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挑大樑 鋼鐵擁奇兵(2014-10-07 18:20:44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上市櫃公司八月營收中,根據統計有九五家公司創下歷史新高,較七月的一三八家減少約三成,創今年新高的則有二六八家。其中,營收創歷史新高最整齊的族群首推半導體,從上游的台積電、封裝的頎邦、華泰、泰林、台星科,到IC設計的聯發科、晶豪科、瑞昱、通嘉、F─譜瑞、鈺創、晶焱、矽創、凌陽、聯詠、虹冠電,再到下游通路的文曄、至上、全科都創新高。

半導體龍頭續創新高

其中大廠如台積電、聯發科、瑞昱、聯詠等營收在近半年幾乎屢創新高,這種情況至九月似乎還沒有結束。iPhone 6內建A8處理器、高通4G基頻晶片、博通WiFi晶片、RSP高畫質視網膜面板(Retina HD)LCD驅動IC、搭配A8的德商戴樂格設計的電源管理IC等,都是由台積電代工生產。而Apple Watch內建的Apple S1處理器,也傳出是由台積電拿下代工訂單。只要蘋果手機銷售如預期順暢,將可確保台積電這幾個月營收維持高檔。台積電好,日月光也接到蘋果訂單,業績不容易掉下來。至於股價頻創新高的瑞昱,在WiFi晶片市場中獨大地位難被取代,甚至有被併購價值;在面板方面,受惠今年供需吃緊,明年展望也偏向樂觀,零組件甚至預估可能缺貨,聯詠近五個月就有四個月創新高,股價維持高檔。

低價手機晶片龍頭的聯發科,儘管市場對其4G晶片進入市場速度嫌慢,但以該公司席捲中低價手機晶片地位,只要4G能再加把勁,外資預估未來三年市場成長最大在中低價智慧手機,聯發科很可能還是一把手。

台積電、日月光、聯發科、聯詠、瑞昱分別代表IC設計次族群產業龍頭,展望都還偏向正面,業績維持高檔,若股價未跌,大盤下檔空間將有限;相反地,若不正常下跌,就要提高警覺。下游通路股中,文曄獲利及股價都相當讚。

蘋果組裝待九月佳音

再來就是檢視一下蘋果供應鏈業績,包括最下游的鴻海、和碩及PCB的嘉聯益表現都不如預期,期待九月加快拉貨速度與量。鴻海股價一向與蘋果新機發表時間點反向,但拉長一個月則是正相關居多,可密切注意。而供應鏈中表現最佳的還是大立光及可成,兩者都創新高。基本上,大立光股價就是因為業績好而支撐在高檔。而可成則受惠於高階手機都將採用金屬機殼,且代工價格還有上漲可能,業績獲利也將長紅,兩者股價姿態也是供應鏈中最高。預計蘋果手機從本月中開始銷售,到十二月都是銷售旺季,以過去經驗,供應鏈股價也將提升。

近兩年來一直很旺,與物聯網關係密切的工業電腦族群,第三季一向是淡季,不過卻有威強電、新漢、飛捷營收創新高,倒是可追蹤。上游大廠晶電看淡的LED族群,這次營收創新高有東貝及億光,只不過股價反應卻不強。被動元件族群則較活躍,興勤創歷史新高,奇力新、美磊、雷科、邦佳、蜜望實等都創今年新高,加上國巨集團作多,對於這個族群業績好的公司可多加注意。

汽車、鋼鐵等各有奇兵

其他如尖點、揚博、德律、宜特、瀚荃、啟 碁、應華、精元等營收表現亮麗者也可列入追蹤。

當紅的汽車零組件方面,八月份和大、宇隆、為升、劍麟創歷史新高,九月以後又將進入年度銷售旺季,AM市場亦同。而先前股價漲多的鋼鐵及航運股,八月份交出來的業績中,包括燁輝、高興昌、官田鋼、一銅、萬海、榮運等皆創歷史新高,造紙的永豐餘則是連續兩個月創歷史新高。而較令人意外的是紡織的儒鴻八月營收二二.八五億元,是歷史新高,不過今年獲利要趕上去年水準還是有一定難度。

除了業績好的公司外,也有不如預期的,如超眾、F─亞德、喬鼎、南電等等,股價修正壓力較大。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9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金寶本業及業外皆進補
☆特別企劃:大陸A股將開啟大牛市?
☆焦點議題:蘋果與供應鏈利多出不盡
☆國際趨勢:德國恐難再擔綱中流砥柱
☆生醫新視野:藥證非萬靈丹 仿單是緊箍咒
☆重要資訊表:8月營收完整版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烏雲密佈 台股兵棋推演(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美台武器聯產 放送軍工股利多(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機器人供應鏈 發光發熱(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55.70 667.86 0.95%
以太幣ETH 3576.98 -10.53 -0.29%
瑞波幣XRP 0.621763 -0.01 -1.66%
比特幣現金BCH 561.84 81.73 17.02%
萊特幣LTC 95.57 -0.29 -0.31%
卡達幣ADA 0.649663 -0.02 -2.31%
波場幣TRX 0.120121 0.00 -0.54%
恆星幣XLM 0.137232 0.00 -0.6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