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板業營運吹起反攻號角(2014-11-05 11:57:27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在電子次產業中能說出後無追兵的不多,尤其是軟板業雖然技術還與日廠有差距,但技術持續進步,蠶食市場份額,加上中國本土業者表現不出眾,算是電子業中難得一見的藍海市場,如今,在蘋果iPhone 6及Plus加持下,多數業者已在第三季底重啟營運動能,有望讓原先就是強勢族群的PCB類股,指數再度出現攻擊訊號。

F─臻鼎競爭力出眾

其中,台灣最強大的PCB由鴻海艦隊旗下F─臻鼎擔綱,上半年不僅擠下欣興,成為台股最大、全球僅次於日本旗勝的PCB公司,再加上軟板占營運比重已達六成以上,市占率突破四%,同樣也是全球第二大的軟板公司(僅次於旗勝)。

如今市場預估iPhone 6及Plus的熱賣,將較iPhone 5出貨量大增五成以上,對於蘋果軟板滲透率超過二成的臻鼎,除了九月份營收月增、年增率分別達三一.七及一八.七%,已展示成長火力外,由於供貨高峰期有望長達五個月,第四季將維持高成長動能。此外,目前已傳出iPad Air 2將在本季發表,加上有望搭載指紋辨識功能,縱使整體平板市場成長停滯,所需軟板數量仍有機會成長,帶動持續成長。

此外,臻鼎快速崛起無非就是鴻海上下游共同行銷整合下的成果,加上臻鼎的技術不停成長,在高階多層板上獲得突破,成功取得大量訂單,成為軟板業者中成長最為快速的公司之一,因此近期公司信心滿滿地表示要進行第三個五年計畫,大手筆投資一○億美元,二○一五年後進入擴張成長期。

臻鼎的市場評價同樣動見觀瞻,牽動整體PCB業人氣,若以法人預估今年EPS七.五元左右(稀釋後股本計算),目前本益比不到一二倍,對照先前公司董座喊出一五倍以上才合理,及旗勝二○倍以上評價來看,股價已有被低估之嫌,亦是PCB類股發動股價攻勢的核心主軸。

對照之下,同樣受惠iPhone 6及Plus的嘉聯益、台郡等,今年營運同樣期待iPhone 6及Plus出貨旺季的到來,當中,新供應鏈一員的嘉聯益除了手機軟板訂單外,就連Apple手錶亦打入其中,後續營運已受到市場不小的關注。

而九月營收公布已彰顯嘉聯益近期積極爭取訂單的成果,單月營收達一八.七億,月增率及年增率分別達五○.七及四四.九%,一掃上半年EPS僅○.三元陰霾,法人預估,下半年EPS有望力拚二.五~三元,全年EPS仍有望超過三元;不過,即使目前本益比已壓低至一三~一四倍,但龍頭股臻鼎評價未能有效提升,嘉聯益股價不易有較大的表現空間。(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9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汽車零組件股獲雙題材加持
☆特別企劃:指紋辨識廠商百花齊放
☆焦點議題:現金減資股成新搶手貨
☆國際趨勢:美國車市短期降溫?
☆產業脈動:驅動IC明年仍供不應求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九月營收搶先報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拜登訪台積電 信賴產業鏈值千金(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破底無罪 反彈有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領股息 也要獲取價差(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64.32 751.57 1.18%
以太幣ETH 3073.14 7.11 0.23%
瑞波幣XRP 0.502678 0.00 -0.06%
比特幣現金BCH 478.25 -5.06 -1.05%
萊特幣LTC 81.49 0.69 0.85%
卡達幣ADA 0.470555 0.01 2.71%
波場幣TRX 0.110434 0.00 1.01%
恆星幣XLM 0.111916 0.00 1.2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