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概股吃香喝辣(2015-04-15 16:03:41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去年底美國再度超過中國,成為台灣產品最大的輸出地區,中國經濟調整仍在進行,連總理李克強都不敢掛保證今年經濟成長率有七%,意味將創本世紀以來最低;相對地,美國近三年經濟成長率都有三%以上,較五年前幾乎零成長或衰退大幅改善。

現階段美國經濟好是事實,外來資金大量流入,創新行業要透過網路募資很容易,股市雖連漲六年,但長線漲勢仍未改變。股市好,產生財富增值效果,百姓消費就不會太差,這也使得美國內需產業朝正面發展,從消費零售以及房地產變動可見。

房產、零售消費指數兩年漲五成

其中營建指數從兩年前的低點二二一.四一點,最新數字則為三三○點,漲幅高達四九%,比道瓊及標普等指數漲幅還大。

而有關民間投資消費,由於占美國GDP超過三分之二,不僅市場盯住,更是聯準會動作的重要參考。以S&P非核心消費指數(通常以耐久財為主),也從兩年前低點三七八.五九,一路上升至最近的五九八.二九,幅度達五八%。

美國經濟的發展,對台灣輸美企業有正向的激勵,包括運動用品、汽車零組件、房屋修繕、電子代工族群都可受惠。若以復甦的房地產來說,美國房屋修繕的代表HOMEDEPOT(HD.US),股價從金融海嘯時低點十七.○五美元,到本周已達一一七.九美元,漲幅高達七倍左右,從低價股變成高價股了,業績則是刺激股價上漲的最大動力,台灣屬於供應鏈做鎖的福興、做水龍頭的橋椿以及做氣動工具及打釘槍的鑽全、F─駿吉、力肯以及自動刨木機的巨庭,這些公司近四年來的營運漸入佳境,力肯及巨庭都是從虧損到去年每股獲利接近二元。而福興今年首季隨著銅、鋅、不鏽鋼等原料成本來到近三年的低檔,將提升毛利率,而前兩個月營收年成長二六.九%,表現相當好,預估今年合併營收有機會挑戰七八億元,年增逾一成,法人預估EPS則上看三.二~三.五元,本益比約十一倍,相對不高。

鑽全帳上美元資產不少,市場預估去年第四季匯兌收益至少三億元的挹注,全年EPS突破六元而改寫歷史新高,法人樂觀預期,美國景氣持續好轉,帶動釘槍及車用氣動工具需求增溫,鑽全今年營收至少成長一○%。而F─駿吉、力肯、巨庭三家前兩個月營收都較去年同期成長二四.六~三九.三%不等,已提前透露今年業績成長的訊號。

房屋修繕、運動相關較看好

再來就是消費方面,在景氣好轉到一定程度後,民眾薪資所得提高,消費類股將優先受惠,以運動品牌大廠Nike(NKE.US)股價來看,從一二年低點以來,股價自四六美元翻倍上漲,最高更來到九九美元,直逼一百美元大關。另一家新竄起的Under Amour,股價從二一.七八美元,大漲至七七.四九美元,漲幅更超過Nike。全球掀起運動風,包括日本的美津濃、亞瑟氏等大廠業績、股價都大漲,龍頭耐吉(Nike)更不在話下,其他如機能運動品大廠Northface、哥倫比亞等獲利都大好,台灣代工相關供應鏈寶成、豐泰、百和、利勤、F─鈺齊等業績看漲,近三年來EPS皆逐步走高,也是去年單月營收最常見到創新高的族群。(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超級股東會 百位大老闆趨勢指引(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超級美元風暴 台股應變計畫(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殖利率拉大低PE股逆襲空間(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興櫃股王接班梯隊 掃瞄年報超前部署(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88.81 -23.05 -0.04%
以太幣ETH 3078.94 -5.98 -0.19%
瑞波幣XRP 0.500202 0.00 0.71%
比特幣現金BCH 484.08 -3.33 -0.68%
萊特幣LTC 81.71 1.79 2.24%
卡達幣ADA 0.455395 0.00 -0.70%
波場幣TRX 0.109119 0.00 -2.42%
恆星幣XLM 0.109807 0.00 0.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