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熱效應(2015-06-03 14:58:45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最近匯豐控股所公布的亞洲多國採購經理指數(PMI),大部分都不是很好,越南製造業是唯一亮點。越南四月PMI在新企業增加與產能激增拉抬下,從上月五○.七急升至五三.五,創近三年最好成績。凸顯該國目前已成為亞洲製造業的新勢力。除了越南創業家相繼回流,跨國企業例如英特爾與三星也利用越南廉價勞力,在該國設廠。

美國將抓緊TPP

越南經濟表現之所以重要,主要就是該國在美國主導的TPP(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中扮演很吃重的一環。TPP十二個會員國: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祕魯、智利、澳洲、紐西蘭、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日本。而在TPP框架下,成員國大部分產品將零關稅,僅有少數農產品及其他產品有較長期的關稅。TPP會員國占全球貿易總額約二五.七七%。TPP雖然已經喊了好幾年,如今卻將成為美國很重要一個主導組織。

二○一三年中國所提出的戰略性「一帶一路」,今年在背後金庫「亞投行」將募資成立下,未來推展的速度勢必加快,而「一帶一路」將創造一個包容性巨大的發展平台,將大陸經濟與沿線國家的利益結合起來。包括歐、亞、非多達五十個國家以上,人口超過四四億,約占全球總人口的六三%。大多是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普遍處於經濟發展的上升期,經濟總量約二十一兆美元,占全球總產出的二九%,看看歐洲國家如英國、德國、法國爭相加入,未來一旦成氣候,將是全球最大經濟組織,而中國主導也將加大其在全球經濟地位,或將威脅美國。

在此情況下,由美國主導的TPP勢必加速進行,該組織中最大兩個經濟體日本及美國在軍事上正加緊同盟對抗中國;在TPP談判中關鍵除了卡在日本的農業和美國汽車市場開放之外,就是等待美國國會能否通過有利於行政部門「加速」(fast-track)與外國洽簽經貿協議的《貿易授權法》(TPA)。美方將TPP視為一項能夠加強美日經貿聯繫的機制,歐巴馬也多次表示美國希望透過TPP協定影響亞太地區貿易規則的制定。

尤其是美國已宣布未來將把三分之二的軍力部署在亞太,重返亞太是美國既定政策,不僅重回菲律賓蘇比克灣,也與越南交好,日本也將退役的巡防艦送給越南,美國期盼利用越、菲兩國箝制中國軍事勢力進入南海,並鼓勵日本多參與南海事務。在經濟上,大力扶植菲律賓,看看菲國股市近幾年大漲數倍表現可知,再來可能就是透過TPP來扶植越南。

越南具人口及地理優勢

事實上越南去年出口金額達一五○○億美元左右,年增率一三.六%,其中輸往美國達二八五億美元,年成長一九.六%,輸往歐洲則有二七九億美元。去年越南經濟成長率則有六%左右,亞洲開發銀行預估今、明兩年成長率約六.一%,這還是不包括加入TPP效益。越南人口達九千萬,在東南亞除中國外排名第三,僅次於印尼及菲律賓,越南人口只差日本約三千萬人,兩者在中國一南一北,戰略地位同樣重要。

台商很早就進入越南投資,總投資金額高達二八五億美元左右,居越南外資第四名,越南好,台商也會不錯。一旦TPP通過,對於越南外銷為主的紡纖、製鞋將是大利多,這兩者都是越南出口大宗,而TPP法案中容許會員國之間貿易關稅最多降至零,不過前提是要上下游一貫生產產品,這正是紡纖及製鞋最佳利基。目前輸往美國紡織品關稅平均約一七%,未來若降至零,不僅數量增長可期,獲利也將同樣提升,後有專文論述。

而包括製鞋業也一樣有降稅利多,包括寶成、豐泰、百和、F─鈺齊等都將受益。本刊率先從去年就開始陸續介紹台商製鞋業供應鏈,這一年來漲幅都相當可觀,豐泰股價一度超過兩百元,總市值一度接近一千兩百億元,其他同族群股價漲幅都是以倍計算,爆發力可見一斑。未來低價紡纖股也要特別注意。

從外銷到內銷火熱可期

中國工資連年大漲,已不再是低廉的世界工廠,越南工資約是中國六成,且人力充足,就連中國企業不管兩國交惡,正也陸續進入越南生產,未來若再有TPP加持,外銷企業爆發力十分可期。

外銷產業還包括機車、縫紉機、輪胎等等,相關公司如正新、三陽、建大、F─豐祥、伸興、廣隆等等,業績及股價都值得追蹤。

再者,越南人均所得約五千美元,在東南亞中並不高,惟在外貿成長帶動下,未來內需市場隨國民所得提升,百花齊放情形十分值得期待,中國過去二十年的發展經歷足以參考。人們有錢後就會提高非必需品的消費,包括馬桶、汽車、機車、娛樂、飲食,以及居住品質建設要求,台商有投資相關者如台塑集團、凱撒衛、三陽、味王、廣隆、永記等等也都是未來可獲加分的公司。

今年以來相對國際工業及新興國家陸續資金寬鬆或降息「救經濟」的動作,越南經濟卻是展現相當大的活力,從各項數據可見。而中國大動作介入主導國際事務,越南骨子裡並不買帳,從對中國在南海爭奪小島、礁岩以拓展海洋勢力,越南進行強烈對抗可知。而背後影武者美國已推動日本經濟,令日圓大貶、日股大漲,大幅擴充軍事力量;菲律賓股市已連續三年上漲,接下來可能就是輪到拉拔越南了,所給的利益可能超過想像,以茲與日本成為美國亞太布局對抗中國的雙箭頭,接下來好戲將陸續上場,對於已投資越南的台商營運將具有龐大的加分推力!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ARM有意漲價 RISC-V得利(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PC股投資價值浮上檯面( 先探投資週刊│劉瓊雯)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29.27 873.93 1.26%
以太幣ETH 3563.13 63.01 1.80%
瑞波幣XRP 0.617951 0.01 0.98%
比特幣現金BCH 580.74 40.95 7.59%
萊特幣LTC 94.94 1.26 1.35%
卡達幣ADA 0.644730 0.00 -0.58%
波場幣TRX 0.120279 0.00 0.66%
恆星幣XLM 0.140447 0.01 4.9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