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家拼圖 探索台股技術面強勢族群(2014-11-05 11:58:41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從九月至今,國內外利空干擾因素相當多,包括俄羅斯與烏克蘭地緣政經不穩定、蘇格蘭公投、香港占中、美國QE即將結束、美元指數創近六年新高,日圓及歐元大幅貶值,國際資金集中美元資產等等,而台灣明年即將實施的大戶條款、證所稅、富人稅等,這與往年第四季通常是一年當中利多最頻繁季節迥異。

最先影響全球股市的是美元走強,美元指數從六月底收盤的七九.七八,一路走揚,到本周最高的八六.七四六,等於升值八.七三%,日圓從一○一.○九走貶至一一○.○八九,貶值八.九%,歐元從一.三七貶至一.二五,貶值八.七六%。日圓貶值,日股大漲創近六年新高。但與之有競爭關係的韓國,韓元從一○○七.七七貶至一○七五.二四,貶幅只有六.七%,韓國汽車、家電、造船等外銷股都大跌,日本汽車及家電外銷股則大漲。台幣則從二九.八一貶至三○.五二,貶幅只有二.三八%。

美元指數是重要觀察點

國際匯市的巨大變動,使得國際資金對各國股市採取不同的動作,對韓國及台灣大幅賣超提款,甚至在台股期貨上大舉布空單高達三萬餘口的歷史紀錄。這一切似乎都在等十月底聯準會再次開會,而結束QE後的說法,牽涉到明年何時升息(一般預期第三季)。當然觀察美元指數是否再創新高,就是代表國際資金對美元的預期。基本上,在美元走高趨勢還未改變之前,外資還是以持有美元資產為主。

不過美元也不可能一直走強,太過強勢也會影響到美國經濟的發展。美國企業獲利幾乎有三分之一來自海外,若美元持強,海外獲利匯回美國資金相對減少,企業獲利自然就會下降,最新預估值是美國企業第三季獲利成長從九.二%,降至六%左右。而美元從下半年走強也已經三個多月,也應該有段休息時間(美國這次經濟好轉主要原因之一是擁有低價頁岩油氣,降低工業生產成本;另外,九月失業率已降至五.九%,經濟朝向正面發展,但是若美元太過強勢也將損傷到美國外銷實力)。

尤其是歐元區經濟情況並不好,國際貨幣基金(IMF)七日以歐元區經濟持續疲弱及主要新興市場成長減速為由,下修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是今年來第三次調降,並警告地緣政治緊張升高和金融市場回檔修正將帶來風險。而主要心臟德國因制裁俄羅斯經濟反作用力出現,企業信心下降,過去歐豬五國之一的義大利經濟衰退,未來歐盟再次實施QE機會相當大。要注意德國股市,目前正在年線九四九三點之下震盪,距離八月低點八九○三點並不遠,若再次跌破則對歐股壓力將大增。日本股市走強、日圓走貶則是具有政治及軍事上意義,主要就是對抗中國。正當歐、日兩大經濟體還有待拉抬經濟之下,美國獨強太過吸金,也不是好事,美元這次升到何時,將是其他經濟體股市觸底反彈的時候。

等待外資回頭

台股外資八、九月開始大舉賣超,連續兩個月匯出,九月更匯出超過三十億美元,也使台灣外匯存底連續兩個月下降,十月初第一周仍持續匯出。而這次外資累計至今賣超超過千億元,但是若與前七月買超台股近三千億元來相比,還不到一半,問題是今年外資花了約三千億元才將台股從八六一一點拉升至九五九三點,上漲還不到一千點,如今只賣了三分之一,指數就一度掉到八八六○點,距離去年底收盤只差二四九點,若真的把今年買的都賣掉,指數豈不跌到八四○○點以下!主要原因就是台股量縮,賣下去若政府基金不接手,那真的很恐怖。在此情況下只能藉由期貨布空單來減少虧損,所以期指空單創歷史新高是其來有自。當此訊號有逆轉時,台股才會有較大反彈。

問題是要如何扭轉此趨勢?除了美元指數反轉而國際股市反彈外,一是企業獲利、二是下跌整理時間夠久以及政策護盤拉升。

從技術上來看,台股從九五三二點下跌至低點八八六○點,歷經二一個交易日,或五周時間;從今年高點九五九三點下跌計算,至低點八八六○點,則歷經五四個交易日,以周線來看則是花了十三周,全部都面臨轉折天數,理論上八八六○點支撐應屬強勢,即使跌破將有彈升機會。經過七日美國股市大跌,道瓊、S&P及費城半導體指數全面跌破半年線,NASDAQ接近半年線,台股尚未跌破低點,顯見低檔支撐應該是逐漸轉強了!

