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F-世芯題材性再起(2015-01-16 15:08:23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比特幣價格從二○一三年的超過一比一千美元跌至目前約三三○美元,泡沫的破滅,不少人幸災樂禍,認為這種貨幣所描繪的種種偉大前景是言過其實。不過,還是有大量的比特幣支持者繼續吹捧前景,與比特幣等所謂加密貨幣的研討會還是吸引了大量參與者,甚至風險投資企業繼續資助比特幣相關的創業公司,最近引人注意的則是微軟和Overstock.com等公司都接受使用比特幣的付款形式。

比特幣大起大落後趨穩定

比特幣是一種對等網路支付系統和虛擬計價工具,又稱為「數位貨幣」,最早在二○○九年由日本人中本聰以開源軟體形式推出。由於其採用密碼技術來控制貨幣的生產和轉移,因此比特幣也被認為是一種加密電子貨幣。在一般情況下,首字大寫的「Bitcoin」是指其所使用的科技和網路,而首字小寫的「bitcoin」才是指貨幣本身。

微軟認同比特幣

而比特幣是如何產生的?主要是經由一種稱為「挖礦」的過程產生,參與者透過處理交易驗證和記錄來取得新產出的比特幣。使用者利用個人電腦、行動裝置或網路上的電子錢包軟體來交易比特幣。比特幣可經由挖礦取得,也可用來交換貨物、服務及其他貨幣。

此種貨幣提供的相對匿名特性,用戶可以在不透露身分的情況下註冊比特幣錢包,在不受到政府監視的情況下購買和出售物品,當初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奇還認為這是一種不可忽視的潮流,公開肯定比特幣具有長期前景。不過就是這種貨幣不受政府監督,各國政府並不鼓勵、甚至禁止使用,擔心成為洗錢犯罪工具,也使得兌美元價格崩跌。

不過很奇怪,沉寂超過半年後,當比特幣在四百美元之下打底,最近卻出現大公司微軟看好數位虛擬貨幣未來成長空間,決定讓旗下Windows或XBOX等線上商品接受比特幣交易。這項服務僅在美國實施,消費者可利用BitPlay在微軟帳戶中儲值,設定每位消費者每天每個帳號可兌換儲值最高為一千美元,同一用戶名下的微軟所有帳戶合計不得超過五千美元。

雖然微軟現階段只開放購買線上商店中的數位商品,但微軟接受比特幣交易仍然明顯帶動比特幣的挖礦熱再度增溫。該公司認為比特幣這類的數位貨幣雖然尚未成為主流,但隨著網路交易逐漸成熟,未來將擴及早期使用者以外的用戶,相信用戶會愈來愈多。這也使比特幣挖礦熱再度增溫。此舉有助比特幣相關商機擴大,創意、F─世芯、華擎等概念股沾光。

比特幣挖礦機ASIC今年第四季已開始由二八奈米跳過二十奈米,快速跨入十六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製程世代,台積電扮演支援角色。創意及F─世芯在挖礦機業者近期擴大下單下,追加採購比特幣挖礦機特殊應用晶片,均展開十六奈米比特幣ASIC的委託設計(NRE)及量產準備。法人看好創意及F─世芯明年第一季營運可望淡季不淡。

創意、F─世芯訂單增

創意傳出近期順利搶下國際比特幣挖礦機ASIC大單,已成功拿下Bitquan、KnC Miner的二八奈米ASIC訂單,並成功搶下BitFury、CoinTerra、Spondoolies等十六奈米ASIC大單,預計明年第一季進入量產階段,將是全球最大比特幣ASIC供應商。

由於創意在第四季認列NRE及矽智財收入,季營收優於市場預期,明年第一季將更好。過去創意與三星關係密切,但在三星手機營運逐漸走下坡後,創意去年營收只有六一.七億元,大不如去年的九○.一四元。今年則略有起色,預估全年約達七○億元,EPS約三.三元,較去年的二.一六元明顯成長,似乎也擺脫這波營運低潮。

值得注意的是,外資及投信近兩個月在創意股價於年線之上陸續布局,所有均線也轉為多頭排列,姿態也相當高,在新題材將發酵下,逢低季線附近可多加注意。

屬於較新掛牌的F─世芯,目前終端產品應用領域除了數位電視(4K UHD超高解析度電視)、消費性電子(數位相機、手機及遊戲機等)、通訊網路(伺服器及超級電腦等),也透過比特幣挖礦機廠,打入利基市場,成為營運重要成長動能。

F─世芯今年則因4K2K電視出貨快速成長,加上比特幣客戶採用二八奈米製程產品進入量產,前十一月營收達四二.一九億元,年增九六.八%。前三季稅後純益達兩億元,EPS三.七一元,較去年同期的○.二九元大幅成長,全年預估達五元附近。法人看好明年營運,預估EPS將達七元,果如此逢低也可一併追蹤。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波音帶我飛 直擊航空產業核心商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多頭標配4大概念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破底無罪 反彈有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335.66 2,058.97 3.36%
以太幣ETH 3061.08 76.35 2.56%
瑞波幣XRP 0.502032 0.01 1.45%
比特幣現金BCH 483.30 19.69 4.25%
萊特幣LTC 80.82 0.65 0.81%
卡達幣ADA 0.454490 0.01 2.29%
波場幣TRX 0.109003 0.00 -0.67%
恆星幣XLM 0.109931 0.00 2.2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