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休兵? 業績股火種不熄(2015-05-20 10:49:28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萬點在金融股轉性強攻之下,已是近在咫尺,不過就算馬總統感覺台灣更幸福了,股民其實並沒有太大感受。根據過去二○餘年統計資料顯示,四~八月這五個月,台股上漲機率皆低於五成,第二季除了因累計去年第四季至今年第一季漲幅,而較易漲多震盪,繳稅也是重要因素,而七、八月指數因除權息因素而蒸發。

台股過去素有「五窮六絕七上吊」的魔咒,這與占權值比重偏高的電子股淡季效應,有著絕對性的關聯,然而,今年在多國央行寬鬆政策帶動下,國際股市難得一致強勢表態,或有機會拉動台股打破慣例,甚至於突破萬點,加上六月將有國際電腦展題材加持,部分具業績動能的電子個股,在漲多修正後,可伺機逢回承接。

強者恆強態勢明確

各國紛紛以寬鬆政策為武器,推升股市向上衝,漲勢目前仍未見到極限,尤其是屢創新高的德股,與正在爆發的中港股市。回到台股來說,股王大立光突破三○○○元天價,是史上第一檔股價超過代號的公司,股后漢微科也突破二○○○元,顯示企業若能具有高度競爭力,將能夠獲得市場認同。

市場不斷追逐強勢股,使得盤面上強者恆強狀況更加明顯,除了股王、股后領先創高之外,在蘋果產品持續熱賣下,機殼大廠可成業績爆發,股價同樣也持續上漲,距離歷史高點已是不遠,代工的和碩也獲得法人大力加碼,股價甚至追過鴻海,展現不同以往氣勢。

整體來說,電子類股目前處於淡季,能有超強競爭力的公司畢竟非多數,不過在迎接下半年旺季到來之前,若是出現急殺或拉回至合理甚至偏低價格時,也不妨大膽進場布局,主要可以朝向兩個方面前進,一是具有實質業績,二是具有利基性,另可搭配觀察籌碼與技術面變化。

第二季已有部分電子族群進入旺季,族群性相對較大的是營運向來穩健的工業電腦(IPC),在第二季至歐洲放暑假之前,通常都是業績的高峰期,且包含物聯網、智能城市、工廠自動化等商機,產業趨勢頗為明確,需求成長動能持強,也讓近年常繳出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優秀成績單。

IPC龍頭廠研華第一季雖然一度因外資降評,不過三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打臉成功,且獲得其他法人力挺,股價回測季線支撐後已漸趨回穩。從中長線角度來看,研華逐步跳脫單純工業電腦範疇,朝向智慧城市、物聯網、自動化等更龐大的商機前進,在旺季效應加持下,第二季有機會挑戰百億元大關。(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八月營收創高股 報你知(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強勢族群 過關斬將先鋒部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升息尾聲 台股投資策略大翻轉(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盤點Q4的機會與挑戰(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20.64 965.30 1.39%
以太幣ETH 3557.55 57.43 1.64%
瑞波幣XRP 0.620528 0.01 1.40%
比特幣現金BCH 574.99 35.20 6.52%
萊特幣LTC 94.61 0.93 1.00%
卡達幣ADA 0.650282 0.00 0.28%
波場幣TRX 0.120573 0.00 0.91%
恆星幣XLM 0.139160 0.01 4.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