還會更好,掛牌後股價應該不會寂寞。

而「資金棄高選低找新歡」則會是第三個新力量,漲多的強勢股雖然動能還在,但是追高的風險也增加,穩健型資金不妨可以從基期低、股價經過整理的產業來找尋機會,包括航太、中概股、電子商務、機器人、生技的製藥/醫材設備等,將可以密切注意,相關族群以及指標股本刊將有專文詳細介紹。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如何掌握季線之上強勢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迎接台股解封行情(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深度解析星鏈計畫 滾出兆元商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17.10 629.26 0.90%
以太幣ETH 3578.29 -9.22 -0.26%
瑞波幣XRP 0.622174 -0.01 -1.59%
比特幣現金BCH 561.15 81.04 16.88%
萊特幣LTC 95.19 -0.67 -0.70%
卡達幣ADA 0.648691 -0.02 -2.46%
波場幣TRX 0.119961 0.00 -0.68%
恆星幣XLM 0.136696 0.00 -1.0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