技術面轉折已到了

至於彈升的高度,季線九二七四點應該是較大壓力所在,除非再出現連續上千億元成交量,才有機會突破,這點恐怕需要有更強的政策利多,尤其是十億元大戶條款以及富人稅等取消或延後。如此或有機會再衝九千六百高點。

若就以往來看,第四季是一年當中上漲機率最高的季節,不管是台灣或美國都是。而若以台股來看,九月底收盤指數在八九六六點;也就是說,年底前收在此指數之上機率應該較高。而以過去二四年統計數據來看,十月份上漲機率約五四%,十一月為五八%,到了十二月則有接近八成上漲機率。再進一步分析,今年台股七月下跌七七點、八月上漲一二○點,九月下跌四九六點,若以過去二四年來看,七月跌、八月漲、九月跌次數總計有三次,而三次中,十月上漲有兩次,也就是十月上漲機會較高。而十月份除了中旬公布九月營收外,下旬以後將陸續公布美國及台灣企業第三季財報,若以台灣外銷亮麗成績單來看,應該有不錯成績,加上匯兌收益,第三季獲利亦將不錯,都是對台股反彈有加分作用,也正好配合十一月底七合一選舉。

儘管現階段大盤指數在九千點上下掙扎,不過若看上櫃指數,本周一度突破季線一四一點,且周KD值領先交叉向上,若以上市及上櫃指數對照,上櫃指數似乎領先上市約一個月,上市指數尚未出現周KD值交叉向上,再過幾周交叉向上機會也就提升了,果如此將有利時間波反彈至十二月。

第三季企業獲利可期

就企業獲利來看,財金主管屢次說台灣企業今年獲利很好,尤其是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認為第二季全體獲利四四七六億元,與去年同期比較,成長二一.六%表現亮麗,加上主計總處把今年經濟成長率上調到三.一四%, 從中長期來看股市是經濟的櫥窗,終究會反映基本面。第三季台幣又貶值,合計共貶值五.二角,貶幅約一.七三%,期間以美元報價的電子股受惠最大,如鴻海等,其次為壽險股,概估第三季上市櫃企業整體匯兌收益將達兩百億元。

而匯兌收益又以晶圓代工、面板等相關族群銷售以美元、支出以台幣計價,相信台積電、世界、友達、群創、鴻海、廣達、緯創等第三季獲利將超乎預期。而面板零組件中的偏光板,如奇美材、明基材原料來自日本,日圓貶值幅度大於台幣,這部分的匯兌收益應該十分可觀。此外,代理日本商品進口的也將獲利,包括崇越、敦吉、華立等。有日圓負債同時也將有匯兌收益,面板以及向日本買設備的機殼族群如鴻準、可成、F─鎧勝等可望受惠。汽車零組件族群重要元件來自日本,同樣也有匯兌收益,包括和泰車、裕日車,自行車變速器來自日本,巨大及美利達也是受惠族群。

至於政策護盤,將以權值股為主,包括台積電、鴻海、日月光、台達電、國泰金、富邦金、台塑四寶等為主。曾主委射出第四支箭,為融資券交易條件放寬,提高台股交易效能,且強化上市櫃公司經營績效揭露,提振台股投資人信心,不過還是要實質的護盤較有用。

強勢族群率先出擊

從精誠新世紀贏家系統分類指數來看,目前已有包括聚酯纖維、機械、醫療設備、汽車、IC設計、IC設備、封裝測試、工業電腦、PCB及原料、LCD零件、光電設備、光學元件、通訊零件、石英元件、連接線、設備供應、空運、倉儲、服飾、貿易、天然氣、文創等指數站在所有均線之上。

其中較引人注意的是半導體,包括晶圓代工、IC設計及封測族群。而PCB及工業電腦、汽車及百貨都是可以追蹤的。晶圓代工中,八吋廠接單相當暢旺,能見度超過一季以上,世界先進是代表;IC設計除了驅動IC景氣拜面板所賜,聯詠及矽創還是相當好之外,USB 3.1的祥碩、創惟,電源管理的立錡、致新及虹冠電,無線網路的瑞昱、盛群、原相等股價姿態都相當高。

半導體族群龐雜多樣,不過台積電股價從除息後已經領先拉回整理近三個月,外資該賣的也賣得差不多,未來還是台股的中流砥柱。至於驅動IC、物聯網應用部分,所需的晶圓代工八吋廠就足以應付,造成八吋廠訂單爆滿,對世界有利。而聯詠、立錡、瑞昱都是相當有競爭力的國際IC設計大廠。盛群著墨在指紋辨識、原相則致力在物聯網應用最廣的感測元件,都是可注意的標的。

IC封測這次日月光、頎邦、華東等在業績及股價姿態都很高,可一併注意。

汽車零組件股進入第四季旺季,國內外陸續有汽車大展或推出新車,加上政策強制加裝胎壓偵測器,對於同致、宇隆、為升、車王電、怡利電、胡連、劍麟、F─貿聯、健和興等都是利多題材。而聞名全球有郭董背書的Tesla電動車,推出新車,相關廠商和大、美琪瑪、康普都是未來焦點。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9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汽車零組件股獲雙題材加持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科技新勢力 低軌道衛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新伺服器鏈 有感崛起的產業(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93.56 2,016.87 3.29%
以太幣ETH 3060.20 75.47 2.53%
瑞波幣XRP 0.501358 0.01 1.32%
比特幣現金BCH 484.54 20.93 4.51%
萊特幣LTC 81.14 0.97 1.21%
卡達幣ADA 0.458154 0.01 3.12%
波場幣TRX 0.109338 0.00 -0.36%
恆星幣XLM 0.110769 0.00 2.9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